为什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你老说这些话

2017年04月27日 13:5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你怎么还没有换好衣服,都几点了,眼看时间来不及要迟到了”,“走快一点啊,磨磨唧唧干嘛呢”,“别东看看,西摸摸的,赶紧走,我们该回家了”,“明天一早就要去姥姥家,你要快点洗漱穿衣服,再磨蹭你就自己在家”;这些话,你是不是也经常对自己的孩子讲呢

  然然妈妈留言说:

  我的儿子做什么事都比别人慢半拍,不论是生活中,穿衣服、穿鞋、起床、吃饭,这些小事情,还是在学校中的学习上,都很慢很迟钝。一开始担心孩子发育迟缓,结果到医院检查,一切都是正常的。可是看他做什么都很慢,真是急死我了。

  我问这位妈妈,孩子有没有沟通障碍时,妈妈回答我没有,沟通交流很正常。

  我又问那孩子做事情慢的时候,您是怎么做的呢

  这位妈妈回复说:一开始接他从幼儿园放学回家,原本走路只需要十几分钟,可每次和儿子一起走就要花费近40分钟,他总是每走几步,就停下来,就不像正常的孩子好好走路,我每次看见他这样,我就很着急,就开始催促他快点走,可是他过一会儿就又变得很慢,我受不了了就拽着他快步走,有的时候为了不让他磨蹭,我就骑车接他,但是现在儿子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出个门,吃个饭,都要费很长时间。

  这时,我就明白问题的症结了,其实就是这位妈妈太过着急了,好奇心是每一个孩子与生俱来的,他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很容易被其它事物或者想法所吸引,所以行动力自然就会缓慢。再加上家长的催促,指责,会使孩子变得焦虑,恐慌,他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惹大人不高兴了,时间一长他就更难“快”起来了。

  我们总是催促孩子从这个活动做到另一个活动。而带来的结果是,他们学不会集中注意力。有的孩子学习速度很快,但不代表学习的效果就好,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节奏,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

  有些父母的性格比较急躁,什么事情都习惯于抓紧解决,他们无法容忍拖延缓慢,其实当你有了孩子的时候,应该学着和孩子一起享受“慢”生活带来的乐趣。

  和孩子一起散步

  经常和孩子到家附近的公园散步,慢下来,跟着孩子的步伐走,路上可能孩子随时都会因为一只停留在鲜花上的蝴蝶、一朵含苞的蓝色花朵、一个扶着腰挺着大肚子的孕妇而停下脚步,在我们眼中稀松平常的事物,在孩子眼中就会变得稀奇有趣,这时我们应该耐心解答他的“十万个为什么”,等到他再长大一些,你想让他缠在你身边问这问那,他都不会了。

  发现“慢”的美好

  一缕阳光从窗外透进来,孩子躺在床上依偎着他的泰迪熊,软乎乎的小嘴嘟囔着不肯起来,长长的睫毛轻轻地垂着,这时可别用你尖锐不耐烦的声音打破这温馨的画面,就让他再多睡几分钟,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不是吗

  保证充足的出门时间

  和孩子一起出门原本就需要等待,不像没孩子时拎起包分分钟就出门了。我们可以把出门准备的时间提前一些,允许他慢悠悠的穿衣服,找袜子,挑选要带哪个玩具出门。妈妈负责把要帮他准备的东西都收拾好,剩下的就让他自己慢慢来吧。

  来源:小屁孩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