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养娃的新境界,是拼娃!

2017年04月27日 14: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以前每个周末我们都会约几个家庭一起出去玩,主要是让小朋友们有个社交活动时间,可是曾几何时,突然发现大家好久都没法聚在一起了,不是A家娃参加比赛,就是B家娃有场表演,所以时间上总是凑不齐 …

  就拿上个周末来说,周六上午12:30,憨憨有一场社区组织的诗歌朗诵表演,周日上午10:00,憨憨要参加钢琴老师组织的小型演奏表演。我呢,就成为司机,在各个场所负责来回接送,没事的时候扫扫手机,只见各个朋友纷纷晒朋友圈:

  朋友R开了1个半小时的车送女儿去另一个城市参加足球联赛,单程大约125公里,

  朋友T早上6点起床,8小时内为了两个儿子的比赛和活动,马不停蹄地跑了3个城市,

  偶尔,几个朋友难得碰面的时候,大家开场白都是一句感慨,“好久不见”,然后末了加上一句,“过个周末真是比平时还忙!”

  其实,父母忙的原因还是源于孩子的兴趣班学到一定境界后,就要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既然比赛,那就要提前准备、提前训练,然后比赛的时候全程陪同、负责接送。不同于兴趣班一般都在家附近,如果涉及表演或者比赛的话,就要各个地方地跑,不光是开车,有时候甚至飞机赶场子也是有的,所以父母的工作量一下子暴增很多,特别是当有两个娃的时候,更是崩溃啊 …

  我一开始对比赛是挺排斥的,我觉得既然是兴趣班吗,全凭孩子兴趣,快乐就好,何必参加比赛增加孩子心理负担呢!

  比如说钢琴考级,我就是无所谓的态度,所以一直拖着也没给娃报名。结果有一天,憨憨的钢琴老师对我们说,“你们真的不考虑给孩子考个级吗?这对孩子很有帮助的!”,憨妈觉得让娃试试也好,正好检验一下他是什么水平,而且憨憨对能有个奖状也很兴奋,因此也就给他报名了!

  等报名后,我才发现,参加比赛和没有比赛,平时练习真的是有差别的!

  最大的差别在于比赛能激发孩子的进取心。

  以前练琴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要求憨憨做乐理的练习,虽然这部分在课堂也教,但我觉得能把钢琴弹好就可以了,所以乐理部分也没有特别在意。可是钢琴老师说,如果你们要考级,乐理部分绝对不能像以前那样放羊,一定得好好练,而且这部分是以后钢琴能否学好的基础。

  所以,每周我都会特地安排一个乐理练习的时间,让憨憨做题目。有时候,小家伙很厌倦(毕竟做题目没有弹钢琴那么有趣),我就问他,“你还要考级吗?”

  没想到考级的诱惑对他非常大,一想到考级,他的斗志迅速点燃了,无论是练琴还是学习乐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啊!

  因此,孩子参加的兴趣班,一定要给他设置一个阶段性的目标,这才能刺激他不断进取的动力,而比赛(包括考级、表演)就是这样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当他们每次完成目标,达到一个里程碑后,孩子们一方面能享受成功的喜悦,另一方面也更能体验到努力才能成功的道理。

  比赛另外一个好处是提高孩子的抗挫力。

  这一点在和憨憨玩国际象棋的时候最明显。以前我教他的时候,为了激发他的学习兴趣,我经常会故意让他,比如让他吃子、让他将杀,结果小家伙很得意,觉得自己的棋艺真的很了不起,连老爸也不是对手了!所以为了灭他的嚣张气焰,我就会偶尔赢他一两次,结果每次赢的时候都很痛苦,小家伙会耍赖,要么想悔棋,要么急起来就把棋子都推倒,不想下了 … 反正就是死活不愿意认输!

  后来我把他送到象棋班,每周老师都会安排他们来个小比赛,结果遇到高手后,输多了,小家伙知道外面厉害的人很多,也就能心平气和地接受失败,再也不会发脾气了。

  更加关键的是,虽然失败了,他竟然也不会放弃。

  有一次我问他,“你们班上,谁下棋最厉害啊?”

  “是Richard”,他毫不犹豫地说。

  我继续问,“那你会害怕和Richard下棋吗?”

  “NO!NO!NO!”,小家伙很坚决地说,“我一定要赢他!他有时也会犯错的!”

  我很欣慰,虽然孩子跟高手下棋输得多,但是这一点都没影响他的信心,他能冷静地面对失败,而且争取日后的胜利,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所以,适当送孩子参加比赛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他们的抗挫力训练很有帮助!

  此外,我很推荐孩子多参加比赛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能培养孩子的荣誉感!

  美国的儿童比赛有个很人性的地方是,大部分比赛会给每个参赛的小朋友发个奖品,比如奖杯、奖牌什么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荣誉感。

  憨憨的书房专门有一个柜子放他拿到的这些奖品,经常有朋友来时,小家伙偶尔还会跟朋友炫耀一下自己的那些奖杯们。“这个是棒球的奖杯”、“这个是武术的奖牌”… 每次谈到他的奖品,憨憨总是如数家珍一般,自豪感溢于言表。我想他现在做事这么自信,也是源于各种比赛参加得比较多吧!

  其实,这种荣誉感不仅仅针对个人,它还能培养孩子的集体荣誉感。

  憨憨以前参加足球比赛的时候,有一次比分落后,中场休息时,教练就让所有孩子围成一个圈,然后大家把手放在一起,大喊“GO!Sharks!”(Shark是他们球队的名称)

  在队友的互相鼓励下,每个孩子都激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大家都是为了球队的胜利而拼搏。

  事后,我问憨憨他那场球怎么跑得这么卖力,拼抢这么勇敢。他回答我说,因为他不想球队输球,球队落后他很着急 … 呃,这完全就是靠比赛激发出来的!

  其实,孩子参加的各种比赛多,和美国这种以赛代练的文化是分不开的,美国人本身就很喜欢挑战,也喜欢表现自己,所以从儿童的活动来说,从社区、学校到国家,大大小小各种比赛、表演层出不穷。而美国人周末生活,往往就是开车带着孩子去比赛,然后一家人为孩子加油助威!

  曾经,我觉得比赛对于孩子是痛苦的。但是现在,我却发现,孩子却在享受比赛的快乐!

  如果您的孩子兴趣班学到一定程度,不妨带TA多出去表演或者比赛,一定很有收获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