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猫老师:我为什么要写作?

2017年04月28日 17:5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 \ 陈迅喆 大猫老师

  小学的时候,因为学校的数学成绩优秀,在父母老师的殷切期待下,我被送进了奥数提优班,在听了天书一般的奥数后,我的数学成绩每况愈下,最终连学校里的优秀都保不住了,动辄就考出新低。每次领到奥数班的考试成绩,我就死死捏住分数那一角,防备着四面八方的眼光,被窘迫和耻辱烧得红通通的脑袋里,还要缜密地计划如何过父母那一关。

  进入到中学时,我的心中已经郁结了对数学的阴影,每逢数学考试就如坐针毡,双颊滚热,手脚冰凉;在数学课上,当老师抛出问题时,我分明如堕雾中,还要勇敢地对老师投去会心一笑,以期望老师觉得我已心领神会,而不再点我发言,但这步“险棋”也有可能导致老师更快地“锁定”我,虽然已过去十年,但当时内心的那种忐忑至今仍记忆犹新。

  数年后的一天,我阅读到了《汉声数学》和《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这两套书,当看见《汉声数学》的编者细心地和孩子们解释数是怎么来的,我们为什么需要数学,甚至为了让孩子们深刻透彻地理解数学概念,将手工、实验融进书中。

  当看到《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的作者安野光雅,为了让孩子对“加法”心生亲切,举出了大量生活中的例子:衣兜是衣服和口袋的加法;带橡皮的铅笔就是铅笔和橡皮的加法……加法的存在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许多动人心弦的想象也有加法的存在,比如拥有洁白羽翼的飞马等。

  我第一次认识到,原来数学是可以循序渐进,并且为人们的生活造福的,甚至这横平竖直的加法也可以与灵动的幻想世界融为一体。那一天我的心情有多振奋,也就有多压抑,在持续了一整天几乎忘却了时间的阅读后,我坐在桌边,虚脱般地发愣,然后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为我因不当的教学方式而错过了数学的美与趣而哭,纵然再见,但是否已错过了最佳的农时?

  当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始终提醒自己,不要只看见他们,更要看见童年的自己。如果记得昨日自己的忐忑,就不要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你的教育而讨厌一门学科。

  写作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不断和孩子重复这句话并无意义,而要切实展现这件事的轻松和快乐。

  在中低年级的绘本作文课堂上,我从来不先流露我的目的,而是先来读读故事、聊聊天,在读故事的时候孩子们可以任意发问,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孩子们读得开心,聊得热烈。作文课不再是“读范文、列提纲、说技巧、写作文”的传统四部曲,甚至变得非常不像作文课。

  当然,读完故事后,可不是让孩子们把刚才的故事写下来,那样就成了高级的看图写话课,仍然是在绘本的方寸之间止步不前。

  在阅读故事的过程中,绘本已经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但绘本仅仅是一扇门,而非整个世界,更多的宝藏在生活中。

  这时候,我会请孩子从书中再走出来,着眼生活,完成发现。

  孩子们通过把家变成动物园挖掘到家人们最鲜明的特色;他们开始在自然中寻觅免费但变化万千的玩伴;他们想象圣诞老人在12月以外还会做些什么;他们变身为《晚安,月亮》中那只对“房间”和“声音”道晚安的小兔,接着像魔法师一样将饱满的生命力挥洒向世界,于是,“星期五”活了过来,“我要做的梦”活了过来,它们全在孩子那儿领到了一声“晚安”……

  有了绘本的输入和启发,孩子的灵感和想法不断在课堂上爆发,我兴奋得双眼放光喉头满胀,许多时候我真恨不得一屁股坐下来好好把他们的说法记下来,脑海中不停响起作家李娟的一段话:“海蓝、碧玺、石榴石、水晶、玛瑙、猫眼、紫金石、霜桃红、缅玉……叮叮当当,晶莹悦目,闪烁交汇……等你缓过神来,俯首去拾捡的时候,另一把又五光十色地撒了下来,真正的应接不暇……”

  为什么要选择绘本作为故事的主要来源?

  因为绘本不仅是文在说故事,图亦在说故事,孩子观察得越仔细,收获就越加丰厚;因为绘本有大胆的想象力,这足够贴切孩子的心理;因为绘本中有多元的文化和绝不单一的价值观,可以让孩子们宽容地理解这个世界的复杂;甚至还因为绘本并不是圣经,她也是由平凡人一笔一画地创作出来,所以也可能有一些无法自圆其说的地方。

  因此,孩子们曾集体抗议绘本大师李欧·李奥尼对田鼠阿佛的偏心,然后我们给这本著名的作品“开刀”。再比如,孩子们对《母鸡萝丝去散步》的情节提出了质疑:“母鸡萝丝为什么听不见狐狸在身后发出的声音?”“井井有条的农场上怎么会有把钉耙不偏不倚地扔在那里?”“狐狸为什么每次都会在要得手的时候失之交臂?”“为什么很多动物发现了狐狸对萝丝的追逐,却一言不发?”

  我们只好集体开动脑筋,为《母鸡萝丝去散步》添加上一段隐藏情节,以解释孩子们的问题:原来狐狸和萝丝是一对好朋友,可这段友情被狐狸的爸爸妈妈发现了,狐狸爸爸妈妈在恼羞成怒后给狐狸下了死命令,要他一定去将萝丝捉拿回来,否则,他们就将亲自动手。

  两害取其轻,狐狸决定自己出马,但他怎可能伤害自己的好朋友萝丝,所以他先去找萝丝商量,准备演一场苦肉计,可萝丝当然不愿意狐狸为自己付出这样的代价,但是狐狸对萝丝说:“你能活着,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情,所以明天请你一定配合我的计划。”

  在说服了萝丝之后,狐狸将钉耙放在农场上,规划了路线。次日,在狐狸父母不远不近的监视下,他展开了对萝丝的跟踪。在萝丝看似优哉游哉的散步途中,她的心中满是感动和不忍;而在狐狸满脸的贪婪后,隐藏的是一颗忠诚的心。

  狐狸追踪的这一路,虽然没有将萝丝成功捉拿,但至少让父母心中一块石头落地——原来我们的儿子并不是真的和这只鸡是朋友,再看儿子这一路上被伤得不轻,顿时心疼万分,于是暂时将萝丝忘在了脑后。

  虽然这些课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写作”这个主题外,但是,让孩子仔细观察、提出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这和写作同样有着密切的关系——给书开刀,或为绘本增添隐藏情节,这是孩子成长路上不可多得的经验,将为他们日后的创作提供最为特别的一手素材。

  一年级上学期的孩子因识字量不大,如果当堂创作,写字的困难会影响他们喷薄的灵感,所以课上、课后都以口述为主,再由家长记录并反馈;一年级下学期则部分孩子可动笔创作,其余孩子则将爸爸妈妈的记录自行抄写一遍,既是对自己创作结晶的重温,也为二年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曾经有个中年级的男孩被父母领到了我的作文教室,他进来时就满脸不悦,看见墙壁时贴着的作文,脸上的警戒立刻升级。“要写作文吗?”他单刀直入地发问。

  “要写的,不过很容易的。”父母带着讨好的笑容回答他。

  但男孩即刻炸了起来:“我不要写作文!我为什么要写作文!”

  孩子的父母满脸尴尬,连声对我说“不好意思。”

  但我真的觉得这个孩子问了一个很好很重要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写作?

  不应该为了老师,也不应该为了分数。对于孩子来说,写作应该是一种完全自发的行为,因为他们感到快乐和自豪,他们想要记录自己的灵感和火花,所以下笔。只有在这般的快乐中,写作才会融进孩子的血液,成为他们的一部分,直到有一天,他们完全忘记写作的目的,就像葡萄牙小说家维吉利奥·弗雪拉所说的那样——

  我写作,是因为我写作。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家庭书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