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生的不漂亮,也可以成长得光芒万丈

2017年05月03日 12: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小富女 

  配图:画家クリタエリコ 配图

  来源:小富女(ID:beauty-life5)

  编辑:慈怀读书会(ID:cihuai_dushuhui)

  光芒万丈的姑娘,是能够坦荡的接纳自己、热爱生活,以聚沙成塔、自内而外的底气,始终精彩的活着。

  01

  蕾蕾是我们小区里,和我儿子同年出生的一个姑娘。小姑娘长得不太漂亮,国字脸、眯缝眼、小塌鼻。

  半岁以前,我们经常在小区里一起推着婴儿车晒太阳。

  关于蕾蕾的不漂亮,连她奶奶都几次感慨:“我们这孩子什么都好,听话乖巧、不哭不闹,可就是样子不好看,要是个男孩就好了,俗话说‘男儿无丑相’。”

  我们安慰奶奶:小孩子嘛,女大十八变,长大了就变漂亮了。

  可她奶奶说:我们自己家的孩子,还能不知道情况?她爸妈本来就不漂亮,她还偏偏继承了两人的缺点。

  奶奶继续说:我们倒也不是看重孩子的外表,而是担心蕾蕾跟她姑姑一样,因为从小不好看,所以性格冷漠孤僻,到现在也不太爱说话,特别不自信。

  而今,蕾蕾五岁。

  前几天,幼儿园组织故事大王比赛,蕾蕾作为中班推选出来的代表,给幼儿园的几百号家长和孩子讲故事。

  大剧院的舞台中央,这个刚过五岁的姑娘,不仅能将几分钟的小故事讲得绘声绘色,且毫不怯场、落落大方……我忽然发现,小姑娘已在不经意间“蜕变”了,她眉眼清秀、身姿挺立。

  虽然依旧算不上漂亮,但并不影响她在舞台中央光芒万丈。

  因为儿子和蕾蕾是好朋友,这几年我们两家也走得比较近。我曾特意观察过雷雷妈妈的育儿方式,相信也正是这些让蕾蕾不断蜕变:

  读书。蕾蕾喜欢读书。她们家在租来的两居室里,特意为蕾蕾准备了一个读书角。虽然面积不大,但品种很全。既有绘本、童话,还有诗经、元曲、唐诗宋词。作家林清玄说,阅读是生命的化妆;试想,当你李白与你对酌、苏东坡为你画眉、徐霞客陪你旅行、曹雪芹为你挑衣……自然腹有诗书气自华,让你焕发不一样的气质。

  跳舞。蕾蕾三岁那年,在幼儿园报了舞蹈兴趣班。刚开始学时,基本功枯燥且艰苦,好多同学没能坚持下去。而蕾蕾在妈妈的鼓励下,不仅一直主动坚持,而且如今是舞蹈班上始终站在最前面的领舞……正是舞蹈,给了她挺拔的身姿、审美的基础和坚持的毅力。

  英语。蕾蕾学英语快一年。她妈妈说:孩子这么小,我们其实也没指望她学到什么。是蕾蕾自己要求要和小伙伴一起去学。我和他爸爸想:那就学吧,当是去更丰富的玩,既培养了语感,也接触了更多的人和事,并且也能锻炼她上台发言……果然,英语给了她大方热情、活泼开朗的能力。

  我暗想,往后的蕾蕾,多半不会向她奶奶担心的那样,成为一个因容貌不好而敏感内向的姑娘;倒是很有可能更加亭亭玉立、出水芙蓉……

  因为所谓女大十八变,根本就是一种自内向外、全身上下的气质升腾。

  02 

  天资不够美,时光让你美。

  我想起自己所认识的另外一对母女。

  六年前,我刚怀上孩子时,曾特别喜欢混迹于一家亲子论坛,从而认识了一位名博博主。

  这位妈妈身材高挑、气质如兰,写得一手特别好看的毛笔字,生活中擅长摄影、读书、写博和煮茶,读她的文字就像看她的生活,既温暖如诗又清澈如水……

  唯一遗憾的是:女儿朵朵的样貌大概随了爹,没有继承到妈妈的美貌。

  这位妈妈每次更新博客的时候,总有好事者挑衅的留言:“你长得那么漂亮,孩子怎么这么丑,不是亲生的吧?”、“你是不是整过容啊,孩子完全不像你”……

  但我却从不见这位妈妈动怒或解释,却只见她永远眉眼温柔、内心坚定,以自己方式爱护着孩子。

  这些年,她喜欢给女儿穿蕾丝边的小纱裙、扎可爱的小辫子;她带女儿春来赏花、冬来看雪、四处旅行,为她拍一组组生活的大片;

  她周周带女儿去学围棋、连跳舞,她天天准点陪女儿温功课、练书法;女儿还没醒的时候,她准备缤纷的营养早餐,女儿睡着的时候,她在博客上写下一点一滴的育儿日记……

  说真的,我从来不曾见身边一个妈妈像她这样,自己有工作、有爱好,却依然能够完全沉下心去、投入时间,给孩子极大的耐心、温柔、陪伴与呵护……

  如今,她的女儿15岁。

  也跟她一样,也写得一笔好字、下得一手好棋,在学校斩获奖章无数、在舞台上聚焦目光无数……

  一张张她发来的照片里,女儿长发如瀑、目光清澈,

  脸庞依然有爸爸的模样,但那股沉静与专注,却像极了妈妈。

  在她们身上我看到:妈妈的爱与智慧,正是女儿第二次变美的机会。

  03 

  仔细想来,我也是那个从小就不漂亮的姑娘。

  但有趣的是,我记忆中从未听过任何“你不漂亮”这样的字眼。

  后来我想,如果妈妈常把“可惜你不漂亮”、“这种漂亮衣服不适合你”挂在嘴边,我大概会成为如蕾蕾奶奶担心的那样,敏感、脆弱、多疑;如果妈妈特别介意别人评论我的长相,我大概也会缺失不少大大方方、阳光正常的机会……

  相反,我的童年倒一直丑的浑然不自知,快乐的没心没肺。

  我的妈妈并不懂什么所谓的育儿智慧。她只是从不吝惜给我悉心的陪伴、温柔的呵护,和走出去看世界、接受多元教育的机会。

  在那个不盛行育儿书籍和网络文章的年代,妈妈专门有一本自己的“育儿剪报”,上面是她从各种报纸上裁剪下来的豆腐块儿。她倒很少按上面的条框来要求我,但她把理念和精华融入在了我漫长的教育和成长中。

  或者,我们有没有想过:培养女儿的关键是什么?

  并不在于她一定要长得多漂亮、嫁的有多富贵,而无非在于:永远拥有好好生活的能力。

  这种好好生活的能力究竟从何而来?

  再看蕾蕾、朵朵和我的妈妈,她们其实不是要求女儿一定要参加什么培训班、学得有多好、成长的有多优秀。

  她们只是更希望:让女儿拥有一项兴趣爱好,成为她一生光阴里的温柔陪伴;带着女儿更多的读书和远行,悄悄打开她的格局和眼界;给女儿更多的爱与欢乐,让她能够更加阳光与自信;

  她们只是在漫漫陪伴中,身体力行、融入生活的教给女儿善良、自爱、教养、仪态、耐心、宽容、主见与热情……

  以至于有一天,当长大了的女儿有了美丽觉醒和自我认知的时候,依然能够坦荡的接纳自己、热爱生活,以聚沙成塔、自内而外的底气,始终光芒万丈的活着。

  *作者:小富女(ID:beauty-life5),女性自媒体作者,写关于美丽、关于成长、关于梦想、关于家庭。在素简的文字里拥抱着内心的富足。

  来源:慈怀读书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