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别给孩子灌输这种思想, 孩子长大会过得很辛苦!

2017年05月08日 15:2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教育孩子是个漫长又艰辛的过程,除了要照看孩子的衣食住行,更重要的还有对思想和价值观的培养。

  希希和芸芸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学校的,两人兴趣爱好差不多,两人的家庭环境也相仿,但因为父母的关系,两人的命运发生了改变。

  从希希记事开始,就听到妈妈在耳边唠叨:“你们学费怎么这么贵!学校也太坑了!”“今天的菜钱又涨价了,家里买不起菜了!”

  每天,希希妈都会在希希面前灌输“我家很穷”的思想,莉莉从小穿的鞋子、衣服都是其他人给的,新学期想买一个新文具都不行。

  希希喜欢画画,告诉妈妈想去上画画的兴趣班,希希妈听到之后说:“画画有什么前途?家里没钱,别上兴趣班!”

  但家境相仿的芸芸却是另一番景象,芸芸从小到大,虽不说富裕,但过年时的新衣服、开学时的新文具新书包都有。

  而且芸芸每天还有一点零花钱,芸芸告诉希希,自己要存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还可以给爸爸妈妈买礼物了。

  芸芸想学画画,芸芸妈就说:“我和你爸爸支持你画画,支持你的兴趣爱好,但你也要答应我们,一定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

  看到芸芸的这些情况,希希一直觉得芸芸比自己有钱,其实两家的家庭条件差不多,只是爸爸妈妈灌输的思想不一样。

  后来,芸芸性格开朗,穿着得体,有很多的知心朋友,还在全国画画比赛中获得了奖项,生活非常美好。

  而希希,性格变得内向,越来越自卑,不爱与人交流,也没有什么朋友,生活的非常辛苦。

  本来两个人的起跑线都差不多,但最终的差距却越来越大,而造成这个结果的最大原因,就是金钱观的不同。

  俗话说:“一叹穷三年,哭穷真变穷。”

  对这个话题,我做了调查:

  @天天不开心:月收入上万的我,过得比我所有朋友都节约,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玩,没有任何兴趣爱好,花了钱就有很大很大的罪恶感。

  @碧海蓝天:唉,爸妈经常给我灌输这种思想,搞得我参加工作后打个的都要思前想后,盘算一下坐公交车可以省多少钱…真是受够了!

  @今天很好:我老公一家人就是有事没事唉声叹气,有什么愁的呢?有车有房有工作,天天听他们这样简直太影响心情了,生活没一点情趣可言。

  从小被灌输“家里很穷”思想的孩子,长大后也难以摆脱这种“贫穷心理”,而且这种内心的匮乏至少会影响三代。

  而那些从小被灌输正确金钱价值观的孩子,明白什么地方该花钱,并且具备的视野和胸襟是其他孩子达不到的。

  孩子以后的生活状态,很多时候都是来源于父母的教诲,一个健康积极的思想比什么都重要,所以不让过早的让孩子丧失对未来的想象。

  来源:天使宝妈指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