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妈妈胡可 带娃有秘诀

2017年05月10日 18:5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超人妈妈胡可和她的两个宝贝儿子。 

  胡可、沙溢这对明星夫妇,有一对萌娃,安吉的暖心、懂事、有担当,小鱼儿的顽皮、自带喜感、七秒记忆,让这两兄弟圈粉无数。作为兄弟俩的妈妈胡可,可谓是全能担当,各种育儿技能信手拈来,在一档暖心的育儿节目中广受赞誉。5月9日,胡可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分享了她的“带娃经”。

  胡式育儿经

  “保证道德和安全,可以尽情撒欢”

  问:安吉和小鱼儿是属于那种听话又有主见的小朋友,你觉得这和你平时让他们主动思考和解决问题有关吗?

  胡可:我觉得跟小朋友相处的过程当中,在保证道德安全和生命安全这两个大的前提下,最重要的是要放开、放手,你要让小朋友尽情地去体验这个世界,尽情地去感受这个世界,尽量的按照他们的想法去做一些他们愿意做的事情,然后按照他们自己的想法去做他们自己的选择。

  问:节目经常会看到两兄弟争一个玩具,怎么平衡对兄弟俩的宠爱呢?

  胡可:我判断一件事情的标准可能是要看谁对谁错,这个对于平衡兄弟之间的感情、关系是很重要。而且,其实小朋友抢玩具如果不是特别激烈的话,我更倾向于让他们自己去解决他们之间的矛盾。

  问:你的教育原则是什么?

  胡可:我觉得对于教育,我的最大的原则就是,小朋友开心,我能少管就少管。然后保持一个尽量平和的情绪,我觉得一个平和的情绪和一个自由的灵魂,应该是妈妈给予孩子最好的一个教育。其实孩子犯错误是特别正常的,我觉得不要过分去强调和强化他们的错误,因为坦白来讲我觉得小朋友也不会犯什么太大的不可饶恕的错误。

  问:节目里,你说“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是真的吗?

  胡可:这是一个比较通俗的说法,我觉得可能很多时候是这样的。因为第一个孩子的到来,所有的新手爸爸妈妈都是比较手足无措的,就更加希望能够借鉴一些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一些宝贵的经验。在养育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就淡定了许多,你自己也有一定的经验,可以针对孩子的情况做一个比较合适的判断,会更放松。

  助儿成男子汉

  “妈妈要懂得示弱”

  问:安吉和鱼儿跟《爸爸去哪儿》的时候相比,有哪些进步?

  胡可:我觉得会有挺大的一个进步,因为孩子你可能几天不见,他就可能会学习到一个新的技能,会在生活上面,包括在精神领域方面有很大的成长,就会让你觉得眼前一亮。安吉在《妈超》里面更立体一点,因为他有那种照顾弟弟很爷们儿很男子汉的这一面,又有他5岁孩子应该有的撒娇呀甚至发脾气、耍赖呀,他会更真实。他也更学会了怎么去和弟弟交往,怎么样通过一个什么样的方法去照顾弟弟、去教弟弟,我觉得他更愿意去动脑筋了,更愿意去思考了。

  问:鱼儿呢?

  胡可:《爸爸》的时候鱼儿才1岁多,基本上是懵懵懂懂的状态,现在2岁多了,明显他的想法会多了很多,他也会愿意动脑筋,去解决问题。比如他给我一个很大的惊喜就是有一集,我让他们两个去做家务,我真是没有想到他能把袜子洗得很干净。

  问:都说儿子是妈妈的小情人,母亲节快到了,你印象中两个“小情人”最暖心的礼物是什么?

  胡可:安吉曾经自己做过一本书,做过一本书上面画的画,做成了一个小画书,里面画了妈妈、画了弟弟,画了他自己,然后还画了爸爸,对。然后上面写着“我爱妈妈”,到现在那本书我还留着,那是去年的母亲节送给我的,我觉得特别的有纪念意义,关键是最后他爸特别逗,在“我爱妈妈”的旁边用笔又加上了三个字是“我爱妈妈和爸爸”。

  家庭氛围很重要

  “爸爸妈妈都不可或缺”

  问:沙爸爸陪孩子们的时间多吗?他在家里的地位真的像安吉说的排“老四”?

  胡可:爸爸有的时候工作比较忙,但是他一旦有时间在家里的时候,他跟孩子们玩的还是挺嗨的,因为他是属于那种玩起游戏来比较投入的,所以两个小朋友都非常的喜欢跟他疯。我觉得爸爸和妈妈在整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妈妈可能更细致、更呵护小朋友,爸爸可能更多的是从比如价值观的输入上面,去跟小朋友做更多的精神层面的沟通。所以如果可以,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爸爸腾出时间来,去融入家庭,不要以为照顾孩子就只是妈妈的事情。

  问:你们夫妻的相处,是不是也是对孩子影响非常大的?

  胡可:家庭氛围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原生家庭的这种氛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只有夫妻关系好了,家庭氛围融洽了,我觉得对于孩子的成长,才有可能让他们更加的快乐跟舒服。还有就是父母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发生冲突,这个真的是切记,切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来源:中国青年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