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秦明:孩子丢失后的24小时,你能做些什么?

2017年05月11日 17: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丢失后多久可以报警?如何在孩子丢失后第一时间有效搜寻孩子的下落?不让悲剧上演,这是你最值得收藏的一篇科普。 孩子丢失后多久可以报警?如何在孩子丢失后第一时间有效搜寻孩子的下落?不让悲剧上演,这是你最值得收藏的一篇科普。 

  “有人,有人偷了我的儿子!”随着夫妻俩的哀号,一场悲剧发生了。

  在法医秦明的新书《守夜者》连载里,我们目睹了这一幕:原本温馨和睦的三口之家,却在一夜之间,失去了年幼的孩子。

  很多读者看了之后,都纷纷表示“心疼被拐走孩子”“孩子丢失了父母得多伤心”“要怎样才能寻回这孩子啊”;也有很多当了母亲的读者感同身受“要是我的孩子丢了,我也会疯,完全不敢想象这样的事情发生”。

  而老秦本人作为法医,在工作中遇见的,可不仅仅是走失的情况:“法医们都很害怕看见小孩子死亡的案例,也都很害怕检验小孩子的尸体。”

  丢失孩子的伤痛,没有人愿意经历,然而,小说里的场景,现实中也依然在发生。当然,大多数情况下,孩子不是光天化日下被“偷走”的。大部分的孩子,在失踪前毫无征兆。很多人回忆起最后一次见到孩子的场景,似乎都与往常没有什么区别。孩子们可能在街角吃着棒棒糖,可能在屋后玩耍着,可能用木棍在地上涂涂画画……

  作为法医的老秦,虽然阅案无数,却依然遇到过,令他至今无法忘怀的案件:“我记得,我们遇到过一个九岁男孩,因为缺失家长的监管,独自跑出去玩。结果被一名犯罪分子,利用孩子做好事的好心骗到家里,然后杀害了。孩子尸体被发现的时候已经高度腐败,惨不忍睹。后来是法医通过孩子尸体上的多余损伤精确刻画了犯罪分子而破案。”

  而直到悲剧发生很久后,那些悲伤的父母都不愿意相信,那是他们最后一次见到自己的孩子。

  一、在我们身边,失踪的孩子到底有多少? 

  2016年5月15日,公安部打拐办推出了“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该平台用于全国一线打拐民警即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1。也就是说,一旦发生儿童失踪的事件,全国警方都会把失踪儿童信息上传到这个平台。

  在这个平台的统计数据里,2016年下半年,确认失踪的孩子,累计286人。

  你可能觉得这个数字还不是那么惊人。那么再看看另一个数据。在这个平台的官方微博上,经常会推送全国失踪儿童的详细信息。小编翻了翻该微博,算了下今年第一季度(1月~3月)总共有366条孩子失踪推送微博。

#儿童失踪紧急发布#中那些消失的孩子们,图片来源:微博@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儿童失踪紧急发布#中那些消失的孩子们,图片来源:微博@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

  3个月,366条失踪的微博,这些孩子最好的结果,是回到家人的身边。而其他的结果,让人不敢想象。

  二、预防孩子丢失,做好“小心”“关注”

  当然,防止悲剧发生的第一个办法,就是防患于未然。

  小编总结了下,孩子失踪大概分为两种情况:走丢和被拐。走丢的情况每年发生得很多,但由于走丢范围不大,公共场所的广播寻人比较及时,只要没有坏人来拐走孩子,大多数能够在短时间内通过搜寻而找回来。而被拐的情况就会比较复杂了,所以做好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实人贩子主要是掌握了两种技巧来拐骗孩子,一方面是趁家长不注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偷走小孩,另一方面是利用了孩子的好奇心,通过使用各种能引起孩子好奇的玩具或者是“好听”的话语,以此“带走”了孩子。

  很多时候,我们只要多留心,在日常生活中多与孩子沟通,告诉孩子别去相信人贩子的惯用伎俩。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同时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的行踪,做到这两点,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防止悲剧的发生的。

  小编在此也列举一些防拐方法,供家长们参考:

  1、教育孩子,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独自一人,学会拒绝他人的“好意”。

  如果孩子独自一人在家,也请教育孩子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

  2、告知孩子,牢记父母的名字、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工作单位等信息。

  3、家长带小孩出行时,请做好照顾小孩的责任,时刻关注孩子的动向。

  4、如果孩子年龄较大,喜欢结伴出行玩耍,切记让孩子不要去人少、不熟悉的场所,并且要明确孩子的具体位置和回家的时间。

  5、请家长熟记孩子的体貌特征以及当天的衣着特征,以备急用。

  6、最好让孩子知道,外出走失也不要慌张,尽量站在原地等待家人回来寻找。

  每一个小小的举动,都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一切的预防绝对不是毫无意义,我们每个人做好“小心”“关注”,相信还是能够避免被坏人盯上的。

  如果很不幸,悲剧还是发生了,自己的孩子被偷了或是我们遇见了别人的孩子被偷了,我们该怎么办?

  三、孩子丢失后,我们能做什么?

  孩子失踪的那一刻,请让自己慌乱的心强制冷静下来,赶紧报警,你每快一秒的反应都能为孩子争取多一秒的生机。

  1、报警

  孩子失踪多久才能报警?

  老秦在新书《守夜者》中写了这样一个场景:

  “不是说失踪24小时才能报警吗?”另一个女教师说。

  “那是谣言!”女教师说,“小孩子走失,随时可以报警!更何况这不是走失!这是抢孩子啊!我的天!都是新闻里天天放抢孩子抢孩子的!都把人教坏了!”

  老秦也在此特地提醒各位父母:“最大的慌乱和不理性就是想当然地认为失踪24小时之内不得报警,从而丧失了找回孩子的黄金时间。”

  所以,孩子只要一失踪就可以马上报警,但报警不等于立案,立案是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的。

  2010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其中对孩子失踪的立案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

  立案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经审查,符合管辖规定的,公安机关应当立即以刑事案件立案,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1)接到拐卖妇女、儿童的报案、控告、举报的;

  (2)接到儿童失踪或者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妇女失踪报案的;

  (3)接到已满十八周岁的妇女失踪,可能被拐卖的报案的;

  (4)发现流浪、乞讨的儿童可能系被拐卖的;

  (5)发现有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行为,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

  (6)表明可能有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事实发生的其他情形的。

  如果确定孩子失踪,公安机关是应当立即立案的。而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向公安机关提供这些信息:

  1、孩子当时的穿着打扮。比如穿的什么颜色的衣服、背了什么样子的书包等等。

  2、孩子的个人信息。包括年龄、身高、体型等,以及其他身体特征。

  3、孩子的照片。照片最好选择日常的生活照,毕竟艺术照这类照片与孩子的实际样貌可能有差别,同时照片也最好是近期的。

  4有关孩子走失的其他信息。比如最后一次见到孩子是什么时候,在哪里走失的。

  报警的时候也应当由直系亲属,前往孩子失踪的辖区派出所报警。同时,发现孩子失踪以后也不要忙着着急,可以先联系110报警。有时候孩子自己走失了,会遇到好心人帮忙联系警察,而这时警察其实也正在想办法联系上孩子的家人。

  报警立案后,警方会第一时间根据孩子的情况和家人提供的信息在附近寻找,也会及时发布协查通报,协助寻人。

  报警之后,我们还能做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如今已然是个网络时代,公安部也能通过官方系统,将孩子失踪的信息有效地扩散,发动更多人来拯救失踪的孩子。

  2、官方系统

  前面我们提到了一个权威的官方平台: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这个平台最大的特点除了说过的即时收集并推送各地失踪儿童信息外,还会通过微博、高德地图、手机淘宝、支付宝、UC、YunOS系统、腾讯QQ、百度、一点资讯、今日头条、360手机卫士、滴滴出行等新媒体和移动应用,将儿童失踪信息推送给失踪地区周边人群,让更多群众即时获取准备消息,发动群众的力量,协助公安机关更快速地去侦破儿童失踪案件1。

  它之所以消息来源可靠,是因为这些APP都接入了由公安部开发的“团圆”手机应用系统,供全国公安部、省、市、县四级共5000余名打拐民警去平台发布消息。而更重要的是,该平台向群众发布消息的针对手法,及其精准明确:以儿童失踪地点为圆心,失踪一小时以内的,推送人群范围半径为100公里;失踪两小时以内,增加为200公里;失踪三小时以内,增加为300公里;当超过三小时之后,该范围就会增加为500公里。

  而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收到消息,将其扩散,就像在帮助警方追捕犯人,紧追其后,让犯人无处遁形。

团圆系统消息推送截图,图片来源:手机淘宝截图团圆系统消息推送截图,图片来源:手机淘宝截图

  3、民间平台

  当儿童丢失这样不幸的事情发生时,相信很多人除了报警之外还会利用互联网平台去散发消息寻求更多帮助。但一个平台是否可靠可信,会不会乱收费、会不会随便乱用你的身份信息等问题,也是我们着急的家长亲友群众该考虑的问题。

  小编经过搜索,找到了以下几个比较有公信力的网站(所有平台均不收费)供大家参考:

  (1)“宝贝回家”民间志愿者寻子公益网

  该网站创建于2007年,提供寻亲服务均为公益性行为,当你或是身边的人发生了丢失孩子事件,除了马上报警,你可以上此网站登记寻亲信息,当你的信息通过审核后,就会被转载到全国各地的论坛,并下发给他们工作组的志愿者进行跟进。

“宝贝回家”网首页,图片来源:“宝贝回家”网站截图“宝贝回家”网首页,图片来源:“宝贝回家”网站截图

  如果我们有身边的人发生了类似不幸的事件,在提示已经报警的情况下,建议他们去寻求该网站的帮助,增大孩子被找到的机会;如果你想尽更多力量,你也可以成为志愿者,从而帮助更多家长和小朋友。

  (2)全媒体公益寻人平台

  2014年4月5日,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了一档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通过邀请需要寻亲的人民群众,以寻人故事为载体,结合了多家部委(公安部、民政部、全国妇联等)、百家媒体(国家级媒体、主流新媒体、地方省级媒体等)、众多名人明星等力量,搭建了此全媒体公益寻人平台。这个特殊的平台,不仅仅是一档节目,更多地利用了全网络全人民的力量,来帮助受害者寻得亲人。这是节目的意义所在,也是它的成功之处。那影响力这么大的平台,我们丢失孩子的家长们又该如何报名呢?

  该平台有个等着我官网,进入官网首页,点击上方的“我要寻人”一栏,进入填写相关信息,你在该平台登记的所有信息均不会被转载到其他平台,这也是该平台的特点,主旨在于通过上节目来扩散信息。

“等着我”网首页,图片来源:“等着我”网站截图“等着我”网首页,图片来源:“等着我”网站截图

  (3)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

  2015年5月25日,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正式启动。它分别有手机客户端以及微信端,来即时发布失踪儿童信息。借助APP,通过定位,以时间为扩散范围半径,十分钟十公里,三十分钟一百八十公里向已经安装APP的用户发送预警信息(与“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类似)。但它更便民的一点是,与微信合作,利用微信端发布消息。这一平台的另一大特点是,通过关注“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家长们可以预先录入相关信息(孩子和家长的),建立防丢档案,一旦发生险情,平台会立刻发布信息。等到孩子找回,它也能及时关闭预警信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骚扰。

  4、个人

  你从来都不是孤独的战士,每一个失踪孩子的家庭,都能献出自己更多的力量,因为这世上,绝大多数人是支持你的。所以,除了在各式各样的网络平台上寻人之外,在孩子失踪时,家长不仅要做到及时报警,也可以尝试下“十人四追法”5。当孩子失踪时,家长可以守在孩子失踪地点处,联系家人,号召十名亲友,去往四个方向寻找孩子。

  这十个人之中,安排四人在两公里范围内,一个方向至少一人,沿着大路紧急追寻;另外再安排四人,也在两公里范围内,去往附近主要的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寻人;剩余两人,一个人到派出所静候警方消息,一个人留在家中,说不定孩子能够寻到回家的路,自己走回家。

“十人四追法”,图片来源:百度图片网“十人四追法”,图片来源:百度图片网

  不过“十人四追法”这个办法也不是万能的,还要视情况灵活运用。而且最有效最有利的措施,还是与警方合作,协助寻人。

  可能每个失踪孩子的家庭都曾经历过坚持,失望,绝望,痛苦,失眠,走不出来的心理,从丢失孩子的那一刻起,每天的动力就是想尽一切方法去找到孩子,每天的希望就是望着门口等待孩子回归,每天的念想除了孩子还是孩子。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倚靠警方以及权威平台的力量,发动群众,找到消失的孩子们!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法医秦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