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性情还是没教养?如何教育孩子面对批评、流言蜚语

2017年05月27日 15: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关注过娱乐新闻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近段时间女星郑爽屡屡在微博怼这个骂那个,其实起因很简单:全民星探拍到其在大街上抽烟而已。抽烟的女星多的很,如anglebaby、赵薇、苏淇、那英、徐静蕾、周迅、殷桃等等,这还都是在公众场合被人拍到的,没被拍到的还有多少,不得而知。

  这些女星抽烟的照片被曝光时,网民也是议论纷纷,自然少不了挨骂,可是没有一个女星像郑爽这样子,先是怼媒体,后又怼网友、怼黑粉,甚至用“贱、操、sao”等字眼,还集结铁粉一致对外等。

  很多网友都知道,郑爽作为90后女星又是当红花旦,其很多粉丝都是90后,甚至00后,于是就有网友担心其传递的负能量会把孩子们带坏了。

  鸽子曾在评论区看过这样一位郑爽的粉丝,刚分娩不久还在坐月子,刚把孩子哄睡着就出来评论支持郑爽,还骂众人为啥只针对爽妹子等等。

  不管其是真实个人放飞自我还是前团队炒作,今天我们就事论事。

  各位家长,你们是不是也想着或者已经花很多钱送孩子去辅导班、特长班、高等学校就读等,你们花钱去培养孩子是为了什么?你们希望自家孩子身边有一群动不动就怼这个,动不动就和人开撕的小朋友么?你们希望孩子成为不分青红皂白就乱战队,别人大手一指就开杀的信徒么?

  有多少人能真正区分真性情和没教养?现实中太多人把没教养看做真性情,把没教养当做直爽。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也是陪伴孩子最久,最贴身的老师。家庭教育不只是从婴幼儿开始,接受完高等教育就终止。在家里,尤其是进入社会,孩子难免不了要被人批评或者面对流言蜚语。各位家长,你们知道怎么教育孩子面对别人的批评建议或者流言蜚语么?

  1,引导孩子要学会冷静

  告诉孩子在面对批评的时候,首先要学会冷静,而不是立即反驳或者反唇相讥等。

  2,培养孩子的心理抗压能力

  告诉孩子,别人批评是说明我们做的不对,或者不够好,是针对事件本身而不是否定我们这个人。只要我们日后改正,依然会收到赞美和表扬的。帮孩子分析批评和流言蜚语的根源,就是在无形中培养孩子正面面对批评和流言蜚语,培养凯子的心理抗压能力。

  3,培养孩子学会处理问题

  在别人不了解真相的时候也可能会出现盲目的批评或者误传、中伤、谣言等,这些对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如果孩子心理有委屈,就要鼓励孩子勇敢地站出来讲,而不是一味的让孩子憋在心理。这也是一种委屈释放、解压的途径,总好过于孩子抑郁或者怼别人。

  告诉孩子,如果自己有委屈,要先认真听取别人的批评,然后反思自己,确定自己真的被冤枉了,然后再找个合适的机会或者方式出面澄清事实。告诉孩子出面解释并不是推脱责任,自己有错还是要承担的,没有错的地方才可以解释。在澄清事实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心平气和,诚恳的态度。

  4,教导孩子要学会自我批评,自我反思

  但凡遇到批评,通常意味自己有错误或者哪里做的不好、不对,要告诉孩子,批评是一个很好的重新认识自己、反思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要学着自我反思,自我批评,学着在批评中提升自己,快速进步。

  5,引导孩子对改正前后做对比

  如果孩子认真反思并改正后,要让孩子对事件前后做对比,让孩子明白批评是让自己将来能够做的更好,以后不再犯相同的错误。经过这样的事,以后孩子再面对批评或者流言蜚语的时候也就从容淡定很多,也会虚心接受的。

  几乎人人都喜欢听好听、赞美、表扬的话,但出了家门,进入社会,别人就不一定在批评的时候还会先表扬你,照顾你的感受。从小就让孩子在一个既有表扬又有正面的批评的环境中成长,比如“宝宝昨天表现的好棒哦,独立穿衣、吃饭,今天咋回事啊,也不好好吃饭了,衣服还让妈妈来穿”等。

  记住,在批评幼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语气,正面批评,只陈述事实,不要夹杂个人情绪。当孩子学着去改正时要学着给予肯定和表扬,让孩子逐渐适应他人的批评教育,而不是出现人人头疼的逆反心理了。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