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让孩子输在这2个字上,否则成绩再好也没用!

2017年05月31日 11:2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 | 优妈

  来源:教子有方(ID:jiaoziyoufang)

  很多小学成绩不错的孩子,升入初中后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成绩后退,有的性格变得暴躁不合群,有的甚至厌学了。家长们总是把原因归结为“不适应初中生活”“初中压力太大”“青春期叛逆”。

  可是,很少有家长能注意到,孩子在初中阶段的这些大问题,其实都是小学阶段小问题的累积和爆发。

  01

  上周回了趟老家,顺便去拜访多年未见的表姐。表姐很高兴,一边让座,一边嘱咐儿子小猛(化名)去倒水沏茶。这个十五六岁的大男孩给我递茶水时,露出了手上斑斑点点的小疤痕。

  我以为孩子患了什么皮肤病,便问:“姐,小猛手上咋弄的呀?”

  表姐看看儿子,尴尬地笑了笑,说:“嗨,学电焊烫的呗。”

  “不上学了呀?”我还不大相信。

  “早就不上了,两年多的事儿了!”表姐一脸无奈。

  说实话,我并不鄙视这孩子去学电焊,因为好的焊工比大学生收入高多了。让我惊异的是,这孩子的短短几年的变化,竟然这么大。

  在我的印象中,小猛是大家眼中典型的好学生。他个子高挑,人缘好、有威信,在小学里当了6年班长;他写得一手漂亮的字,是学校黑板报的负责人;他成绩总是轻易考到前5名……这些都是表姐以前最爱炫耀的事情。

  02

  回家后,我跟老爹说起这事儿,替小猛感到可惜:“我一直以为小猛现在都上重点高中了呢,以前学习那么好。”

  没想到老爹说:“这事儿能怪谁去,问题肯定出在他们自己家里。其实,小猛子在家上小学的时候,我就老感觉这孩子心眼儿不大正,早晚一天得出点问题。”

  老爹口中的“心眼不正”,还是有根据的。

  几年前,我知道老爹眼花,就买了一支放大镜给他,黄铜把手,特别精致。可是老爹用了半年后,却怎么也找不到了。个把月后,老爹偶然去小猛家串门,一眼就看见小猛在摆弄一支放大镜,也是黄铜把手。老爹故意问从哪买的,小猛说上大学的哥哥送的,小猛妈妈也这么说。

  但是,那放大镜把手上,分明还有老爹亲手刻上去的“天行健”三个小字。老爹没戳破,也没再提过这件事。

  后来,小猛上了寄宿制的初中,总是从学校带回来各种小玩意儿,给大家显摆。比如,一副近视眼镜,小猛说是同学送的;一只电子手表,说是捡的;一台随身听,也说是捡的……大家也纳闷,到底是哪个人这么粗心,整天不是掉手表就是掉随身听,还都恰巧被小猛捡到。

  再后来,小猛经常在学校被人打,还隔三差五逃学。最后终于在学校待不下去了下去了,没等初二念完就辍学了。之后,就被妈妈赶去学电焊了……

  03

  小猛的这一连串事情,让我想起一位老教师说过的话:“如果没有道德作支撑,一个孩子成绩再好,能走多远?”

  但是,很多父母却恰恰常被“成绩”这个光环蒙蔽了双眼。还记得优妈经常提到的“光环效应”吗?太阳的周围,其实也有星星和云朵,只是太阳的光芒太耀眼,掩盖住了它们。在生活中,我们很容易因为孩子成绩好,就忽略孩子在人品性格、生活习惯、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缺陷,觉得成绩好的孩子越看越顺眼,什么都好。

  小猛手中的放大镜是否真的是上大学的哥哥送的,他妈妈肯定心知肚明。但是,她不但没有引导小猛还回去,竟还帮孩子在我老爹面前圆谎。或许小猛妈妈怕伤孩子自尊,或许觉得孩子成绩好就行,其他毛病可以今后再改,但最终的结果却是断送了孩子前程。

  赢了一时的成绩,却最终输在了“道德”二字上。

  04

  成绩,到底能代表些什么?

  这估计是很多妈妈一直困惑的问题。有人说成绩不重要,孩子需要全面发展;有人说分数很重要,是普通家庭孩子出人头地最公平的一条路。那么,孩子试卷上那点分数,到底代表什么呢?

  成绩,或者说考试,是能力测验的一种,是考察孩子对字词句、数字关系、常识识记等内容的掌握情况的。但是,真正生活中的测验其实很多,比如,考驾照,是对交通法规以及驾驶技术的测验;考会计证,是对登记、做账、成本核算等能力的测验;去医院体检,是对身体健康状况的测验……而“学习成绩”,只是千百种测验之一。

  驾照考过的人,难道就是好人,将来就能事业顺利、一路发财吗?肯定没法保证呀!同样的道理,即便一个人背过很多课文、会解方程,仍然无法保证他就是个好人,更不能保证将来能事业顺利、一路发财。

  05

  除了成绩,我们还能关注什么?

  第一位的,是人品和教养。

  人品和教养,意味着自我约束,意味着体谅他人,这是孩子为人立世的根本。自我约束,让孩子有着较强的抵抗诱惑的能力,洁身自好,免得引火上身;体谅他人,让孩子赢得他人肯定,左右逢源,诸事有人相助。

  第二位的,是好习惯。

  在习惯养成阶段,其实是费时间的,比如你要教孩子学会做笔记,肯定不是一天两天能办到的。但是一旦习惯养成了,却可以极大节省孩子的时间,因为在别人眼里繁重枯燥的任务,在你孩子眼里就是每天的日常。

  第三位的,是读书。

  读书并不一定能保证孩子有出息,但是有出息的孩子肯定都是爱读书的;读书并不一定保证孩子成大器,但是至少不会让孩子走歪路。

  坚持读书的孩子,从不会变坏。

  小学阶段,永远只是看起来轻松而已。虽然课本知识少,但对孩子性格、兴趣、习惯的培养却非常费心,而且还急不得。这其中的辛苦,也只有正处于这个阶段的父母感触最深了。

  --------------- 教子有方 ---------------

  跟百万妈妈一起,让育儿更轻松!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