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这位妈妈这样做,你家孩子在学校就不会再受欺负了

2017年05月31日 16:5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学时,你被别人欺负过吗?

  很多人上学时都会遇到被班里男同学扯辫子、高年级学生拦截要钱的悲惨经历。可是那个年代的父母太隐忍,不管是不是自家孩子的错,都会先劈头盖脸地训一顿。

  小时候,妈妈扎好的小辫子总是被班里一个调皮的男生扯乱,每次哭着回家时,我妈就会很生气地说:“你没长手吗?”刚开始挺伤心的,感觉妈妈不给自己撑腰,还说这么难听的话。后来遇到他又来欺负我,彻底黑化的我掏出藏在口袋里的小石头就砸他头上。没过两个月又来欺负我,这次被我拿石头砸鼻子上了,又破相了。于是,我当时甚至被男生列为班里的恶霸。

  当然这算是上个年代的事情,我们的父母虽然心疼孩子,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被欺负的孩子必须学会自我解救,否则被人欺负不敢出声,时间长了性格是会变得压抑、孤僻、内向的。

  这里给大家讲一个朋友的故事。

  朋友家的儿子现在是幼儿园中班,好几次接孩子回家的时候都感觉到小家伙闷闷不乐的,很不高兴,有时候还会突然闹着不愿意上幼儿园,晚上睡觉的时候还会说梦话,手脚乱动。朋友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孩子在幼儿园受欺负了。问清原因后,朋友就告诉儿子“被欺负之后要知道反击,这是一种态度,否则别人就会认为你弱。以后打不过也要打,一直打到他不敢跟你打为止。把他打坏了,爸妈带他去医院,不用你管。你只需要让他以后不敢再惹你就行了。”朋友说儿子刚开始还是有点怕怕的,后来那小子确实把他惹急了,他们干了一架,两个人势均力敌。从此以后,那小子惹别人也不惹别人也不敢惹朋友家的儿子,更好笑的是两个孩子慢慢地成了朋友。

  有些人会说不是让孩子以和为贵嘛,以暴制暴肯定是没法解决问题的。确实我们不提倡武力解决问题,以理服人永远是最优雅的胜利。但是如果温柔的助攻帮不了孩子时,你至少要让孩子明白人不能太过懦弱、妥协和胆怯。要引导孩子,让他知道很多事情其实是可以用自己的能力去解决的。

  为了避免孩子长期在幼儿园受欺负,以下这几点你还是很有必要做到的。

  安抚孩子

  当孩子回家后,向你说起在学校打架的事情时,妈妈不要在不了解具体过程的情况下批评教育孩子“上学不能打架,要团结同学”“老师最不喜欢打架的孩子”……要知道孩子现在肯定会感觉很委屈,妈妈应该先安抚孩子,告诉他“不要伤心,妈妈会帮你的”。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这样孩子才会信任你,再遇到类似的事情也愿意告诉你。

  &&问清原因

  当孩子哭着回家说自己被欺负时,作为父母肯定会很生气,遇到脾气暴躁的势必会冲到学校大闹一场。这是不可取的,遇到类似事情时,妈妈要保持冷静,认真分析自己孩子在事情中占几分理。这是因为小孩子在描述事情时会有意地隐瞒自己的错误,夸大对方的过失。

  注意观察孩子的情绪

  孩子回家后,妈妈可以和孩子聊一下今天学校发生的事情,给孩子洗澡时要注意有没有伤痕。

  如果孩子经常受欺负,甚至已经涉及到人身安全,妈妈要积极和老师沟通。记得之前看过一个新闻:小男孩被五年级女生逼着吞下铅笔芯,由于被威胁,家长一直到出意外才了解到孩子长期在学校受欺负。

  让孩子变强大

  暑假将至,可以让孩子学学散打,跆拳道等防身措施。也可以在家里进行角色扮演,引导孩子受欺负时,要怎么做,实在打不过别人,要推开赶紧跑,向老师寻求帮助。当孩子不能保护自己时,父母是要提供帮助的,因为这不仅会让孩子厌学,还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

  来源:小屁孩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