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再问我孩子的学习成绩怎么样了

2017年06月06日 15: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想起来,在我小时候,我是个对考试成绩又在意又不在意的小屁孩。

  小学的那个年代,我们的书包远没有现在小孩那么重,印象中低年级的时候只有一本语文书一本数学书,外加一本语文练习册一本数学练习册。三年级以后好像有了地理,历史啊自然啊好像也有,但我印象不深刻了,只是对地理有印象。

  之所以对地理有印象,是因为有一次上地理课当地理老师问世界上有几大洲时,我高高地举起手,当老师点名让我站起来回答时,我仰着头大声说有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粥——还没说完,我就被老师拎了出去……

  由此可见,那时我是一个多么调皮捣蛋的家伙。不过,尽管调皮捣蛋,好像考试成绩还说得过去吧,我只是依稀的记得好像所有老师都说我是个聪明的家伙要是好好学习的话会如何如何。

  关于小学时代的成绩,考没考过所谓的双百,我是一点印象没有了。但是有一个分数我是记得极其深刻的,那就是一次数学考试的成绩,是14分。

  这成绩让我老妈很是恼火,为此我挨了顿东北神器“笤帚疙瘩”的打,她以为我在学校肯定是一天也没有学习,其实事实的真相是这样滴:我同桌每天都不学习,一考试总是要抄我的,我很烦他,但他总是要抄抄抄。于是,那次考试我就准备黑他一把,我故意把答案都写错,等他抄完,我想改过来的时候,考试结束的钟声敲响了……(补充一句,那时候我还不知道电铃是神马东西,我们只有一个大钟,有一个专门的人负责敲响上下课的钟声。)

  我真正对学习成绩的在意,是从初中开始的,但也不是全部时间都在意,只是在初一、初二的全年期末以及中考时在意了一下。之所以这样,还是有缘由的:

  小学毕业后,我家搬到了县城所在地的镇上,但由于我没有城镇户口,上初中时只能算是借读生,而借读是要交借读费的,记得那时正常的学杂费一年好像是十来块钱,而我呢,要再多交60元的借读费。学杂费是每一个年级开始时交,学校规定,如果在年级结束时的考试中名列多少名之前的话,可以免去那60元。

  于是,我的初中阶段的考试成绩有明显的三个峰值,就是二个年级段的期末(正好到了免去借读费的名次)和中考,其余都是平平。

  中考也是一样,我要想考取我们旗(县)的高中,必须要达到农村户口的线(记得好像是县城城镇户口是420分左右,农村考生要480分),所以,到了初三的下半年,我开始重视学习了,考试名次也开始逐步从班里二三十名往前追。

  终于,中考时我以远远高出农村线的成绩顺利升入了高中。

  初中在这阶段,我成绩平平时,我老爸老妈对我有时候的成绩尽管有抱怨,但好像也没怎么过于深究,任我自己去折腾。

  高一开始了,班主任把我这个中考成绩班里排名第4的家伙任命为学习委员,经过我半年的“努力”,上学期期末考试结束时我的名次变成了班级里第29名,可能是老师照顾我的面子吧,于是把我由学习委员变成了劳动委员……

  接下来的高二高三我以疯玩为己任,成绩于我入浮云——但我还是有一个梦想滴,那就是想考北师大(这是个儿时的梦想,是因为小时候邻居家的我叫做姑姑的考入了北师大,我那时候就说长大后我也要考)——于是,在玩了三年以后,复读那一年,我开始为梦想折腾,对考试成绩开始重视,终于,高考如愿地考入了北师大。

  在高中期间,即便是在我疯玩的时候,我老爸老妈也没如何地对我进行所谓的严加管教,因为我告诉他们说,考试这事是我自己的事情,我会处理好的。

  ——我的以上的经历告诉我说,只要我自己真心想要去提高成绩,我一定会想办法做到的,而父母管是管不出来的。

  所以,当我成了老爸时,我就坚定地认为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考得好不好要看她自己的诉求,与我毛关系也没有。

  所以,陈乐水同学就变成了一个没有报过课外辅导班的学生,一个整天打打魔兽的学生,一个在别人眼中我们从来不管的学生,一个家长根本不关系她考试成绩的学生。

  于是,经常会有人教育我说,你呀,这种放养现在可以,以后可怎么办啊,她要中考啊,她要如何如何啊,你要关系她的成绩啊……

  有一天,我突然明白了,原来大家这样问的原因是都以为陈乐水同学在这种放养的情况下学习一定很差……

  其实,我真得不想让大家再问我陈乐水的学习成绩如何如何了,一是我真的不关心这事,我觉得问我陈乐水魔兽到了多少级远比问学习成绩有意义。二是,我真的不好意思回答,要我怎么回答呢,我总不能说:哎,说到成绩啊,好像在全年级名次还算靠前吧。

  ——别人会以为我在吹牛逼。

  说真的,还是那句话,成绩是陈乐水自己的事,她想考第一,是她的事,她想考倒数第一,也是她的事,与我,半毛钱关系也没有。

  来源:村头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