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大结局:真正的教育,还是拼爹拼妈!

2017年06月13日 13:5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1-

  最近一直在追热剧《欢乐颂2》,终于大结局了,看完最大的感受就是:从不同家庭环境里走出的孩子,不但性格上千差万别,未来的人生走向更是截然不同!

  邱莹莹的父母从农村来到城市,有着最朴实的愿望,一心希望女儿能在大城市站稳脚跟。在这种环境影响下的邱莹莹,也有着朴实、善良的一面,但同时也因眼界的束缚,显得很“轴”、很“二”。

  曲筱绡出生在富商家庭,还经历过西方花花世界的“熏陶”,言行举止里都散发着玩世不恭的“富二代”气息,行事高调、傲娇。但是,商贾家庭的氛围,也让曲筱绡精明能干,大过年的都能跑到国外去谈业务。

  关雎尔从小就家教严格,有个强势的妈妈。从这样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关关,真的是“好孩子”的典型,老实稳重、温柔淑雅,连说话都慢声慢气。

  但是,过于严格的家教,也让关关变得没自信、没底气,明知自己不喜欢母亲安排的相亲,但是不敢反驳母亲,只能违心地老老实实跟着去。

  最惨的,应该就是樊胜美了,她相貌一点都不差,而且对工作、对生活勤恳踏实,本应该一路收获,过上美满的生活。

  但是,她背后却有一个黑洞一般的家庭:父亲瘫痪在床;哥哥、嫂子贪得无厌,整天找樊胜美借钱;妈妈又重男轻女,整天逼着樊胜美补贴哥哥。

  “作为一个30岁的女人,没有一分钱存款,哥哥结婚的房子首付是我出的,还贷也是我,连嫂子生孩子的钱都是我出的……”这或许是樊胜美在剧中最无奈、最令人心疼的台词了吧。

  在这个升学、工作都需残酷竞争的社会里,我们不得承认:孩子的个人努力固然重要,但家庭环境的影响同样根深蒂固!

  很多时候,我们不求能为孩子的未来使上多大劲,但是最起码不要做孩子成长路上的绊脚石。

  -02-

  所谓“拼爹”,拼的是父爱的不缺席

  刘涛饰演的“安迪”,虽然外表是高冷的女神范儿,但身世还是比较凄惨的,被父亲抛弃,很小就到了国外生活。

  亲情严重缺失的成长环境,严重影响到了安迪的性格、脾气,她不喜欢跟别人亲近,更非常讨厌肢体上的接触,哪怕是朋友间善意的拥抱。

  但是在《欢乐颂2》中,随着跟身边人的不断接触,安迪内心的创伤逐渐得到了疗愈,她逐渐有了人情味、烟火气。这样的结果,离不开一个人的莫大支持,那就是老谭。

  在有一集中,老谭说:“看着你一路走来,有朋友、有爱人,真替你高兴。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家长,像你老爸一样。”

  安迪也心领神会地调侃说:“好吧,老爸,我会好好孝顺你的。”

  确实,老谭成熟稳重的气场、关怀体贴的胸襟、遇到难题时的担当,都是很多人眼中最理想的父亲、兄长形象。而这也在无形中,填补了安迪心中父爱的缺失,促进了安迪性格的成长。

  身边很多妈妈都抱怨说,自己的老公简直是个“隐形爸爸”,他人虽在身边,却感觉不到他的存在:自己半夜爬起来给孩子喂奶、换尿布,他却在旁边睡得跟死猪似得,甚至还埋怨打扰到他睡觉了;一下班就知道玩游戏,你说几句吧,他说男人工作那么累玩会游戏怎么了……

  这些口口声声说自己忙的“隐形爸爸”,并不是真的没有时间,只是没那个心思,从不把自己当成教育孩子的主力,也认识不到父亲这一角色对孩子的重要性。

  要知道,在家庭教育中,妈妈是不完美的:她虽然温柔体贴,却很容易紧张焦虑,遇见困难不知所措;她虽然耐心细致,却又喜欢唠叨……

  一个完全由母亲带大的孩子,特别是男孩,性格中往往会有优柔寡断、自卑懦弱的缺点,而治愈这些缺点的良药,就是爸爸的陪伴!

  -03-

  所谓“拼爹”,拼的是爸爸对妈妈的爱

  剧中的小包总,一直都表现得自信、乐观、坚强,连安迪这种高冷女神都能拿下。

  但是,这么乐观、坚强的人,也有崩溃的时候:母亲昏迷住院,都是父亲搞的鬼;母亲生死未卜的时候,父亲却只想着夺回公司财产;自己那么敬重的父亲,竟然搞外遇、包养情人……

  那一刻,小包总内心的价值挂应该是瞬间崩塌了,这么多年来的家庭温馨、父慈母爱,原来都是表象而已,他内心肯定充满了无助、怀疑、悲痛。

  虽然父亲口口声声地说:“把你妈的财务权架空后,我只拿一部分钱,剩下都给你!”但是对于此刻的小包总来说,这又有什么意义呢?

  有人说,一个爸爸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爱,就是爱妈妈。

  这个观点真的很对。

  一个沐浴在爸爸的关爱之下的妈妈,性情会变得柔软、滋润,会营造一个更加温馨舒适的家庭氛围,用更包容、更有耐心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孩子长大后也会性格平和、乐观,不轻易动粗。

  爸妈恩爱的家庭环境,能给孩子很强的安全感,自信乐观地去学习、工作,即便遇到困难也不怕,因为背后还有一个温馨、坚实的家做后盾。

  -04-

  所谓“拼妈”,拼的是妈妈的修养

  如果问:你最希望你的儿子长大后,成为《欢乐颂》里哪个角色?

  我想大多数人会选择赵医生。

  王凯饰演的年轻医生赵启平,应该能满足妈妈们对未来儿子的所有梦想:大气稳重、兴趣高雅、工作稳定……就连跟女友小曲相处时,都要翻一翻《空谷幽兰》这种文艺书籍。

  那么,赵医生这样的儿子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呢?其实答案很简单,赵医生的妈妈也是这样的人。

  当赵母第一次见到小曲时,小曲正在跟赵医生闹着玩亲亲,但是赵母并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嫌弃,甚至连打量小曲的眼神也没有,只是温柔、和蔼地看着两人。

  共进晚餐时,小曲表现得并不想吃晚饭,但是赵母一点都不生气,还主动帮小曲解围:现在的女孩子都减肥,可以理解。

  很多人看完这几集后,都惊呼:像赵母这种婆婆,知书达理、善解人意还是大学教授,上哪找去?

  另一方面,邱莹莹的男友应勤,是剧中被吐槽最多的角色之一,还被冠以“渣男”名号。

  因为邱莹莹不是处女,他觉得很可耻,于是毅然选择分手;当新找的女朋友彩礼要得特别多时,他又“幡然醒悟”,觉得还是什么都不要的邱莹莹好,又腆着脸求复合……

  总之,剧中的应勤表现得非常直男癌,并且言行举止懦弱、没担当。

  后来,应勤的妈妈出现了,大家才发现,怪不得应勤会是这幅德行,原来他妈妈也是个这样的人。

  应勤妈妈第一次见到邱莹莹的时候,就破口大骂小邱不知廉耻,还抓住小邱不是处女的事讽刺挖苦,表示邱莹莹配不上她儿子。

  网友们看完后评论说:嫁到这样的家庭里,鸡飞狗跳是早晚的事,夫妻俩只要一闹别扭,这样的婆婆就会不问青红皂白地跳出来,坚决维护自己儿子。

  “妈妈的修养决定孩子的教养”“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这两句话在赵母和应勤妈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优妈说:

  绝大多数普通的家庭,都没有万贯家财供孩子继承,也没有多少套房产让孩子坐吃山空,这是几乎无力改变的事实。

  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和竞争力,就是父亲的担当,就是父亲对母亲的爱,就是母亲的修养。

  --------------- 教子有方 ---------------

  跟百万妈妈一起,让育儿更轻松!

  文 | 优妈

  来源:教子有方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