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岁孩子如何进行性教育【文末附书单】

2017年06月22日 16:0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庭性教育的话题很重要,但却容易被忽略甚至避讳。为孩子进行性教育,家长可能会觉得无从讲起,难以启齿,或者不知道怎样讲才合适。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正确解答性相关问题,传递符合孩子年龄和理解能力的正确两性知识便是家庭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的注意点及基本方式方法

  [性教育应及早进行,并将它融入在日常生活中]

  与学步,学说话一样,幼儿在很早便会开始学习认识自己的身体部位。当孩子指着自己或者绘本上的某个性器官问这是什么,家长告诉孩子正确的名字,这便是最原始的性教育。

  最早期的性教育,需要传递的关键信息是愿意与孩子坦诚的,自然的谈论性知识。这个信息的传递可以帮助孩子避免对性或性行为产生害怕,羞愧等负面感受。

  为孩子传递性或性行为相关信息时,家长需要了解孩子已经懂了哪些以及有多少理解能力。比如通过反问或者提问的方式,观察孩子的理解能力和了解程度。另外,孩子的性教育不仅仅是传递新的知识,家长还应该注意为孩子纠正一些不正确的性知识。比如,小宝宝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这样的认知,家长需要及时为孩子纠正。

  与孩子讨论性知识时,要注意选择简单且符合孩子年龄的词汇,不要使用代称或自己编造的名称。当孩子问的问题一时答不上来,或不知道怎么答才最合适,可以坦诚的告诉孩子现在还不知道答案,会去查一下再告知,而不是慌张掩饰跳过甚至传递不正确的知识。

  当孩子向父母提出性相关问题时,应当及时鼓励和肯定,从而正向引导和鼓励家庭性教育。另外,与孩子谈论性知识,觉得不适应或者尴尬等感受是十分正常的,所以家长自己得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和准备,也可能需要一个自我适应和探索的过程。比如,平时多多注意和思考,摸索出一个自己觉得舒适的方式来与孩子谈论性知识的途径和方法。其中,借助绘本是一个可以帮助理解和缓解尴尬感受的好办法[文末附书单]

  如何为不同年龄的孩子进行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并不是给孩子上一堂课。家庭性教育是连续动态变化的,内容会随着孩子年龄和理解能力的变化而变化。

  0-2

  [虽然宝宝还很小,但可以尝试使用正确的词汇为宝宝介绍身体部位]

  在日常生活中,比如洗澡时,穿衣时,使用正确的词汇为孩子介绍身体部位。比如:外阴,阴道,乳房,乳头,阴茎,阴囊,睾丸。为孩子讲解身体部位时,尽量避免使用代称或者自己编撰的词汇。

  2-3

  [孩子开始慢慢注意到男女性别差异]

  2-3岁的孩子会对自己和其他孩子的身体部位十分好奇,也开始慢慢注意到男女差别。

  家长可以为孩子介绍身体部位以及每个身体部位的功能。介绍身体部位时也可以借助相关绘本,从而更好的帮助孩子辨认身体部位和男女的差别。比如告诉孩子:男宝宝的是阴茎,女宝宝的是外阴。

  4-5

  [常常询问小宝宝是哪里来的]

  这个年纪的孩子能够听懂:一个精子(类似一颗很小的种子)和一个卵子(类似一颗很小的蛋)结合了,然后慢慢长大,就成了一个小宝宝。小宝宝需要在妈妈身体里一个叫子宫的地方生长。

  如果孩子问:我是从哪里来的,家长可以尝试先反问:你觉得呢?这个反问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理解程度,以及他们真正关心的和想问的问题是什么。

  为孩子解答时应该尽量简单,比如:

  问:小宝宝是哪里来的?

  答:小宝宝在他们妈妈的身体里长大,养育小宝宝的地方叫子宫。

  问:小宝宝是怎么生出来的?

  答:小宝宝在他们妈妈的子宫里长大成熟之后,就会从他们妈妈的身体里钻出来,钻出来的地方叫阴道。

  6-8

  [这个年纪的孩子会希望了解小宝宝是怎么产生的]

  如果孩子问:小宝宝是怎么进入妈妈的子宫里生长的?我们仍然可以尝试先反问孩子他们是怎么认为的,这样我们可以知道孩子已经懂了多少。

  回答时,仍然应该尽量简单,比如:要造一个小宝宝,需要男人提供的精子与女人提供的卵子结合在一起。如果觉得讲这些不太适应或者不知道怎么表述更加贴切,可以选择与孩子一起阅读相关图书来传递性知识。

  另外,家长其实不需要一直等待孩子提问了,再去回答。主动向孩子提问,比如,你知道小宝宝是怎么产生的吗?小宝宝是怎么样进入到他们妈妈的身体里生长的吗?也可以帮助更好的了解孩子的理解能力开启性教育。

  为孩子及早进行科学的家庭性教育,让孩子正确认识和看待性和性行为。这样做不会把他们“教坏”,相反这样做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孩子。

  书单

  [协助家庭性教育的英文版图书书单]

  因为不太了解中国的相关性教育书籍,以下是国外相对较为推崇的性教育相关图书,也许可以协助您为孩子进行家庭性教育。

Where Willy Went by Nicholas AllenWhere Willy Went by Nicholas Allen
Where Did I Come From? by Peter MayleWhere Did I Come From? by Peter Mayle
Let’s Talk About Where Babies Come From by Robie H. HarrisLet’s Talk About Where Babies Come From by Robie H。 Harris

  Amazing you! by Gail Saltz (Goodreads Author), Lynne Avril Cravath (Illustrator)

It's Not the Stork by Robie H. HarrisIt‘s Not the Stork by Robie H。 Harris
What's the Big Secret By Laurie Krasny BrownWhat‘s the Big Secret By Laurie Krasny Brown

  本文于2016年6月首发于新浪微博@澳洲妇幼Dr韩

  题图和正文书单封面图片来自https://www.amazon.com/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