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不是你不够好,父母只是无条件恨你而已

2017年06月22日 16:2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8岁的小斯高考后跳江自杀,留言 “死了,我的心自由了。”

  小斯的家庭,实在没有什么说得出口的重大虐待:没有单亲离异、没有饥寒交迫、没有肢体虐待残障。然而,他的灵魂每一秒钟都在地狱中煎熬。

  “有点什么事情就打,妈的考98分都被骂,吃饭打嗝一耳屎打过来,夹菜姿势不对也一耳屎打过来,自己小时候生活不好非要对我要求严格。”

  “第一次月考全校73名,打电话的时候很我妈说了,我妈说才73名,呵呵,我在电话另一边都快气哭了。达外竞争多激烈,其他同学考到前600家长都有奖,而我呢?”

  “看见老子QQ在线都要骂我,我不作评价。说好的我得了一等奖学金就给我买电脑,然后?我全校第五,(结果爸爸说)电脑买了影响学习(我一周回去一次),说上网会上瘾什么的。”

  “(我故意考试睡觉)考差点,希望我爸能问问我之类的,稍微改改,然后打电话第一句:你是不是不想在达外读了?我跟你转到其他学校去,莫浪费老子的钱。”

  “我用电脑玩CF,然后电脑中病毒了,我爸打了我,怪我(结果是爸爸自己下载了盗版软件导致的中毒),我的心里就高兴不起来。”

  这些琐碎的小事,太常见了。在他的父母看来,儿子的自杀,没有任何征兆。小斯的母亲一直在哭诉:“严格点那都是为了他好!”“没想到他这么记仇,他怎么就不想想我们的好?”

  孩子已经自杀了,父母依然在说:怪孩子记仇,其实我们对孩子很好。

  这样的家庭,在中国不知有几千万,就是大家眼中“最正常的家庭”:家庭完整,孩子衣食无忧,没有肢体虐待,父母努力把大部分资源投入孩子,例如给孩子上昂贵的学校。孩子如果说自己痛苦,几乎所有人都会反驳:你父母为你付出那么多,对你那么好,你怎么能说出这么没良心的话?!

  无数这样表面正常的家庭,内里就是精神上的地狱。父母对孩子的恨无孔不入地渗透到孩子生命的方方面面,通过各种细节精神虐待孩子,而且都打着“为孩子好”的名义。例如:

这样的父母,会在孩子遭遇挫折需要父母给予情感支持、需要感受父母的力量和安全感的时候,坚定的给予冷漠和嘲讽打击,让孩子腹背受敌,绝望无助,感觉整个世界充满敌意。
这样的父母,会在孩子兴高采烈的时候,训斥孩子“不稳重”,故意找茬给孩子脸色看,让孩子深信自己不配得快乐,快乐是可耻的。
这样的父母,会在孩子自己的事情上,不允许孩子按照自己的感受做事情,打着“严格要求孩子“的名义,对孩子各种批判控制,让孩子觉得:只要我做我自己,都是错的。自由是不可能的。
这样的父母,会在孩子内心升起对未来的憧憬期望时,表达对别人的善意时,及时浇上冰水,让孩子相信自己的愿望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别人的善意全是虚假的;居然相信爱?真是蠢不可及。
这样的父母,会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孩子的所有欲求。想要Iphone?你就是攀比心作怪;喜欢漂亮衣服?是要出去勾搭男人吧;说出自己的想法?你非要对抗父母,让父母不好过是吧;喜欢电脑?不就是想要打游戏荒废学业嘛。
这样的父母,会抓住生活中各种鸡毛蒜皮的事儿,歇斯底里的攻击羞辱孩子,无数遍重复:你怎么连这点小事儿都做不好,你怎么还不去死。并且在孩子精神崩溃甚至自残时,控制不住的嘴角上扬,神清气爽。

  精神虐杀孩子的父母都会给自己找一个高尚理由:一切都是为孩子好!于是孩子永远不够好:班级第一可是还没年级第一,年级第一可是人缘不好,人缘好但是生活习惯不好,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父母一边精神虐杀一边催眠孩子:永远是因为你不够好,你总是做错,所以不配得我们的爱。孩子被虐杀的同时深信:我被虐是因为我不好。 因为相信自己被虐是因为自己不够好,所以成年后总是会不断让自己陷入施受虐关系中,因为我不够好,所以我不配被好好对待。

真相是,孩子,其实父母并不在乎你好不好,父母只是无条件的恨你而已。真相是,孩子,其实父母并不在乎你好不好,父母只是无条件的恨你而已。

  在父母的寒冷恨意中长大的孩子,从未体验过被爱,被温暖是什么滋味,困在永无止境的黑暗中,几乎都想过要自杀。还活着的,只是因为没死成而已。

没死成的孩子会拼命想要讨好父母,妄想自己再努力一些,就可以博得父母的喜爱这个妄想,会造就一辈子的不幸牢笼:总是被爱无能的人吸引,然后飞蛾扑手,恳求对方看见自己,爱自己,不断努力,不断受伤。

  深入骨髓的自卑,没有自我总是想要讨好别人,感觉整个世界充满敌意,预设所有人都会会拒绝自己,深信自己的意愿不会达成。这种感觉会控制孩子一生,反反复复制造各种痛苦遭遇,不得幸福。

父母对孩子刺骨的恨意从何而来?

父母对孩子刺骨的恨意从何而来?

童年不幸的人中,越孝顺父母的人,对自己的配偶和孩子,越恶毒。

  无条件恨孩子的父母,他们内心真实所恨的是自己父母,因为在自己的童年,遭遇的就是刺骨寒冷。比如重男轻女家庭中的女儿,尤其是中间出生的女儿。但是恨父母太离经叛道,很少有人敢直面自己对父母的恨,有的甚至还要美化和过度孝顺父母,于是深藏心底的恨意,必须找到别的出口。

  恨别人容易被攻击被抛弃,只有恨孩子是安全的:孩子无条件爱自己,不会抛弃自己,也没什么反击能力。二是孩子对爱和自由的渴望,会激发出父母内在小孩的痛苦绝望,于是冷漠攻击孩子,让孩子也跟自己一样绝望。当然,这个过程会被合理化为“都是为孩子好”。

为何有的父母会无条件的恨孩子?

为何有的父母会无条件的恨孩子?

  因为这些父母人生毫无快乐和希望可言,内心充满着恨意,之所以能够活下去,靠的是不断把内在的扭曲痛苦转嫁到孩子身上。看着孩子精神受虐受苦,自己内心的痛苦被孩子承接,自己就可以暂时感觉释放和轻松愉悦。很多孩子表达出自杀冲动时,父母会推波助澜嘲讽孩子怎么还不去死,甚至无法自抑的嘴角上扬微笑,因为这时父母内在想要死亡的动力被孩子承接:孩子替我表达了生不如死的痛苦,那么我就轻松释然了

  这跟吸毒成瘾的机制一样:一个人之所以会不断重复一个行为,一定是因为从中得到了快感,无论付出的代价有多大,也控制不住要去吸食。父母之所以会几十年如一日的抓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攻击孩子折磨孩子,是因为从中得到了心理上的快感,虽然这个代价是孩子身心的损毁,是孩子越来越远离父母。父母也知道是这个结果,但是心理成瘾,控制不住。

  “我妈就这样,我被攻击痛苦时,她脸上从未见过的开心和意气风发,那表情简直可以说是容光焕发,看她那样,我的心就慢慢死了。” ——微博网友留言。

  “母亲跟孩子在行驶的车里发生争执,母亲无休止的语言攻击,以至于孩子精神崩溃想要跳车。看到孩子彻底崩溃,母亲控制不住的微笑起来。这部电影是男主角兼编剧兼导演的自传。”——电影《我杀了我妈妈》

  “我被妈妈无休止的言语攻击折磨到精神崩溃,夜里走到厨房准备拿刀自残,一扭头看到妈妈,她看着我手拿刀架在自己手腕上,她居然在微笑,好像在欣赏我自残!!你能相信吗?!!” ——一个女大学生自述。

  “出钱带爸妈旅行,又一次成功被妈妈逼到想死,套路依然是:逮住一个鸡毛蒜皮的事,反复洗脑折磨我:你怎么能够连这点事儿都做不好,像录音机一样无限次重复,然后我就疯了扇自己耳光求妈妈停下来。后面几天的旅行,本来不是很开心的妈妈,对我说话时都忍不住的带着得意,神清气爽。”——好友的过年经历。

  如果你成长于这样的家庭,首先赞你的勇气,坚持活到今天的都是勇士。对于这样的父母,除非你自我成长,能量强大到无论外境如何都如自在菩萨。否则还是珍惜生命,远离父母,让自己好好活下去。

  屡见身心灵大师警言:不接纳父母会有什么后果,不仅自己不幸福还会传递下一代。真正的心灵成长,我们需要接受的是事实,而不是父母。我们需要和解的,是内在的父母,让内在的父母不再跟内在的小孩彼此较劲。

  父母与我们的关系,是过去发生的事实,我们需要看见真相,不再否认或者试图改变真相,活在真相中就是成长。成长之后可能依然不喜欢也不愿意接近父母,这很正常。

  某些父母或许在我们成长之后也会变化,感情重新构建,这很好。有些父母还会依然坚定活在妄想中无法建立关系,这也是事实。直接看到事实,直接活在真相中,不再消耗能量试图去改变父母,不再试图去“修复关系”,就会有大把的能量,去创造自己真正想要的关系体验,把爱和自由传递给下一代。

  孩子,不是你不够好,父母只是无条件的恨你而已。真实的世界会远远比家庭温暖,承认过去的真相,不再把能量耗费在幻想本就不存在的母爱上,就有机会创造未来无数的可能,体验自己真正想要体验的人生,并且把爱和自由向下传递。

所有的苦难,且让我承担,且于我终结。

  作者:李雪,心理学者。著有《当我遇见一个人》。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李雪(lixuexinlixue)

  免费收听我的语音哦,每天一条语音陪伴成长之路。

《当我遇见一个人》李雪著《当我遇见一个人》李雪著

  来源:李雪爱与自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