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教授最近火了!有人说他是最暖的中国爸爸

2017年06月23日 11: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Crow  作品)

  “

  有些话说起来还不太轻松,我不是一个轻易流泪的人。但有一次,一对法大的本科毕业生要我专程赶到西安,做他们的证婚人,当我看到新娘在父亲的陪伴下走上来,就哭得一塌糊涂。我赶紧提醒自己,怎么回事,这跟你有什么关系?你马上就要讲话呢!当时越是清醒,效果越糟,满脑子都是我家的小郭,赶也赶不走。

  ”

  这段话,是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郭世佑在女儿婚礼上说的,经过那一次“泪流满面”的预演,这位教授害怕的事情终于成真:女儿出嫁了。

  教授的话说得很幽默,却莫名戳到了我的泪点,大概因为,我爸就是一个在女儿婚礼上落泪的男人(似乎大多数男人在女儿婚礼上,都会忍不住要流泪)。

  我在婚礼前一个月回家,看到我爸已经开始在为婚礼致辞焦虑了。

  怎么称呼、字数多少、如何寄语……我看到他改了不知多少遍的草稿,真称得上是字斟句酌。

  最后那一遍定稿(主要是没时间改了),他用黑色签字笔工工整整地抄写在红纸上。

  后来,听我妈说,婚礼结束我们走后,我爸哭了。显然我妈也没想到,“我都好好的,一回头他在那儿哭呢。”

  像大多数女儿一样,我后来一直没有问过我爸这件事,打电话回家的交流,也仅限于,“爸,天气热吗?最近打麻将有赢钱吗?”

  直到昨天,我把郭教授的致辞看了3遍,第一次这么清楚地了解一个男人在女儿婚礼上的心情。

  他把男人对女儿的宠爱,归因于“压力”。

  “

  做小郭的父亲,还不太容易。首先要感谢她,我的某些艰苦的岁月就是女儿扯着我的衣角陪伴我度过的。同时我也感到“压力山大”,压力无时不在。她四岁的生日还没到,她的一句话让我目瞪口呆。当一群同龄的孩子玩得正起劲,她突然像林肯一样发表宣言(笑声):“我们不要长大了,就这么无忧无虑地玩下去,长大了就太累了。”自从听到小郭的宣言开始,我就提醒自己,不要轻视这个小不点,还得为她向往的无忧无虑的童年和少年尽点力再说。 

  做父亲的压力不仅来自小家伙的宣言,孩子她妈还反复强调一个新观点:女儿的优点都是妈妈的遗传,缺点都是爸爸给的。我一直没来得及查证达尔文是不是写过这样的话,只知道严复的译文没有,也不知道当下遗传学家的结论如何,但是,这样的两分法给我的压力也很大,有时做梦都梦见我在教堂、寺庙、道观祈祷上帝、佛祖、关公们:“请多赐给我的女儿一些优点吧,虽然她的优点跟我没什么关系。”

  ”

  郭教授的压力,不仅来自于小人儿要长大面对这个世界的压力,妻子期盼的压力,还有各种操心的压力。

  总结起来就是,女儿这么柔软,世界却这么危险,当爸的压力很大。当然,这些压力内化以后就会变成宠爱的理由。(大概是很多爸爸的内心OS?)

  “

  第一个理由,我和小郭的妈妈同天下父母一样,用冠冕堂皇的“爱情”的名义,把女儿带到这个世界,自作主张,是没有经过当事人同意的,连协商、授权的程序都没有。法学的常识告诉我们,程序的公正比实质的正义更重要,如果不善待她,能行吗?我总觉得,做父母的多少应该有一点原罪感,尽量善待孩子,你们说对吧? 

  第二个理由,尽管新娘子这一代的独生子女很多,但要找出两代都是单传,两代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就很难。但是,我的家庭就有两个独生子女,除了小郭,他的老爹郭世佑也是,我总得把我的父母特别是母亲疼我的那份爱,原原本本地转给女儿吧,不能贪污,也不需要支付宝。 

  第三个理由,我经常发现,上帝往往在某些关键时候考验我和我的家庭,对我们比较小气。小郭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是很辛苦的,不仅被难产,还被早产,生下来连5斤都不到,才4斤9两,那天晚上还停电,迎接她的不是光明,而是黑暗。在座的大多数至少都是大学本科毕业生,读过很多学校,如果任课教师只给你们打49分、59分,是不是太小气?上帝就只给我的女儿4斤9两,她能够活下来都不太容易,如果我不偶尔宠她一下,这样的冷血动物还有资格做教授吗?

  ”

  这就是教授搞学术、做论文的功底了,看起来条理分明、逻辑严密,其实我觉得,说人话就是一句:“老子就是宠女儿!”

  但是郭教授也不是一味地宠爱,也会严肃批评,教会孩子面对这个真实的世界。

  “

  借此机会,我要向新娘子抓紧表达一份歉意,你爹确实没有少批评你,有时还挺狠,还打过你的小手板,是阿郭对不起你……阿郭无论对女儿,还是对硕博弟子,都习惯于当面说缺点,背后说优点。

  ”

  父母在批评孩子时,到底是怎样的心情,郭教授也说了。

  “

  如果你的父母不批评你,别人可能就不会批评你,顶多在背后议论你;等到别人批评你的时候,人家就有可能伤害你,但你爹是不会伤害你的,即使伤害自己,也不会伤害自己的女儿。

  ”

  大多数的爸爸,可能说不出这样的话,却都在用一生的教养与呵护去践行这样的话。

  用对你的批评,教你面对人生的风雨。

  用自己的智慧,来守护你一生的幸福。

  对了,致辞最后,郭教授忍不住怼了女婿。

  “

  我不能苛求你像我对女儿那样毫无条件地呵护她,包容她,但你我第一次见面时,你就主动地表白,你会好好爱我的女儿,要我放心,我期待你能遵守承诺。另外,我要请教新郎一个问题。刚才你叫我女儿“老婆”,叫得很响,我还有点不太习惯,以为是广东人来了,我的女儿也没老,但你这一叫,会不会催老?

  ”

  太傲娇了。老丈人对女婿不甘不忿的情意结,说到底都是舍不得、不舍得。

  有儿子的爸爸也许一生强硬,放手让儿子去闯。

  但有女儿的爸爸,对这个世界多了一份痛感和压力,也因为女儿,对全世界都多了一份善良和理解(除了对女婿)。

  说到这里,突然有些骄傲。一直觉得自己带给爸爸的是养育的辛劳和操心的压力,这个男人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

  但此时我会想,正是因为我的存在,才让我的爸爸,变成这样一个温柔沉稳、像山一样的男人。可惜,爸爸们都不像郭教授这么能说。不过,做女儿的,一定懂。

  不知道你们的爸爸在婚礼上都说了些什么,是否也一样,偷偷地望着幸福的你流泪。

  (特别声明:郭世佑教授的婚礼致辞由澎湃新闻发布,本文援引部分)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年糕妈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