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高考,而是这2个关键阶段!

2017年06月23日 16: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1 

  第一个阶段:三年级

  相信很多家长都听说过这么一句话:“三年级是道坎儿。”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二年级更加注重学习兴趣的引导和学习习惯的培养,有些聪明的孩子即使不用认真学习也会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是三年级是从低年级向高年级的过渡期,课程内容从培养学习兴趣转向大量知识系统性的学习,这就要求孩子必须开始从被动向主动学习转变。

  学习的内容多了,难度大了,再加上自身心理和能力发展的不同,有的孩子会很快适应,有的孩子则不能及时吸收消化所学的知识,从而引发比较明显的学习分化现象。这就是所谓的“三年级现象”。

  三年级易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1。思维发展艰难

  刚刚进入三年级的孩子,还处于很难脱离具体形象进行思考的阶段,但是数学学科已经让他们往x和y的抽象世界迈进了。他们虽然已经知道了长度、体积、重量和面积的意义,但是推导公式对他们而言依旧很吃力。这种逼迫着孩子超越阶段的做法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压力。

  对策:

  家长可以给孩子多准备一些演算纸,在做数学题时,鼓励他们把全部思路都写在纸上,然后再从头到尾梳理一遍。这么反复练习几次,孩子的思路就会变得越来越清晰。

  有一些游戏也是培养孩子抽象思维的有效途径,比如数字类游戏,下棋,迷宫游戏,搭积木,玩魔方等。

  2。自控力不强

  睿妈的好朋友,儿童注意力培训大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督导师范葳老师说,从三年级开始,孩子进入少年期,他们逐渐变得有主见,表现出一种强烈要求独立和摆脱大人控制的欲望。虽然他们渴望减少对外界的依赖和大人对自己的控制,但是因为内部的自控能力还没有发展起来,所以还不能有效地调整自己的日常行为。

  随着学习难度和压力的增大,玩耍时间的减少,孩子很容易在学习中产生疲惫感和挫败感,再加上他们不善于自我管理和控制,就会导致情绪浮躁,学习不踏实,成绩时好时坏。

  对策:

  (1)首先要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范葳老师说,自控是所有大脑活动中耗能最高的一项活动。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让孩子精神不济,能量不足,容易感到压力,很难控制情绪,集中注意力,因此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2)鼓励孩子自己做计划。想要孩子具有更强的自控力,就要让孩子具有更多的自我意识,认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家长要给他们权利,让他们自己做选择,做计划。

  比如,在去超市之前,让孩子自己想好吃什么,买多少,到了之后坚决执行。如果孩子不按照计划去做,家长一定坚定立场,果断拒绝,不可以给孩子一种“计划就是用来打乱”的感觉,这样也就无法培养自控力了。

  (3)家长要积极回应孩子。心理学家克莱尔·考普说,孩子不会因为规则好就遵守规则。他们自我控制是想得到爱和积极的情感,得到大人的肯定。所以,家长在给孩子约束和规则,培养孩子自控力的同时,也要给予孩子积极的关爱和支持,给予他们耐心。孩子做得好时,不要吝惜表扬和赞赏。

  (4)做好时间管理。自控力不强的孩子,通常做事无规划,对时间没什么概念。所以要培养他们的时间意识,清楚时间是怎么花掉的,清楚不能按时完成会带来什么后果。

  3。缺乏学习主动性

  自控力欠缺,学习自主性必然会受到影响。不会提前预习,做作业也是马马虎虎敷衍了事,错题从来不会分析,得过且过,存在着惰性。

  对策:家长要给孩子确立具体明确的目标。孩子还小,还不太懂得学习的意义,没有动力在学业上多下功夫。家长可以给孩子制定一些近期的目标,当他们通过努力取得成功时,家长可以给予适当的奖励,然后再制定新的目标。

  02 

  第二个阶段:初二年级

  很多老师和家长都深有体会,初二年级是学生的一个事故多发的危险阶段。

  在初二孩子的心中,刚刚入学的初一同学没本事,初三的又要进入中考的备战阶段,自己就是学校的老大。许多原来听话守纪的学生,这时开始出现程度不同的对抗情绪、抑郁自卑等心理障碍以及说谎、破坏等不良行为。

  再加上与初一知识相比,初二的知识内容要深得多﹑难得多,很多学生感觉学习吃力,产生了畏难情绪,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有的孩子甚至破罐子破摔,放弃了学习。很多家长都表示,自己的孩子成绩一蹶不振就是从初二开始的。

  可见,初二阶段既是发展的危险期,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成为教育的关键期。

  初二易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1。早恋

  初二年级的学生基本上已经进入了青春期,青春期性成熟带来的好奇心和探究欲,促进青少年性意识的发展,对异性有着羞涩的好奇心,早恋现象也就层出不穷。

  2。反抗性极强

  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识迅速发展,做事喜欢按照自己的意愿,敢于质疑家长的权威。因为荷尔蒙的影响,他们爱激动,常常发脾气,喜欢与大人唱反调,甚至会顶撞家长,逆反心理严重。

  3。虚荣心强

  因为自我意识的增强,他们会常常注视自己。他们喜欢时尚的衣服,华丽的妆饰,新潮的电子产品,喜欢表现自己。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花钱大手大脚,浪费了时间,蹉跎了学业。

  4。学习成绩下降

  因为早恋,对外表的过分关注等因素,还有学习难度的加大,很多同学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导致成绩下降。

  5。和父母关系疏远

  范葳老师说,初中生向父亲或母亲倾诉心事的比例均在15.50%以下,跟朋友、同学交流心事的比例在48.07%以上,其中初二尤为显著。

  再加上孩子的逆反心理,经常与家长对着干,自然也就影响到了亲子关系。

  对策:

  (1)做一个沟通的家长。父母要多与孩子交流沟通,不要把教育孩子的任务都交给学校和老师。要多倾听孩子的内心,理解他们的需求,保持亲子沟通顺畅。但是切忌唠叨、啰嗦,青春期的孩子最反感家长的唠叨了。

  (2)做一个耐心的家长。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很多家长很容易失去耐心,动辄打骂。这样强行管教,不仅起不到作用,还会加重孩子的抵触心理。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少一分责怪,多一体谅,多一点耐心和包容。

  (3)做一个尊重孩子的家长。和这个阶段的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最好途径就是平等、尊重。家长要试着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给孩子留有一定的空间,不要干涉、侵入太多。

  孩子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越是关键的阶段,越是需要父母给予正确的关爱。记住以上这些建议,有助于你陪孩子顺利地跨过这两道“坎”,让孩子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学习生活。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成长公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