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点学写字对吗?字太丑预示3大隐患!

2017年06月23日 17: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收到孩子亲手写的一张小卡,即使字迹歪歪扭扭无比稚嫩,妈妈们也会觉得很欣慰。但如果过早教孩子写字,或是孩子字写得太丑,则可能存在大问题哦!

  孩子学写字不宜过早

  现在的家长都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早早地就开始教孩子写字。其实,学写字是个慢慢发展的过程,需要孩子生理和认知能力发育达到一定程度才可以:

  ①认识能力的发展

  辨别异同是写字的重要条件之一。父母可以由简到繁地训练孩子,将来在认字与写字时,孩子就能精确地区别字与字之间的细微差异,例如:田和由,太和大等。

  ②肌肉发育是否成熟

  写字需要控制好手指、手腕肌肉的运动和力量,还需要一些大肌肉的协调。此外,坐姿是否端正也会影响写字的耐力与能力。

  ③空间概念的发展

  空间概念是指了解上下、左右、前后等相关位置。只有当孩子的空间概念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能把字写好。

  从儿童发育的角度讲:3岁以下的孩子主要以涂鸦代表写字;3~4岁时能尝试以点或线写文字或数字;4~5岁左右则进入了直线曲线期,能尝试模仿写自己的名字。因此,5岁是大多数孩子学写字比较适合的年龄。

  不过,孩子的发展有早有晚,写字是个精细活,看似简单,对孩子来说其实很有难度。因此,家长不能单纯以年龄为限来判定,孩子需要一定的模仿能力,手部能完成正确握笔动作,手眼动作协调性较好时,才能学习写字

  孩子字太丑的三大隐患

  随着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化,手写能力渐渐有被忽视的趋势。有些老师和家长也往往更关心孩子作业的对错、成绩的高低,而不太注重孩子书写的习惯和字的质量。

  实际上,近期国外也有不少科学研究证实,如果孩子字写得丑或是手写能力差的问题,有可能是孩子存在更深层次的学习障碍、行为等问题或健康隐患:

  1/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根据www.healthline.com网站,根据发表在“学习障碍研究和实务”(Learning Disabilities Research and Practice)期刊上的报告,手写能力差可能和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有一定关系。

  这主要是因为有ADHD的孩子往往活动能力有一些问题,这主要指他们身体的行动能力,如果孩子的行动能力出现问题,例如手的控制能力很差,将使得他们书写时无法写得又快又清晰,有可能给老师造成马虎或邋遢的印象,甚至是同学的偏见,导致他们觉得很受挫很缺乏自信,以至影响孩子在其他方面的表现。

  建议

  www.healthline.com网站建议: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有手写的困难,最好及时带孩子去看医生确诊,找出孩子的问题。

2/发育协调及学习障碍

2/发育协调及学习障碍

  手写能力差还有可能是发育协调能力、书面阅读拼写能力出了问题,或也可能是有学习障碍的读数(dysgraphia)问题。

  读数问题

  主要是指孩子在组织字母和数字能力方面有困难,很不容易保持把字写在一条直线上,其他潜在的问题还包括视力、感知处理紊乱、阅读困难、其他学习障碍或是大脑损伤等。

  对于读数障碍,非营利网站www.readingrockets.org还指出,如果发现孩子的字体很难识别,比如:

  ➣字母的大小和间隔很奇怪

  ➣大写字母的位置放错

  ➣孩子书写时手部、身体或纸张放置的位置不正常

  家长要重视起来,因为这种障碍比较严重,是神经性紊乱,而且有许多类型,但如果发现及时,及早治疗可以帮助孩子预防和减轻日后很多的问题。

建议建议

  www.readingrockets.org网站建议:

  ①让孩子试着有手写协助工具看是否有帮助,比如使用粗铅笔,学校也可以提供简单的干预帮助来协助孩子手写练习和做笔记;

  ②有这种问题的孩子还可尝试用打字的方式来代替手写等。

  3/影响考试表现和判分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网站指出:英国的考试机构发现有些学生的手写考试答题单无法在判卷时被机器正确扫描,手写能力差和用笔颜色用错的学生可能在评分时会吃亏和影响成绩,而老师们也指出如今不少学生的手写能力都不怎么样,即时是人眼阅读起来也相当费劲。

  养成良好书写习惯从小做起

  中国人常说:“字如其人。”把字写好,是孩子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一手工整、漂亮、规范的字体,能让孩子在别人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无论对孩子一生的发展还是面对大大小小的考试,都能占据一定的优势。家长应从小培养好孩子的良好书写习惯:

  坐姿和握笔姿势

  坐姿和握笔姿势不正确,轻者影响写字质量,养成不良习惯;重者影响生长发育、不利于身心健康。

要掌握正确坐姿及握笔的要点,可以记住这样一个顺口溜:要掌握正确坐姿及握笔的要点,可以记住这样一个顺口溜:

  右手握笔背挺直,眼离书本约一尺

  胸离桌子约一拳,手离笔尖约一寸

  具体来说,就是:

  ①坐姿

  身体坐正,两腿自然平放,头和上身稍向前倾,胸部离桌子一拳,两臂平放在桌面。右手执笔写字,左手按纸,纸要放正。要给孩子配备高矮合适的桌椅(可调整的学习桌最好了,可以根据孩子的身高发育来加以调整)。

②握笔姿势②握笔姿势

  手掌内不能握死,要留空间。拇指和食指的指肚以及中指的第一节指关节共同捏住笔。无名指和小指垫在中指之下。笔杆不要落在虎口中间,应落在食指指根处。

  规范书写每一个字

  父母在教孩子规范书写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正确

  汉字书写有一定的笔顺规则,比如横平竖直、先撇后捺 、先横后竖 、从上到下……孩子在写字时,要求字形规范,按照笔顺规则写字,不增减笔画,字的形状和部件的位置不变。

  ②端正

  孩子汉字写得正确后,把字写得笔画工整,结构匀称,间架适度,字迹清楚;一行字、几行字要写得行款整齐。

  ③整洁

  指的是纸面平整、干净。

  ④有一定速度

  在正确、端正的基础上,写得比较熟练,能在规定的时间里认真完成作业。这是较高的要求。

教孩子正确书写,爸妈这样做!教孩子正确书写,爸妈这样做!

  可以使用有线格的纸张让孩子练习,以帮助他们找到字体大小适当比例的感觉。

  提醒孩子书写时不要着急,慢慢写可以避免很多错误。

  注意观察孩子在手写时不要让他们握笔太紧和使过大的劲,学会掌握好力道。

  平常也可以让孩子多玩一些训练手写或画画的游戏,都可以间接或直接帮助孩子训练书写的能力。

  孩子字体潦草、书写姿势不正确、握笔方式不正确等等,不要着急批评,应该耐心纠正,并找到他们值得称赞的地方“你这一笔写得很认真”,“笔顺写对了,不错!”,鼓励孩子坚持写下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版权归作者所有 

  原创文章来源:父母堂。如需转载,请发送私信。 

  来源:妈咪Jane育儿妙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