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手巧”——这些方法让孩子更聪明!

2017年06月23日 17: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心灵手巧,手巧心更灵”,这可不是戏言,的的确确是真的!

  手的运动会促进婴幼儿言语能力的发展、认知能力的发展,是孩子一生各项能力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基础。

  说到精细运动,让我们来看看宝宝各月龄手部精细运动的发展规律:

月龄:0-1个月月龄:0-1个月

  基本技能:握持反射。

  技能解析:新生儿手掌握拳状,偶尔张开。此阶段,宝宝手掌的各项活动都是反射性的。如果妈妈把手指轻轻放在宝宝张开的手掌,他可能出现很短暂抓握反射,然后就松开了。

  月龄:2个月

  新技能get:大拇指开始展开,视觉灵敏度提高。

  技能解析:开始凝视,或者用目光追随物体,这就是抓握动作的基础。

  技能强化:

  婴儿一、两个月时,爸爸妈妈可以常用手指或带柄的玩具触动他的小手掌,促使其抓握,每天可以这样“训练”3~5次。用能发声的玩具在宝宝面前移动,吸引宝宝追视玩具,引导宝宝用手去触摸。

  月龄:3个月

  新技能get:握持反射消失,喜欢在胸前玩弄及观看双手,喜欢将手及玩具放到嘴里。

月龄:4个月月龄:4个月

  新技能get:能抓握玩具了。

  技能强化:可利用入口牙胶、口腔技能训练器促进宝宝的抓握能力,同时又满足宝宝的口腔探索需求。

  新技能杀伤力:★

  宝宝喜欢把东西放到嘴里,因为,宝宝在玩耍的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宝宝的安全。

  月龄:5个月

  新技能get:能在小手够得到的范围内抓住物体。

  技能强化:爸爸妈妈可以用色彩鲜艳的玩具,如小彩球、彩棒、摇铃等,放到孩子的眼前和小手能够得着的地方,引逗宝宝去抓、去握,训练手、眼协调的能力,促进小手运动。

  月龄:6-7个月

  新技能get:能很好地抓握玩具自由玩耍,会把玩具从一手转移到另一手。

  技能强化:

  可以让宝宝玩玩具啦,比如把玩具从一只手换到另一只手,用一个玩具敲打另一个玩具。给宝宝一个小鼓,用手拍出声音对宝宝来说是个新的发现,妈妈们一开始给宝宝做示范,咚咚咚打出节奏来和宝宝一起做游戏,通过打鼓激发宝宝手部发育运动。

  月龄:8个月

  新技能get:宝宝手掌完全展开,学会用拇指,食指平夹取物。

  技能强化:开始教孩子用拇指和食指或中指对捏物体,可以训练宝宝自己拿磨牙饼干、磨牙棒吃,又培养了宝宝的自理能力。

月龄9-10个月月龄9-10个月

  新技能get:抓物动作更加灵活,开始用手指和大拇指的指尖握着东西。

  技能强化:

  在爸爸妈妈的示范下,宝宝练习抓捏小球、小豆子等物品。

  新技能杀伤力:★

  这时候,宝宝可以自己拿着饮水杯喝水了,但妈妈们还需注意,宝宝喝完水,喜欢把玩水杯,会把衣服弄湿,还是及时帮助宝宝拿走水杯吧。

  小宝宝都会爬了,经常会捡起家长注意不到的“小宝贝”。家长应特别注意宝宝活动场所要提前彻底扫荡一下,以免宝宝误食。

  月龄:10-12个月

  新技能get:能将手中的物体随意放下,拿起。

  技能强化:

  婴儿10个月时,可以和宝宝玩抛球,套圈和玩藏玩具游戏,并开始配上相应的语言。

  新技能杀伤力:★★

  手部活动增多也增加了危险度,爸爸妈妈要注意。

  月龄:12个月以后

  孩子长到周岁之后,对手的训练应向更高层次发展,如教其自己吃饭、洗脸、穿衣服,系纽扣、鞋带,使用汤匙等。再大一些,则教他们使用筷子。婴儿用筷子对促进大脑发育很有益处。开始时,可以给他们准备一双小筷子,教会用它扒、挑、夹食物。婴儿用筷子对促进大脑发育很有益处。

  别限制孩子的小手

  手是人进行活动的主要器官,也是认识物体的重要器官。因此,爸爸妈妈千万不要因为怕脏或者危险而限制宝宝摸这摸那,这其实是限制了宝宝小手动作的发育,也就等于是限制了宝宝的脑发育哦。爸爸妈妈平时根据不同的精细运动发展阶段,对宝宝进行锻炼,宝宝手指的运动越精巧、大脑也会更聪明,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心灵手巧、手巧心灵!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