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是注意力不集中,这几个游戏太管用了!

2017年06月23日 17: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诺诺正上幼儿园中班,老师说,与同龄孩子相比,诺诺总是丢三落四的,老师反复说的话记不住,老师讲故事时,诺诺听都不听,注意力不集中!诺诺的妈妈和爸爸都是博士毕业,可是养个娃怎么没遗传学霸的基因呢?好心塞!

  专业点说这是——感觉统合失调!!!

  宝宝总是丢三落四,注意力无法集中,这要考虑宝宝是否存在感觉统合失调问题。

  感觉统合失调

  这个词说起来好专业。做个通俗的比喻吧!如果把大脑比做一座大都市,神经冲动的输送通路就组成了如同城市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好的感觉处理功能,可以使所有的神经冲动畅通无阻,迅速地到达目的地;而感觉统合障碍就是大脑中发生了“交通堵塞”,造成感觉信息在“交通”中受阻,使脑的某些部位无法准确获得信息,从而无法正常工作。

感统失调的孩子还会出现以下问题:感统失调的孩子还会出现以下问题:

  * 即使在陌生环境也是跑来跑去,手脚不闲;

  * 喜欢无缘无故地开灯、关灯、开门、关门;

  * 精力旺盛,睡觉困难;

  * 动手能力特差,吃饭掉饭粒,不会系鞋带;

  * 写字松散,阅读理解能力差,丢字落字更是家常便饭。

  感统失调训练关键期

  感统失调怎么破?能纠正吗?当然!

  感觉统合失调不是病,但是小时候不干预,长大无法改变。黄金时期是0~6岁,这个年龄的孩子靠身体来学习和记忆,所以多触摸、多运动、多尝试、多刺激就好。而7~12岁是最佳调整纠正期,一旦超过12岁,将很难改变,成为了孩子一生中的遗憾。

  经过训练的孩子,身体协调,注意力、情绪、自控力、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饮食,睡眠等等均会得到显著的提高和改善。

  从小开始的8个感统能力训练小游戏

  1、爬行游戏

  宝宝五六个月时,把宝宝放床上,用手抵住他的双脚,宝宝可趁势向前爬,会爬后让宝宝充分爬行。家中如果是地砖,可以专门准备一块地毯或地垫铺在地上,让孩子在上面爬;如果是木地板,可以把木地板擦干净,让宝宝在空地上爬,既保证了安全又使孩子有足够大的活动区域。

  提示:爬行不足的孩子走路容易摔跤、磕磕碰碰。很多家长觉得宝宝爬不卫生,容易弄脏衣服,不易照看,但是这个游戏对孩子的运动能力、感统能力发展非常重要,家长不可忽视。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小时候爬行不够,其实没关系,即使你的孩子上了幼儿园,也依然可以补上爬行这一课。

2、抓痒游戏2、抓痒游戏

  让孩子躺在床或沙发上,抓挠他的腋下、胸口,依孩子的反应来控制用力的大小和刺激的强度。如果连一些常需接触他人的部位也有强烈的反应,则需加强此游戏。

  提示:玩抓痒游戏前,先要让宝宝上厕所排尿,否则可能会因大笑控制不住而尿湿裤子。

3、麻布刷身游戏3、麻布刷身游戏

  用麻布以中等力度刷孩子的手臂、前胸、后背、足部,可以边讲故事或唱歌,保持轻松氛围,以免孩子紧张。

  提示:这个游戏可以训练宝宝的触觉能力,增强触觉的感知。除了麻布,也可用毛巾、海绵、软刷子等替代。让宝宝体验不一样的触感。

4、沙土游戏4、沙土游戏

  有些小区有专门供孩子玩的沙土,家长可带着小铲、小碗、一瓶水,让宝宝玩沙,用沙子搭建各种有趣的水沟、塔、小桌子等等。当然增加沙土与孩子身体的接触面更好,家长可以带宝宝到海边,在沙滩上玩沙,用沙子挖地洞、堆城堡、用沙子盖住身体等等。

  提示: 宝宝玩沙的时间不可太长,一般不要超过30分钟,否则皮肤抵抗力下降,可能引发沙土性皮炎。

5、跳跃游戏5、跳跃游戏

  在地面上摆放几个小号的呼啦圈(或用粉笔画几个圈),要孩子以双脚跳或单脚跳的方式跳过所有的圈圈。

  提示:初次玩这个游戏时,可站在孩子前方,等孩子双脚落地时稍微扶他一下,帮助孩子保持身体平衡。在难度上也要循序渐进,先从简单的双脚跳开始,当双脚跳得很好后,再过度到单脚跳。

6、走S型的线段6、走S型的线段

  在地上用不粘胶粘出一条S形,或是用粉笔在地上划出一条S形线段让孩子从一端走到另外一端。锻炼孩子的空间概念和肢体的平衡能力。

  提示:当然你也可以脑洞大开,设计各种形状的线段,让孩子尝试,增强趣味性。有些孩子喜欢走路牙,只要安全,你也可以任由孩子走一走,和这个游戏有异曲同工之效。

7、运小球7、运小球

  让孩子用球拍运送乒乓球,一次放一个乒乓球在球拍上,运到距离2米的大容器中。不可以用另外一只手扶乒乓球。这个游戏可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平衡能力。

  提示: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比赛,轮流来,既能增强亲子关系,又能让孩子乐在其中。

8、翻滚游戏8、翻滚游戏

  让孩子在地垫上双手抱头,向左右两个方向滚动,对运动、触觉都有益。另外,还可练习前滚翻和后滚翻,对触觉、动作平衡、协调都有很大帮助。

  提示:给孩子游戏的地方要足够安全,不要放其他物品,以免扎到或硌到孩子。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