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习更重要的是这6件事!妈妈们都该看看...

2017年06月23日 11:3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学,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承上启下的一个关键阶段。

  小学的基础打得牢不牢,直接决定了孩子未来学习的优与劣。当然,小学阶段的“基础”并不单单反应在学习成绩上。

  那么,从6岁到12岁的这段小学时光里,除了学习,还有哪些重要的事呢?

  01

  第一件重要的事:阅读

  进入小学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幼儿园以养育为主,小学开始以学习为主——学习生活正式开始了。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于是真正的学习应该是厚积而薄发。在这些年所接触到的优秀的孩子们有个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喜欢读书。

  多数在高年级记忆能力、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表达能力突出的学生,在小学都有广泛的阅读习惯。相反那些,只对教材熟悉、没有课外涉猎的学生思维不够发散,逻辑不够缜密,学习能力有局限。

  腹有诗书气自华,孩子在今天所读过的书,都会藏在他的心里,表现在他的行为举止上,以及未来的生活里。

  孩子的阅读范围,不需要太固定,不要认为大人的读物,孩子一定不能涉及。只要孩子喜欢读,能够坚持读下去,父母就应该陪同孩子一起读。

  02

  第二件重要的事:习惯

  小学阶段,家长不要太注重孩子的分数,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培养热爱学习的习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父母的精心陪伴。

  这种陪伴不是让你看着孩子写作业,逼着孩子学习。而是规范自己的行为,下班之后不是躺在沙发上玩手机,坐在一起打麻将,而是将心思用在关心孩子的学习上。

  比如孩子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或是成绩稍有进步,做父母就应该第一时间发觉,这是培养孩子学习热情的最佳时期,可能一次表扬,就能让孩子在学习上树立起信心。

  同时一些学习中的小习惯也要特别关注,比如孩子读书写字的姿势,这也是我们做家长,有些头疼的事儿啦。一些孩子总是以自己习惯的姿势,有的慵懒的躺在沙发上看书的,有的跪在板凳上写字。

  当看到这些情况出现时,我们不能简单的去批评孩子改正,而是要耐心地跟孩子解释这种姿势的危害,让孩子接受父母的建议。

  03

  第三件重要的事:兴趣

  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孩子学习的动力所在孩子对学习有兴趣才有后劲,对学习没兴趣就完了。

  有学习兴趣的孩子认为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愿意自觉地学习和钻研,这样的孩子肯定不会学习掉队,而且时间越长越有优势,哪怕不聪明,初中高中的时候也能取得好成绩。

  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可以帮孩子培养起一两种兴趣爱好。刚开始可以广泛接触。

  父母有责任让孩子接触到不同的东西,让孩子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然后鼓励他坚持下去,这是教孩子热爱生活、心胸宽广,对孩子一辈子都有帮助。

  04

  第四件重要的事:安全

  爸爸妈妈都希望孩子在真善美的环境中长大,但是,现实社会的安全隐患有很多。现实中的悲剧也是历历在目。

  10岁左右的孩子,因为缺少安全方面的相关辨识能力,不知道危险的所在,所以,父母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必不可全。

  首先,作为家长,一定要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凡是有关孩子安全的问题,一定要跟孩子不厌其烦的讲述。因为没有发生在孩子身上,他意识不到。

  对孩子进行的安全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如,不许玩火、不会下水,不许触碰一切与电有关的电器、插销。远离尖锐物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等等。

  同时,小孩总是模仿大人的模样在认识这个世界,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为规范,危险的事情不去做,你的谨小慎微将是孩子安全习惯最好的榜样。

  05

  第五件重要的事:性格

  孩子的性格与家庭的氛围有着很大的关系,通常父母婚姻美满、家庭氛围民主和谐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阳光心态。

  父母的感情会影响孩子的性格,所以,父母要努力营造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环境,这对孩子的性格养成会非常有帮助。

  培养孩子性格的第二个要点是父母要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孩子的教育应该是爸爸妈妈责任最大,一定要陪着孩子一起成长,这样才能体会到做父母的快乐。

  要培养孩子阳光性格第三个要点是让孩子开眼界。眼界决定境界,家长有条件、有时间的话,可以多带孩子多出去看看,同时在准备出游或者参观的时候就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

  06

  第六件重要的事:品格

  一个孩子成绩再好,如果没有道德支撑,也不会走很远。品格不仅影响着孩子的现在,更决定着孩子的未来。

  品格不好的话,天资再高,知识再多,又有谁敢用呢?又有谁愿意真心实意地和他在一起呢?

  小学阶段,孩子的所看所为是其培养优秀品格的基石。从小,我们就要培养孩子诚实守信、艰苦奋斗、感恩谦虚、善良宽容的品格,让孩子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坚定地走好每一步。

  优妈坚信,无论我们的孩子将来做什么,只要具备优秀的品格,孩子们的生活就一定会平安,快乐,幸福。

  --------------- 教子有方 ---------------

  文 | 优妈

  来源:教子有方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