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银山,不如给孩子爱的陪伴

2017年06月25日 19:2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1

  前不久,和一个久未联系的朋友聊天,她说最近要回趟老家,因为儿子要中考了,她要回去陪陪他。

  寒窗十载,面临人生的转折点,父母的陪伴鼓励,显得尤为重要。路途千余公里,我祝福朋友一路平安,期待她孩子考试顺利。

  第二天晚上,我正在写文,朋友突然打来电话。我问她启程没有,她说还要过两天,心情不好,想和我聊聊。

  白天,她接到了儿子班主任的电话,班主任很生气,说再过几天就要中考了,她儿子不仅不好好复习,反而一天都不见人影,跑到网吧玩游戏去了。

  最后,班主任痛心地说:“你们这些家长,生了孩子却不管不陪,丢给爷爷奶奶,只顾赚钱,赚再多钱,孩子不成器,又有什么意思呢?”

  朋友说,当听到老师说的最后一句话,她眼泪都要下来了,是啊,有什么意思呢?

  他们夫妻俩现在开着一家规模不小的店,钱是赚了不少,给孩子吃的穿的玩的都是最好的,但唯独缺乏陪伴。从儿子两岁起,他们就将他放在老家,由爷爷奶奶抚养,他们出门做生意,一做就是十几年。

  由于常年在外,他们无法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有问题也不能及时交流沟通,在孩子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也不在他身边。这样就导致了孩子对他们感情不深,甚至很淡漠。

  更令他们难过的是,由于缺乏家庭的温暖,孩子喜欢在外结交朋友,其中难免有不好的朋友。受不良影响,他逐渐变得没有追求,不学无术,打架闹事,学会了抽烟喝酒,旷课逃学,成绩差得一塌糊涂。

  “我又伤心又后悔,可惜这世上没有后悔药,我也不知道他将来怎么办。高中肯定是考不上了,我们建议他读个技校学门专长,他也不高兴,他现在就迷恋游戏,只想呆在网吧里,只想和那些小混混混在一起。我急呀!你说我该怎么办?”

  02

  是啊,怎么办?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希望能有方法,最好是立竿见影的方法,将孩子拉回到正道上来。我们都希望孩子能成人成才,全社会都是有用的人才。

  曾有一位焦急的家长,给我留言,希望寻求我的帮助。看了孩子的情况,我也是心急如焚,虽然那几天我正忙着搬家,但一直通过语音和这位家长沟通,希望能给他哪怕一丁点儿的帮助,或者说安慰。

  他正读初中的儿子因为成绩不好,不肯上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后来干脆辍学在家了。他天天呆在家里,不与人交流,沉默寡言,令人担忧。

  这种情况的确很严重。无论一个人上不上学,一定得有点正事干,要与社会接触,才能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否则,闭门不出,两耳不闻窗外事,久而久之,胡思乱想,很有可能积郁成疾,身体、思想上都要出问题。

  经过深入交谈,我了解到,孩子的父母感情不太好,多年来一直吵吵闹闹,甚至要离婚。他们疏于对孩子的教育和呵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没有得到该有的爱和温暖,他感受到的不是安全,而是无所适从的惶恐。孩子性格内向敏感,如果被同学嘲笑了,被老师批评了,就不肯去学校了。

  这就是问题的症结了,虽然他们一直在孩子的身边,但并没有给予高质量的陪伴,给予孩子的不是爱,而是伤害。

  孩子需要的,不仅是陪伴,更重要的是爱。爱的陪伴,不是形式上的天天在一起,还要了解孩子内心的需要,让他感到安全、满足、开心。

  在爱里长大的孩子,内心才会充满阳光,对未来充满希望,去积极追求,把握好人生的方向。

  03

  我已无数次接到过类似的倾诉和求助,我听了也很心痛,但是很遗憾,真的爱莫能助。

  若孩子还小,还可以给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因为一切都还来得及,还有可塑性。

  而青春期的孩子,过了成长的关键期,说再多做再多,效果都微乎其微了,甚至可以说失效了。除非他们自己能够突然醒悟、决心改变、奋起直追,想仅仅靠外界劝说教育,难。

  对于这些家长的痛苦,我深深理解并同情,同时我很庆幸,自己当初做出的决定。

  儿子从半岁起就被我们放在了老家,三年后,我们下定决心将他接到身边,让他在这边上学。

  刚接过来时,他对我们感情非常淡漠,不理睬,不交流。他性格内向倔强,闷闷不乐,不爱和小朋友玩,动不动就生气,不受欢迎。我心里那个急呀!难受呀!

  我发誓,一定要用尽全身力气去爱他,去陪他成长,让他成为一个性格良好开心快乐的人。

  我牵着他的小手,送他上学;晚上,给他讲故事,守候他入睡;节假日,我们带他去游乐园,陪他一起疯玩……

  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他的脸上终于慢慢露出了笑容,他开始愿意和我们分享幼儿园的趣事了……

  整整三年,一千个日日夜夜,幼儿园毕业时,他的性格终于变得开朗活泼,也有了好朋友。

  上小学了,他多了学业上的压力,生活中的小烦恼。我一直陪着他,耐心倾听,积极引导,给他讲一些人生的道理。我鼓励他勇敢些坚强些,并告诉他,

  无论何时,爸爸妈妈永远爱他,是他坚强的后盾,不要有任何害怕。

  现在的他,还有一年就要小学毕业了,逐渐有了青春期孩子的一些特点。虽然他有时也会跟我们顶嘴,有一些小缺点,但总体来说,还不错,基本不用我们操心。

  他正直善良,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担任班长,成绩处于前列,效力于校篮球队,爱好广泛,发展得比较全面,和我们关系也很亲密。

  看着如今的儿子,再想想当初的他,真是感慨万分,庆幸又欣慰。不敢想象,如果将他继续丢在老家,性格会变成什么样,和我们的亲子关系会成什么样,他的人生又会怎么样……

  04

  有调查显示,如果没有父母的陪伴,孩子对于现状的焦虑,即“烦乱度”,会陡然提升,会在未来对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从调查数据看,只要父母跟孩子保持紧密联系和良好互动,孩子的“烦乱度”会明显下降。

  许多家长,为了生计为了发家致富远走他乡,将孩子交给家里的老人或是寄养到亲戚家。家长只想着要挣钱,要担负起经济上的重担,却没想到,偏执性人格、挫败性人格、叛逆性人格,极易在父母长期远离的生长环境里产生。

  有的家长,虽然在孩子身边,却没给孩子需要的爱护,没尽到教育的责任,仍是不称职的。

  如果父母不能养育出身心健康的孩子,即使拥有金山银山,也不会快乐。孩子需要的,不过是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家,一个能留下美好回忆的快乐童年。

  一个不缺爱的孩子,必然身心健康,茁壮成长。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