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句话,宁愿烂在肚子里也不能对孩子说!

2017年06月25日 19:2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安全感是孩子面对世界的勇气来源。缺乏安全感的孩子,会把自己封闭起来,或是摆出防御的状态。

  我们竭尽全力去保护孩子的安全感,尽量做到不打骂孩子,尽量帮他避免伤害,我们认为这已经足够了,而让人想象不到的是,父母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就能让孩子的安全感瞬间崩塌。

  这5句话最容易破坏孩子的安全感,看看自己说过几句?

  01

  “妈妈不要你了啊”

  家长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况,比如在外面玩时,孩子玩得起劲,不肯回家。妈妈着急的不行,而孩子却无动于衷。

  于是妈妈皱起眉头:“你自己在这玩吧,妈妈不要你了!”说完转身就走,孩子发现了立马放下手上的玩具,着急的追着跑了。

  还有些孩子一时没听见妈妈说的话,突然一抬头发现妈妈不见了,立刻惊慌起来,冲出门到处找。

  在玩的起劲时,赖着不走的孩子很多,而通过“独自离开”威胁孩子的妈妈更不在少数。

  这句话仿佛成为了妈妈们的杀手锏,孩子再不听话,此话一出,都会有效果,而且屡试不爽。

  妈妈一句无意的玩笑话,对孩子的迫害却是最大的。

  心理学家苏珊在《中毒的父母》中说,小孩试不会区分事实和笑话的,他们会相信父母说的有关自己的话。

  所以父母自己用假装遗弃孩子的招数来管教孩子,或者常常被外人开这种玩笑的孩子。会感到焦虑,甚至会讨厌妈妈,抵触妈妈,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

  02

  “你怎么这么没用”

  一次,带着优优去公园玩。看到几个小朋友正拿着玩具水枪在湖边玩。有一个4岁多的小男孩,因为性格比较温和,看上去并不擅长与小朋友争斗。

  但孩子在一起玩,难免的会有一些过度兴奋的表现。就看到一个看上去年龄比他还小一点的小孩,将水朝着他的脸上喷过来。

  此时,他正在往水枪里灌水,被这突如其来的水打蒙了。但他没有去追赶小朋友“报仇”,而是哭着去找妈妈。

  没想到,看到这一切的妈妈,没有选择安慰他,而是怒容满面地跟他说:

  “你怎么这么没用啊!”

  “他喷你,你不会去喷他吗?”

  “哭能当饭吃啊,活该被欺负。”

  这时被骂的孩子站在那就像木头人一样。

  那个“犯了错”的小孩也跑向了妈妈。这个妈妈跟他说“宝贝,你这样做不对,快过去跟哥哥道个歉”小孩笑着没有说话,往妈妈怀里钻。

  “我知道你感觉这样做没什么问题,但是现在哥哥不高兴了,得去安慰一下他”

  “嗯嗯”,小孩答应着并跟着妈妈过来跟哥哥道歉。小孩A转哭为笑,两人又开心的玩在了一起。 

  面对孩子的小打小闹,其实当孩子冷静下来,自然就会和好。但是妈妈的指责,却给了小男孩更大的伤害——温和的性情被打上了“没用”的标签。

  “太没用了”这句话,会让孩子下意识的认为自己是笨的、没用的,做什么都是错的。孩子开始不爱说话和表现自我,不仅畏惧自己的父母,也同样畏惧同学、朋友、成为了人人欺负的对象,也对家庭失去了安全感。

  03

  “你不这样做,妈妈不高兴啦”

  上个周末带着优优,去亲戚家。几个孩子在一起玩的很开心,大人们也聊得很起劲。 

  突然有个眼尖的人瞧见了 阳台处的一架电子琴。女主人说家里的孩子最近在学琴,弹得有点样了。说着把在隔壁玩的起劲的孩子叫了过来,要她给大家弹奏一曲。

  孩子在玩乐中被叫过来,显得很不情愿。此时,妈妈就拉下脸来:“你不弹的话,妈妈不高兴了”孩子无奈,在妈妈的逼迫下弹了一曲。 

  从琴声中听得出来,孩子很敷衍,但动作上却很认真,或许是因为想要给妈妈留点面子而刻意为之。

  多少的孩子都是这样的“被服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如果从亲近变为讨好,说明孩子的心理已经出现了扭曲。

  为了博得大人的喜爱,情愿压抑自己真实的天性,这种伪装起来的“乖”孩子,有什么用呢?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已经不同了,这样的要挟,还不停在我们的教育生活中上演。

  04

  “你知道,爸妈赚钱养你多不容易吗”

  这是一句非常伤害孩子的话。这句话的背面意思仿佛在告诉孩子,父母所有的困难都是因为有了自己。表现在金钱观上就是我们常说的“哭穷”。

  “为了给你报这个培训班,我跟你爸爸已经基本掏空了钱包,几个月没有去逛街了,你还不多考点分数回来,那你对得起我们吗?”

  “我们家就靠你了,你不努力,我们这么辛苦地活着也没什么意思。”

  “我就后悔生了你,没有生你我就不会过得这么辛苦。“

  很多时候,你以为你是说说而已,但是在孩子敏感的心里,可能就种下了种子,影响他一辈子。

  05

  “要不是为了你,我们早离了”

  李小可的家里,常年弥漫着冰冷的气息。脾气脾气暴戾的父亲,软弱没主见的母亲,自卑敏感的种子,早早在李小可身体里发了芽。她走路习惯性低头,终日活在一轮又一轮的忐忑和神经高度紧绷的压抑里。

  等到迎来人生的转折点高考那年,家里依然鸡飞狗跳。有一回,父亲和母亲又因为一件琐事大打出手。备受高考压力的李小可再也坐不住,她大声质问自己的父母:

  “你们为什么不离婚?为什么! 母亲给出了她听了无数遍已经厌恶至极的理由“我们不离婚还不是为了你”。“为了我?”她每每回想起母亲的这段说辞,就觉得很愤怒。

  如果一段分崩离析的婚姻,只充斥着怨恨,争吵,压力,维持下去只会给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

  在没有爱的婚姻中,孩子会认为父母的离婚只是迟早的事情,而自己就是那个导致他们离婚的罪魁祸首,每天生活在压力与恐惧之中。

  孩子的内心是敏感而脆弱的,所以,为了孩子,少说那些伤害孩子的话!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