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孩子起床、刷牙、上幼儿园,我用过这样的“怪招”

2017年06月27日 11:0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叮呤呤,叮呤呤……”闹钟响了好多次,床上的小孩还没醒,于是闹钟凑到小孩耳边说:“主人,该起床了,再不起来我的嗓子都叫哑了。”

  小孩微笑着醒来,刚穿好衣服,牙刷过来说话了:“主人,让我给你刷刷牙,把你嘴里的牙细菌都赶走。”

  牙细菌表示反对:“别来刷我!我还要吃宝宝嘴里的东西,吃完东西再吃牙齿!”

  小孩赶紧张开嘴让妈妈帮着刷牙。

  才刷完牙,毛巾又赶过来接班:“我来给主人洗洗脸,我希望我的主人漂亮又干净”。

  刚洗完脸,小马桶又开始叫唤了:“主人,我等了你一晚上,现在很渴了,快来给我喂点水喝吧。”

  小孩立刻跑过去,蹲在马桶上拉完尿,然后站起来说:“小马桶,今天我请你喝橙汁。”

  该出门了,小孩又要穿那双最喜欢的小绿鞋,小绿鞋不高兴了:“主人,你连续穿了我一个礼拜了,我好累啊,都快累坏了,你能让我休息几天吗。”

  另外一边,小红鞋央求道:“主人,你快来穿我吧,我都在家待了一个月没出门了,我想跟你一起去散步!”

  小孩换上了可爱的小红鞋。

  以上情景既不是动画片,也不是纯想象,而是我家真实的现实,只不过那些会说话的闹钟、牙刷、马桶、鞋子等等,并不是真的会说话,而是由爸爸或妈妈“代入”扮演的角色。

  女儿满两岁以后,进入自我意识膨胀的执拗期,“不”字成了口头禅,处处跟你对着干,在试过各种育儿经之后,我创造了这套“童话育儿法”,效果很不错,推荐给大家。

  “童话育儿法”的来龙去脉

  孩子一般从1岁多时,开始萌发自我意识。一岁之前的婴儿,会把自己和妈妈混为一体,一两岁以后,知道了自己的存在,便把自己跟周围的成年人区分、对立。

  进入两三岁时,孩子的自我意识达到一个高峰,凡事都要“我说了算”,坚决抗拒大人的操纵。很多育儿专家(包括世界权威专家),对待这个阶段的孩子也有些无能为力,给出的养育要点通常是:“转移注意力,绕道走。”

  有一些养育方式,建议让父母蹲下身来,跟孩子做朋友,以商量的口气说话,或者适当顺从。比如:“你可以帮妈妈一下,把衣服穿上吗?”

  或者,姿态更低一些:“宝贝我求求你了。”

  这种做法有一定效果,但一定要把握好“度”,否则家长的权威性会慢慢丧失,养出很多自我为中心的“小皇帝”。

  在满足孩子的权利需求,和家长的应有权威之间,还有一种方式,那就是找一个第三方代言物,这个“代言物”(我将它称之为“童话宝贝”)可以替家长传达指令,以孩子最乐意接受的姿态和语气。

  童话宝贝可以卑微地请求:“主人,请让我为你效劳!”

  童话宝贝也可以任性撒气:“我很生气,现在不想理你。”

  这个童话宝贝最好是像孩子一样,小小的,弱弱的,能把孩子当 “主人”或朋友。孩子的天性是跟小弱的对象有亲和力,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孩子都喜欢小猫,小狗,小布偶。

  这个小小的、可爱的童话宝贝,可以极大地满足孩子“做主”的欲望,又让家和世界,变得更加活泼有趣。

  对于一个两三岁的小小孩,“有趣”才是硬道理。

  带着孩子们看经典动画《美女与野兽》,最吸引孩子眼球的不是美女,也不是王子,而是魔法城堡里那些会动会说话的桌子、椅子、烛台、茶壶……这都是最最可爱的童话宝贝。

  那些经典童话大师真的是非常了解儿童的心理。

  对于年幼的孩子,他们相信童话,远胜大人的说教。

  所以每个孩子都喜欢童话,每个孩子都向往一个童话般的家。一个特别固执叛逆的小孩,也能愉快地接受童话里的规则。

  “童话育儿法”的魅力

  1)引导孩子关注他人,去除自我为中心意识

  童话育儿的巧妙之处的是把孩子身边的很多事物,比如动物、玩具、物品全部“拟人化”,这就让孩子感觉到:除了自己,万事万物都有生命,我们除了关心自己,还要关心周围这些生命的感受。更要关心自己的父母和家人。

  2)培养孩子的想像力

  一旦“物体”被赋予了生命,生活就充满无限可能。一个两三岁的孩子,可能会产生很多童话幻想,再大一些的孩子,哪怕知道这是扮演,也会乐意参与这个游戏。女儿如今已年满四岁了,一直喜欢这种童话游戏,走进公园看见一朵花,会问妈妈:“如果我去把它摘下来,它会怎么说?”

  “它会说你千万别来摘我,我会很疼很疼的。”妈妈回答。(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女儿放弃摘花,回家还创作了一副图画,画上有朵花儿,张开了嘴,在对行人说话。

  (女儿涂鸦作)

  生活在童话里的孩子,编故事的能力也是一流的。如今的睡前故事,有一半是女儿讲给妈妈听。

  3)“童话式育儿”的三重境界

  想把童话育儿法发挥到极致,可以分三重境界来实现。

  第一重:陪孩子读童话绘本,讲童话故事。除了大家熟知的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还有许多其他的经典童书可以选择。

  第二重:角色代入,把家里的每一件事物,都变成会说话、会聊天的“童话宝贝”。就是文章开头展示的情景。

  第三重:把家居环境也改造成童话,或者给孩子制作一个“童话小屋”。

  下图是菲律宾的一位爷爷,利用废旧纸盒,给孙女做了一个小小童话房。

  其实最关键的技术,还是父母保持一颗年轻有趣的“童心”,很愿意,很享受地陪孩子度过一段温柔的“童话岁月”。

  而那些凶凶的,动不动就对孩子打骂吼的爹妈,童话育儿法可能对你不大管用,因为你演啥孩子都觉得不像,除了大灰狼。

  作者:华川,介绍二胎备孕、二胎孕期、二胎育儿知识,分享俩宝之家的原创故事,已出版《左宝右贝:二胎妈妈育儿经》。微信号:二胎妈妈圈(ertaimama)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爸妈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