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放学后是该先写作业还是先玩?

2017年06月27日 13: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实生活中有的孩子放学回家以后,总是想着去玩,自己的作业则老是拖到很晚才做,等到他把作业做完都已经深夜十一二点了。很多家长看到孩子这样熬夜做功课既心疼又来气,于是有很多家长为此会经常和孩子产生分歧。那么孩子放学回家后是先写作业还是先玩呢?

  其实在写作业方面,无论是先做好作业再玩,还是先玩一会再做作业,都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定,例如你家孩子是否有先去玩的强烈需求。

  如果允许孩子先玩,注意这个也不是无条件的,需要让他保证能够保质保量地做好作业,还包括完成作业以外的一些事务,例如看课外书,打扫房间,帮忙做家务等。如果他做不到或者不能保质保量的完成,那就可以缩短他半个小时的玩耍时间。

  如果他还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这样只想着玩,又没有好好的完成作业。那么只有先让孩子做作业,玩嘛?等他作业做完了再说,如果作业比较多,那么可以考虑每隔三四十分钟休息十分钟。

  玩,并不是让孩子自己玩,而是陪孩子一块玩。这个“玩”不是让孩子自己去打游戏或者看动画片,而是陪孩子一起玩,并且以身体活动类的互动游戏为主。

  这样的“玩”又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呢?

  第一,这类游戏可以让孩子能够开心玩耍又能放松神经,是排解负情绪,补充正情绪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学习压力过大的时候,尤为需要注意减压,放松心情。

  第二,爸爸妈妈如果陪孩子一起玩,打打闹闹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难得的让父母可以进入孩子的世界,升级亲子关系的机会。尤其是在青春期阶段,这个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三,如果是孩子自己玩,到了时间想要求停止的时候,爸爸妈妈们肯定会感觉难度比较大。而如果是你陪孩子一起玩,到时间该停止游戏去写作业时,孩子虽然有些不情愿,但他反而会配合得多。(不信的话?试试呗!)

  如果条件允许,在孩子低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们最好能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在旁边陪一段时间。但“陪”的意思不是监督孩子向孩子提要求,而是“提供支持”。

  孩子在写作业过程中遭遇了困难,我们并不是只有“别写了,去玩吧”和“别偷懒,赶快写”这两种选择,而是可以选择去帮助孩子觉察到自己的负情绪,并且陪孩子一起面对和调整。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跟孩子的互动,会很大程度的影响着孩子对写作业这件事的情绪,进而影响着他对写作业的态度。而如何帮孩子建立对写作业的积极态度就成了重中之重,其中最重要的手段是给他注入愉快、欢乐的情绪,让他经历并积累写作业过程中的良好体验。这种良好体验对于他们以后的成长非常有帮助,而这远远超出了写作业本身。(以上是个人见解若有不合理的地方,孩子放学回家以后还请赐教指出谢谢!)

  来源:恰是逝水流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