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做,能培养出坚强意志滴宝

2017年06月28日 18:0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粑粑麻麻,谁不希望自家的宝,能有各种良好品质,譬如,坚强的意志。

  这个愿望嘛,还是能实现滴,意志也是能培养滴。

  要培养意志,首先要了解意志不是?

  所谓意志,是自觉地克服困难来完成预期目的、任务的心理过程。

  怎么表现呢?

  通过语言和行为呗,又称为意志行动,是不是立马感觉洋气了?

  当然了,意志也不是单枪匹马闯天下,它和认识、情感都是互相联系的。

  如何联系呢?

  认识是意志产生的前提,意志行动是深思熟虑后的行动,意志调节认识,情感呢又是意志的动力。

  很有种“一起闯江湖,有肉大家吃”的调调。

  婴儿期的宝,是没有意志的,这种形而上的高配对这个阶段的宝来说,实在太遥远了。

  一直要到1岁左右,随着运动的熟练掌握和言语的发展,宝的意志才开始发展。

  宝最初的意志,不过是按照成人的指示去完成一定的动作,慢慢的满满的,才能借助自己的言语来控制自己的行动,并克服一些简单的困难。

  等啊等,等到宝3 岁以后了,才会表现出各种意志品质的发展,比如自觉性、坚持性和自制力,都有了发展的迹象。

  意志这玩意儿,也有好坏区分,

  好的意志看上去很积极,像自觉性、坚持性,果断性、自制性(包括控制自己的情绪,约束自己的言行),不过表现出来的水准嘛,还是跟宝的年龄成正比——年纪越小, 上述意志的品质的表现愈差。

  这个时候,就体现出大人教育的重要性啦,大人的积极影响再加上宝自己语言、思维不断发展,上述意志品质,才会有可圈可点的发展。

  身为一个宝,行动可以是服从于别人,也可以是自己提出目的,反正都不会受外界环境或内部心理过程的影响,自然就会同时出现有意注意、有意记忆及有意想象等。

  那坏的或消极的意志品质是啥?依赖性、顽固性及冲动性。

  粑粑麻麻想培养宝具有创造性的思维活动或行动,那没二话,首先要培养宝坚强的意志:

  从小培养宝正确的观点、明确的目的,定了一个目的就要稳定,千万别自己朝令夕改;定好后,要反反复复讲明,这样小家伙才能了解、接受。

  OK,灌输成功,还要培养宝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顺利过渡到培养宝的自制能力。

  生活小事?别全盘替代,可以放点手让宝座一些利索能力的事,以培养宝的独立性、锻炼宝的意志。

  责任感也是要培养滴,还要有意识地让宝在困难的环境中锻炼。

  来源:鱼小南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