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精会神的宝宝养成记

2017年06月28日 18: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做事时聚精会神的宝,是不是粑粑麻麻理想中的宝?

  这样的宝宝谁都想要,可这样的宝宝又是怎么养成的呢?

  所谓的聚精会神,就是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分为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

  无意注意嘛,当然不是自己想去注意的呗,也就是木有目的的,不需要意志活动参与。

  怎么理解?

  比如,走路时走着走着,突然有个啥东西落在面前了,是不是会本能地去看看是啥东西?这就是无意注意过程。

  有意注意呢,当然就是有目的的,意志活动也欢快参与的。

  比如,看书学习就是有目的的注意。

  不过凡事都不会很绝对,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在一定条件下,也会互相转化,

  小南先简单跟大家说说注意这玩意儿,它的主要特性有注意的选择性、注意的稳定性和注意的分配性。

  也是一切认识过程的开始,不然呢?都不去注意,谈何认识。

  说白了,注意力是人类思维的基础。

  宝呢?

  新生儿就已经有无意注意了。

  刚出生后的第一个月里,宝就对外界各种强烈的刺激很好奇,“你已经成功引起了本宝宝的注意”;3 个月大的宝,能比较集中地注意人的脸及声音,不过这种注意的时间嘛,你们懂的,不要指望太久。

  毕竟,婴儿时期的宝,啥都没发育好,就算注意这注意那的,也是以无意注意为主,得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内容的丰富、活动范围的扩大、语言的发展,才会逐渐出现有意注意。

  然后,粑粑麻麻以为到了儿童期,就能松口气?

  儿童期的宝,注意是会注意了,稳定性有点呵呵,很容易分散不说,注意的范围也不大,还分分钟就被别的事物转移了注意。

  耐心等啊等,到5~6 岁时,宝才能独立控制自己的注意。

  再然后,注意会随着宝年龄的增长而增长——注意力在逐渐提高,变得更加具有控制性、适应性和计划性。

  5-7岁,一个聚精会神的宝宝就养成啦,集中注意的时间,能多达15分钟左右哦。

  7-10岁,上升到20分钟左右。

  10-12岁,25分钟左右。

  12岁以后,差不多半小时。

  全文的重点来啦,聚精会神的宝,简单来说,是这样养成滴:

  加强注意目的性的教育。

  排除外来干扰。

  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两者交替进行。

  来源:鱼小南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