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修养决定孩子教养

2017年07月12日 16:2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是一位小小的绅士,这是个有教养的宝宝!有网友留言说孩子的模仿能力强,爸爸肯定也这么对妈妈,在充满爱的家庭里成长,孩子就会有爱。也有网友呼吁:父母别再为自己的熊孩子找借口,这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家长教育的问题。不难看出,网友们想表达的意思是:父母的修养,决定孩子的教养。

  教育的基础在家庭。然而旁观身边父母,从孩子一出生就马不停蹄向外奔走,从早教到特长班,到了小学、中学、高中,参加各种补习、培训、比赛,生怕哪一步赶不上就落在了起跑线后面。其实,家长们盲目跟风的同时别忘了最重要的一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能否成人、成才,不在于参加多少比赛、会说多少英语单词、有多少特长,而在于家庭教育中父母是否给予足够的爱让孩子身心温暖,是否给予足够的尊重让孩子独立成长,是否给予足够的陪伴让孩子有安全感,是否有足够的自律意识给孩子做行为的榜样,这些才是一个孩子健康长大的坚实堡垒。如果忽视了这点,就会舍本逐末、因小失大。

  正所谓,知识不等于教养。地铁小男孩为何会得到关注、受到称赞?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当下有知识的人越来越多,而有知识又有教养的却不多,更别说是孩子。且看每年长假,在景区留下一幕幕尴尬不文明画面的,其中青少年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家长们都知道良好行为习惯以及美德的种子需要从小培养,然而孩子缺乏教养的问题却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甚至有的父母不以为意,见怪不怪。家长们应该反思:“熊孩子”是不是我们一手造成的?

  如果说原生家庭是土壤,父母修养是养料,而孩子的教养则是培育在土壤里的果实,果实长成什么样,直接与土地和养料有关。地铁小男孩的举动并非偶然,暖心行动背后流露的是父母的修养。父母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会在无形中幻化成一个人的气质、教养。所以,父母们当多向内看,多从自己身上努力,不断提高修养,为孩子营造一个文明、健康、有爱的家庭氛围,为孩子成长提供营养。相信那时,我们的“熊孩子”自然都会变成“小绅士。”(谢飞)

  来源:中国文明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