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产品不是洪水猛兽,父母要区别对待

2017年07月12日 14:0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的许多毛病是父母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孩子的许多毛病是父母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

  而今,父母和孩子共同生活在数字时代是不可抵挡的发展趋势。随着信息工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方式在被潜移默化地改变,孩子的学习方式也受到同样的影响。

  利用电子产品、网络教学和生活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相对普遍的生活途径,父母应该以客观、开放的心态来看待这一代“数字土著”的生存环境,并找到正确的引导路径。

  目前电子游戏等新媒体产品已经成为父母和孩子冲突的主要来源之一。孩子们喜欢电子游戏,父母们很矛盾,持支持态度的就非常少了。

美国心理分析学会会员库罗什·迪尼博士却对电子游戏持乐观态度,并且他为父母如何处理电子游戏与孩子的关系提供了很好的建议:美国心理分析学会会员库罗什·迪尼博士却对电子游戏持乐观态度,并且他为父母如何处理电子游戏与孩子的关系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第一,他认为,电子游戏其实可以变成一种健康的活动。但是关键的一点是父母的参与。如果父母能够与孩子一起玩电子游戏,父母将能直接了解到孩子们是如何玩的以及游戏吸引他们的地方在哪里。父母也能够与孩子们一起享受一段亲子游戏的时间。

  第二,在购买一款游戏之前,父母要确保自己已经阅读了这款游戏的在线评论,或者已经亲自玩了这款游戏,或者至少观看了游戏玩法的一些视频。

  第三,父母需要浏览电子游戏包装盒上的分级,看看是否适合孩子玩。

  第四,家长需要和孩子签订一份有关学习和游戏等方面的协议,如果孩子没有达到相关要求,可以限制或取消游戏时间,直至达到相关要求。

  也就是说,只有父母客观地看待电子游戏,并积极与孩子一起参与一些健康的绿色游戏,电子游戏在家庭建设方面的潜在积极作用才能发挥出来。

  另一方面,我们还是应该意识到,无论父母是否愿意让电子游戏进入家庭生活,电子游戏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一股非常强大的并对青少年成长具有重要潜在影响的力量。

如何让孩子在信息时代进行反思则是父母的重要任务。如何让孩子在信息时代进行反思则是父母的重要任务。

  我们之所以讨论新媒体技术能做什么,其实是想说明这些时代产物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意味着什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尚俊杰教授对于这个问题曾经举过一个简单而有说服力的例子:现在的孩子在面对不会的问题时,会使用“百度知道”来搜索答案。成绩好的学生会先自己做题,做不出来会上网查询,思考后内化为自己的知识,与以往传统的询问式学习相比,简化了过程,提高了学习效率。

  有的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可能也会使用“百度知道”,但是其主要目的是赶紧完成作业,新技术也并没有成为其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只是帮助他们更加方便地获得答案。

  所以,电子游戏也一样,能否发挥教育效果是看这个游戏到底怎么用,孩子是怎样通过这种方法进行反思的。

尚俊杰教授还进一步解释,因为无论是在游戏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学生对待一件事物的态度和方法都是有一定相似性的。尚俊杰教授还进一步解释,因为无论是在游戏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学生对待一件事物的态度和方法都是有一定相似性的。

  游戏的优势是在于能够激发学习兴趣,那些不喜欢学习的学生,会因为游戏有趣,从而对学习产生兴趣。

  还有一种效果是让学生体验,去提出假设并且验证假设,比如农业,比如模拟种小麦,给有动机但是不知道怎么去学的学生提供一些方法上的支持。

  对于不断试误的学生,我们会通过他们的游戏表现找出“智能支架”,引导他不断反思到底应该怎么样做,帮助他建立适合自身的思维逻辑,从而最终引导其提高现实成绩和能力。

-作者--作者-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曾被国务院表彰为有突出贡献的教育科学研究专家。

  -朗读者-

  冯超,著名播音艺术家,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山西新闻》、《全省新闻联播》主播。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音频制作:实习生 罗敏音频制作:实习生 罗敏

  文字编辑:王晓霞

  排版:刘昌

  设计:实习生 周继凤

  中国网教育频道出品

  本文摘自孙云晓教授的《五元家教法》,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转载须经中国网教育频道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来源:孙云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