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富有不重要,父母格局才是孩子成才的关键

2017年07月24日 00: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❶ 

  今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受采访的一席话, 成为各大论坛还有朋友圈讨论的焦点。

  熊轩昂在镜头前表示:“高考是阶层性的考试,农村地区越来越很难考出来。

  像我这种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的,而且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

  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在教育资源上享受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的孩子或者农村的孩子完全享受不到的,所以这就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家里好又厉害的。“

  细想起来,决定一个孩子是否成才是否成功的背后,其实并不仅仅是家庭条件,社会阶层等等,而是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受家庭,受社会的影响,或许还有一些天性在其中,综合在一起所形成的心态,格局和眼光。

  因为知识的积累和优良家教的传承而形成的富足的精神世界,才是一个孩子未来是否能够成才,未来可以走得更远,走得更高的基础。

  ❷

  前一段时间的新闻热点人物,名探李昌钰的传奇母亲,在艰苦的生活中,抚养十三个子女成材的故事广泛流传。

  他的母亲没有中学学历,但是身教重于言教。

  她开阔的心胸,乐观的心态和坚毅正直善良的品性为她的子女传承了最好的精神花园。

  (以下李家十三个孩子的现状摘自网络:李家十三个孩子个个好学上进,全部拿到了博士学位,分别在不同行业发挥自己的所长,有企业高管、律师、设计师、科研人员、教师、艺术家和证券分析师等。其中最为有名的当属排名十一的李昌钰,另外可查的是,三女儿李小枫是纽约大学医学院的终身教授,在艾滋病研究方面成就斐然;三儿子李昌钢是美国环保水利工程师,曾任联合国非洲农耕顾问。)

  李昌钰说过:

  人生,要在平淡之中求进步,又在艰苦中见其光辉;

  人生,要在和谐之中求发展,又在努力中见其希望;

  人生,要在安定之中求富足,又在锻炼之中见其庄严;

  人生,要在沉默之中求智慧,又在活跃中见其弘愿。

  ❸

  事实上,家庭教养传承的多寡远比家庭的贫富重要。

  经济条件好一些的家庭,固然可以为孩子创造非常多的学习机会,各种补习班,各种才艺班,可以将孩子推入好的大学,好的专业,甚至未来会有一份好的工作。

  可是人的一生中,每一个阶段的成功,都只是昙花一现。如果没有丰富充实的精神世界为底蕴,如何在生活的挫折和磨练中越战越勇?家庭再富有,如果孩子的精神世界不丰富,无论物质方面如何满足,总有钱财所不及的地方。

  反之,家庭条件虽然困苦,如果孩子的心态端正,脚踏实地,坚毅善良,不断抓住机会汲取知识,不断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总有一天他们会在逆境中开出灿烂的花。

  我们的周围有许多孩子,成绩真的很优秀,琴棋书画,文治武功都很出类拔萃。

  可是进了常春藤名校以后,有一些患上了忧郁症,还有几个得了躁郁症。每天都得服药控制,精神脆弱,风吹草动地刺激就容易复发。好的物质条件成就了孩子们“一帆风顺”的求学生涯,却让孩子在独立生活的未来无法接受“求而不得之苦”。

  无论是感情的挫折,学业的挫折,职场的不顺,都让这些天之骄子们从此一蹶不振,止步不前。

  这实在不是为了孩子的成长尽心尽力付出所有的父母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❹

  精神世界的富足是我在教育中最关注的地方。

  如何培育出女儿富足的精神世界,让她有直面挫折的勇气,有摔倒了再战的能力,有温暖大气的心态,有为了梦想而努力的恒心,有扶弱济贫的心胸…这些,都不仅仅是富足的物质世界所能给予的。

  当然,我们做父母的,都希望为孩子创造各种条件,让他们去学习新鲜的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锻炼他们的生活能力,也引导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弱势群体。

  但是,家长的物质能力也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中引导孩子自觉的努力,才是关键所在。

  硅谷有一所私立名校,Harker,贵在学费,贵在师资,贵在生源,贵在门槛高。

  曾经Marvell(一家上市的芯片公司巨头)的CEO向Harker捐赠巨款,他的孩子还是没能被Harker录取。

  这个学校的孩子父母很多都是硅谷各大名公司的中高层,学校里竞争非常激烈。

  朋友圈中也有千辛万苦考入Harker,但在几年以后离开Harker的家庭,其中原因大多是因为无法负担Harker的学费和各种捐款,而最后让孩子回到与他们同属于“中产阶级”的学校。

  孩子自此有了归属感,也非常快乐。

  小小年纪,如果养成了在物质上攀比的习惯,决不是身为父母的初衷,也并不利于未来的发展。我很佩服这些勇敢带孩子离开Harker的家长,正视自己,也让孩子正视自己的家庭的条件,认同父母的努力,感激父母的付出,才是一个健康而平衡的心态。

  ❺

  前段时间也看过一个报道,统计了硅谷各大著名公司员工毕业的学校。

  文章指出,你并不需要从斯坦福或者常春藤名校毕业就可以在硅谷的各大著名公司找到一份非常好的工作。

  像微软,亚马逊这样的大公司,员工多数毕业于华盛顿州的各所公立大学,也包括加拿大的滑铁卢大学。

  Apple非常青睐斯坦福毕业的学校,可是Apple公司毕业于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的员工比斯坦福多两倍。另外,伯克利,UT-Austin, Cal Poly-San Luis Obispo都是Apple喜爱的学校。

  Google和Facebook的员工最多来自卡耐基梅隆。

  传统的八所常春藤名校并不被各大著名高科技公司所青睐(当然,文章讨论仅限于高科技行业)。

  “英雄莫问出处”,依然是普适的。我的妈妈一直对我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样没学到。”

  决定孩子未来的,是家教传承的格局,眼光,和心胸,是精神花园的富足。

  只要孩子自身有能力,有梦想,有丰富的精神底蕴,那么好的物质条件,他们可以自己创造。

  而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财富,滋味一定是无比甘甜的。

  这几天开车的时候,耳边经常回响的是女儿最喜欢的一首Princess的歌:《Where do I go from here》,取自 《Pocahontas 2》。歌词让我这个走在奔四路上的文学女青年,依然感触良多。

  为人父母,是我们一生中最为艰难的试炼。而我们传承给孩子的精神花园,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在未来的人生中豁达乐观,正直善良,也勇往直前。

  《Where do I go from here》歌词:

  The earth is cold
The fields are bare
The branches fold against the wind that‘s everywhere

The birds move on
So they survive
When snow so deep 
The bears all sleep to keep themselves alive

They do what they must for now
And trust in their plan
If I trust in mine, somehow I might find who I am

But where do I go from here?
So many voices ringing in my ear
Which is the voice that I was meant to hear?
How will I know?
Where do I go from here?

My world has changed and so have I
I‘ve learned to choose
And even learned to say goodbye

The path ahead‘s so hard to see
It winds and bends but where it ends 
Depends on only me

In my heart I don‘t feel part of so much I’ve known
Now it seems it‘s time to start, 
A new life on my own

But where do I go from here?
So many voices ringing in my ear
Which is the voice that I was meant to hear?
How will I know?
Where do I go from here?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母婴与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