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3岁前,千万别弄丢他的安全感!

2017年07月25日 22:1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各位辣妈知道吗?对于孩子来说,安全感的建立就如同生命一样重要。为了孩子的安全感,孩子三岁前最好别离开父母身边。为什么这么说,请往下瞧~~

  还得从一个网友的亲身经历说起

  “我女儿的记忆力真的很不错!2周岁左右的事现在还能说出来!2周岁那时搬的新家,现在到以前人民公园租的房子那儿,女儿就会说看这就是我们的旧家。”

  女儿2周岁6个月,我们唯一一次把女儿放老家,我和老公出去旅游了。女儿现在都不能听爷爷说把她带回老家,她会说:‘我不会回老家的,那次爸爸妈妈把我放老家,他们就去北京玩了!’”

  你家孩子是不是说过这样的话?你的反应是对孩子的天真一笑而过,还是心中被扎了一样的疼?

  别让你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

  年轻的父母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在一段时间内忙于工作、生活,其实你的孩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和那些被称为“留守儿童”的孩子并没有区别。

  而与老人同住的孩子,却由此心生被遗弃的恐惧,无法对他人产生信任感,这可不只是短时间苦了孩子的事情!

  因为4个月~3岁是安全感形成的关键期!如果此时得到充足的心理营养,那么宝宝就能够获得足够的安全感,否则就可能终生寻找,焦虑和自信缺乏长期相伴了。

  这种孩子的内心往往孤单、不安,无论是情商还是智商发展都不及其他儿童,这样他们在学生时代可能更喜欢待在学校,长大后也可能更喜欢铺在工作上,不乐于与亲人在一起。

  安全感,对宝宝来说重如生命。

  研究“依恋”的美国心理学家,曾通过实验发现,在婴儿时期与父母建立良好依恋关系的孩子,到3岁半时社交能力比未曾建立良好依恋的同龄儿童更为活跃,更容易受到同伴的欢迎和追随,更富有同情心,有一定的领导才能。

  相对于那些建立了良好依恋关系的孩子,未能建立足够安全感的宝宝容易胆怯退缩、对人不信任、缺乏自信心、情绪不稳定,对环境适应力差,难以和别人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一生中都将缺乏和他人建立深入而亲密的人际关系的能力。

  这样的论断或许有些绝对,但试想, 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哪里有足够的力量去信任别人呢?当他连信任都不愿意去付出的时候,就更不用说能为对方负责任了。

  所以,安全感是一个人形成健康人格的基石,那么安全感从何时开始建立呢?

  宝宝安全感是如何培养的

  一个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很重要的一点是看在0~3岁或0~6岁的阶段有没有跟父母住在一起。如果常和老人待在一起,宝宝一生都会觉得家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那里。

  这是因为,婴儿4个月后就逐渐开始认识妈妈,或其他重要的亲人,这说明他们的意识中开始半分化,能够意识到他人和自己并不是完全一体的。

  但是这个阶段的孩子无法和妈妈真正分离。孩子在前3年非常依赖成人的呵护,以保证成长。 

  但宝宝一旦和与最亲密的妈妈分开就会感觉到恐慌,比如每天早上妈妈去上班他可能会哭得很厉害;而和妈妈一起出去玩,即便放开了妈妈的手,也会不时回头找妈妈,看妈妈是否还在,只有看到妈妈,他才会觉得安全。

  直到3岁以前,安全感对孩子来说都是非常重要,就如同生命一样。所以,要想给宝宝安全感,3岁之前就别分开住!

  爱对于孩子来说就等同于陪伴,而高品质的陪伴等于时间,没有足够的陪伴时间,亲子关系就没有足够的厚度,而足够的厚度将给予孩子最好的安全感,也是给予他们最好的心灵礼物。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育儿课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