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命的女儿

2017年08月15日 13: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是非常让我们动容的一篇文章

  只要你有孩子,就会体会到孩子生病时的心疼

  我们团队里面曾经有位暖爸

  有一天中午吃饭吃到一半,突然之间说:

  “小孩子生病真可怜啊,自己又说不出来”

  我们才知道,原来他女儿昨晚发烧了一晚

  看着他不经意间流露出的难过

  原来他吃饭都还想着这个事情

  这个场景,一直让我们记忆犹新

  下面这篇,虽然语气淡淡的

  但是这位妈妈为了女儿付出的心血

  也是跃然纸上

  如果家里孩子经常生病

  那么爸妈们一定感同身受

  愿所有的孩子们身体健康,少病少灾

  第一次发现糖小姐十分惜命,是在她三岁时。

  因为她做事十分专心的缘故,每次我跟她说话都要重复很多次。终于有一次我说:“宝宝,你是不是耳朵出现了问题?为什么妈妈总是喊你很多次你才回应呢?”

  她说:“啊?”

  从那以后糖小姐开始担心自己的听力。她无数次偷偷问姥姥:“姥姥?要是耳朵出现了问题怎么办?”

  她姥姥说:“那就聋了呗。”

  她说:“那聋了怎么办?”

  她姥姥说:“戴助听器呗。”

  我相信这个问题困扰了糖小姐很长时间,直到那年暑假她跟姥姥回东北。

  她突然发现,姥姥家楼下就有一家卖助听器的。她的心理负担一下子放下了:“这下不怕聋了,姥姥家楼下就有卖助听器的。”

  她长大了一些后,只要身上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就会不停说。比如摔了跟头,膝盖破了皮,洗完澡就会对我千叮咛万嘱咐:“妈妈,你可得轻点儿给我擦——不!你要绕开擦……啊疼疼疼疼!”

  比如被蚊子叮的包被她抓破了,她会提醒我说:“妈妈,那儿有个大蚊子包,你要绕过它给我擦……哎呀呀妈妈你把它激活了!”

  “妈妈,我哪儿哪儿哪儿长了个小包,可疼了,没事儿吧?”

  “妈妈,我哪儿哪儿哪儿疼,没事儿吧?”

  甚至连打个嗝也会反复跟我说:“妈妈,我横膈肌抻着了……”

  我就会问她:“你头发疼不疼呀?你脚趾甲疼不疼呀?

  有一年暑假我妈告诉我,糖小姐大半夜不睡觉,跟姥姥说:“姥姥,我胸闷,上不来气儿。”后来说得我妈烦了,她就会在糖小姐开口之前先说:“哎呀,我这胸怎么也这么闷?怎么也上不来气儿呢?”

  糖小姐就会问:“姥姥,你也上不来气儿啊?”我妈说:“啊,可不是嘛。”

  糖小姐说:“那我就放心了。”从那以后她再也没胸闷过。

  糖小姐怕身体出问题,是因为她想健健康康地、轻轻松松地生活着,因为有许多好玩儿的好吃的东西,还有很多值得喜欢值得去爱的人和小动物。

  也是因为,糖小姐确实是遭过不少罪的。

  在她很小的时候,大概刚满一百天,被辽阳医院的医生诊断为“肛门异位”,医生告诉我和我妈,孩子需要在一周岁前做个肛门再造手术,否则随着吃的食物越来越杂,排便会越来越困难,所以家长要随时密切关注孩子的大便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必须手术。

  当时正是东北的六月份,太阳干燥火辣,我猜我妈跟我一样,心里十分焦急。想到这么小的孩子就要遭这样的罪,心里就会一阵阵难受。

  傍晚我跟我妈带糖小姐出去乘凉,母女俩开始冷静地商量怎么办。

  我们决定秋天到苏州儿童医院检查,即使手术也要在苏州手术。完了我们会在医院附近租个房子,把生活用品带过去,包括电饭锅,我跟孩子爸爸在医院护理,姥姥和奶奶做饭送饭。

  “没事儿,”我妈说,“遇啥事儿办啥事儿,过了这个坎儿就好了。”

  我们母女俩为这个坎儿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结果是,糖小姐后来,能吃能喝能拉能睡,啥事儿没有。

  在糖小姐四岁时,因为久咳不愈,我带她在辽阳拍了个片子,内科医生看了片子说:“这肺倒是一点儿问题没有……就是这孩子很可能是脊柱侧弯啊!”你最好再找儿外科主任给看看。

  我再一次被吓住了,跟我妈赶忙带她去找儿外科主任。可巧当天主任不在,我们怀着忐忑的心回到了家,我开始百度脊柱侧弯,这一百度我更害怕了,整不好孩子就要残疾,治疗也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

  第二天我怀着巨大的担心跟我妈再次到医院找儿外科主任。主任检查了糖小姐的双肩,又用手一节一节绺她的脊柱,最后说:“没问题,片子上呈现的曲线,应该是孩子拍片时没站直导致的。”

  我跟我妈对主任千恩万谢地离开了医院。

  总之,我们被辽阳的医生吓够呛。

  糖小姐五岁那年暑假,我把她放在辽阳,自己在省内云游,刚在锦州呆一天,我妈说她大腿内侧长了个大包,开始以为是火疖子或闷头,我妈用鱼石脂敷了两天,但不见效,后来疼得无法迈步,去医院检查,医生说需要做引流手术,否则烂到前庭大腺,就十分麻烦了。

  我马上赶回辽阳,带她到医院,办了住院。

  引流手术就是用刀切开脓包,挤出积聚其中的脓血。问题就在于这个“切开”,因为需要动刀,所以要打麻药。

  但是五岁的糖小姐恐惧极了,嚎啕大哭抵死挣扎,我们三个大人都按不住,累得满身大汗。最后医生说,实在不行就得全麻了。我也在犹豫,虽然全麻对神经有损伤,但这种情况下无论打麻药还是开刀,都十分困难。我甚至已经开始打算给糖小姐全麻了。最后医生做了决定:这样一个门诊就可以完成的小手术,实在没有必要全麻,我们再去试一次!

  见医生再次进来,糖小姐更加恐惧,她用惊恐的眼神看着我和姥姥,那是一个孩子的求助和信任,但我们只能继续用力按着她,我妈对她说:“糖糖你要是疼了你就咬姥姥的胳膊。”她依然扭动蹦跳,拼了命地挣扎。

  这个时候她根本听不进去任何道理。于是我第一次打了她,打在她的大腿上,非常用力,我也非常生气。迫于我的“淫威”,她终于消停了一会儿,医生趁机打了麻药,开始动刀引流。

  那是一个十分血腥的场面,看似一个小小的包,内部却像是冰山一样有着巨大的根部,大量的脓血被挤了出来,糖小姐哭得声嘶力竭,喊着“救命啊我不要啊疼啊……”

  之后的几次换药也很血腥,因为引流过后,伤口就是一个深深的洞。

  之后无论走路还是小便都十分麻烦,尤其是小便,要保证伤口清洁,每次我都是抱着她,需要非常小心,每次都累得一身汗。那次住院花了我两千多块钱。

  后来有一次聊天,说到糖小姐长这么大我没打过她时,她说不对,我大脓包开刀时妈妈打我了。我妈告诉她:“你妈妈那是一边儿打你一边儿哭啊!你妈妈心里比你还疼呢!”

  在她七岁时,大腿根部再一次长了同样的脓包,我带她去张家港医院看,医生说不用开刀,挤一下就行了。

  糖小姐看着我,说:“妈妈我害怕。”我说没关系,这次不动刀,忍一忍就好了。

  但直到躺在床上医生才发现,内部的根太大,创口太小,挤不出来,于是他决定用手术刀切开。糖小姐立刻十分恐惧,开始哭。

  我问医生需要打麻药吧?医生说不用,打麻药也没用。

  我的心一下子沉了下去,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不打麻药的情况下,糖小姐那本来十分疼痛的脓包上还要清清醒醒地挨上一刀,这还用经历吗?光想想就已经很疼了。

  糖小姐终于放声大哭,并且挣扎。但她毕竟长大了,我劝着她,按着她,看医生的手术刀切下去,我的眼泪就出来了。我真是想替她挨那一刀,如果刀切在我身上能让她免除病痛,那我万分愿意。

  这一次,糖小姐的勇敢出乎我的意料,但我却发现,她越勇敢,越能忍受,我心里越难受。尽管这是需要她自己承受的,但毕竟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我没能成为她的金钟罩,这种力所未能及的感受,不是十分美好。

  当然,这次费用也出乎我意料,同样的病,我只花了几十块钱。

  那天手术后她坐在我车上,边哭边跟我说:“妈妈,我想吃肯德基。”

  后来经过我妈跟辽阳的医生朋友研究,基本确定糖小姐患的是“前庭大腺囊肿”,需要在再一次发病时连同受阻的囊性腺体一起剥离。

  你以为这就是全部了?

  并不是。

  也许老天赐予了糖小姐活泼开朗的性格,爱笑的天性,和异于平常女孩儿的聪慧,所以也额外给了她一些磨难。

  且不说她小时候平均每两三个月就要发一次热,肺炎、支气管炎、扁桃体炎、中耳炎、不停呕吐等,一年也会差不多每样轮一次。

  只要去医院,医生开了验血单子,我就知道血象肯定要特别高了。这是她一贯的特点:只要稍微有些炎症,血象就会特别高。甚至有一次高得离谱,被医生强行留院观察治疗,因为包括儿科副主任在内的所有医生都怀疑她得了脑炎。但全部检查下来,只是扁桃体发炎。

  我认为这次医生们的做法是对的,是负责的。后来我专门就这个问题请教了一位医生朋友,她告诉我说这其实是好事儿,血象高,医生就知道是什么问题,可以对症下药,最怕的是发热,但血象又不高,这样就很棘手了。

  当然,也有人会跟我说用中药调理。我用过,主要目的是增强体质,但实际上这也是一个过程,随着她年龄的增长,生病的频率,已经越来越低了。

  今年暑假,我妈带她在东北报了个游泳班。我妈说,她学得特别快,第二节课就可以自己游了,教练们非常喜欢她,会提前教她入水和拍水,甚至还会带着她去深水区练习。

  但因为她之前患过几次中耳炎的缘故,这次她因为游泳,患了耵聍栓塞,耳朵疼,并且发热。所以游泳练习,只能暂停了。

  她上次生病我已经忘记是什么时候了——至少有大半年了吧?

  我不在她身边,一直由姥姥照顾她。但是想想才十岁的她,一次次遭的这些罪,我却无法为她承担,还是会觉得心疼。

  所以糖小姐,真的很惜命。因为没有人能够代替她疼,没有人能够代替一个孩子面对这些时候的恐惧,这并没什么不对,也许在这方面,她更需要大人传递给她的安全感,和来自本心的安慰。

  在她偶尔心生柔软时,会对我说:

  妈妈,我爱你。每一次生病都是你在大半夜带我去医院,陪我挂水,晚上给我擦身体,喂我吃药,妈妈,谢谢你的照顾。

  是的,无数个或炎热或寒冷的夜里,我成宿不能睡,身边都是温热的开水味儿,和美林的橙子味儿,我守着边上身体烫烫的小人儿,祈祷她早日好起来,早日活蹦乱跳。

  (但是昨天妈妈给你打电话你态度很不耐烦是什么鬼?嗯?糖小姐?)

  如果她在东北生病,她总是让姥姥瞒着我;如果她在家里生病,她总是让我瞒着姥姥。

  其中缘由,大概是不需要我言说的吧。总之,女儿,妈妈也谢谢你,谢谢你的懂事,和勇敢。祝你健康哦宝贝儿。

  PS:糖小姐这几天饱受耵聍栓塞之苦,夜夜无法安睡。我妈说教练教了那么多孩子,没有一个有问题的,她这已是第二次了。而教练呢,最喜欢她,经常会给她开小灶,只是这种情况下,她不能再去学游泳了。女儿,咱们以后有的是机会,你惜命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

  爸妈营后记:

  看完这篇,有些妈妈们可能连里面的一些病名字都没听到过。

  但是如果你家孩子患过其中任何一种病,就应该能明白个中的辛苦。那是一趟一趟跑医院、挂号、开药、打针、复诊的辛苦。那是孩子泪流满面哭天抢地,而你心在滴血又无能为力的辛苦。也可能是严寒酷暑交通拥堵,挂号排队人潮汹涌,看到医生只字片语就要开刀手术的辛苦。

  总之,只要自己带娃,

  就能立刻脑补其中任意一个场景。

  虽然这位妈妈的描述淡淡然然,可是那些场景,比如腿上的鲜血淋漓,画面感太强,想都不敢想。如果想到自己的孩子也遭这样的罪,很多心思细腻敏感的爸妈估计也要心如刀割。

  但凡一直生病的孩子,确实会比较惜命,但惜命未尝不好,从小对生命的敬畏、享受当下的片刻温暖,是很多人不曾有的感受。

  亲爱的爸妈们,

  如果你的孩子也经常生病,莫慌,淡定,

  因为你是孩子的支柱,孩子的天。

  大家一起共勉!

  公众号:苏小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爸妈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