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给孩子性教育就晚了!这么多悲剧还不够吗?

2017年08月17日 10:5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京火车站小女孩被猥亵的事情,这两天终于有了结果:涉事男子段某某今年18岁,以涉嫌“猥亵儿童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小女孩是这家人的养女,警方已和当地有关部门协调妥善安置。

  警方出手很快,作恶者被处罚、受害者得拯救,但比最终判决结果来的更快的,是更多被揭露的猥亵、性侵儿童事件。

  当很多人的注意力还集中在南京南站候车厅猥亵事件的时候,另一则发生在重庆医院的猥亵女童事件也引起了大家关注。警方高度关注下,事情很快就有了结果。

  重庆警方:[医院大厅猥亵女童男子系女童姑父已被刑拘]网传“重庆一医院大厅有男子当众猥亵女童”,@平安沙坪坝通报,已于8月16日上午将嫌疑人杜某(男,49岁)抓获。经初步审讯,杜某对猥亵女童行为供认不讳。据调查,杜某系女童姑父,同行老人为女童祖母。因女童父母离异,其父身体残疾,长期住院,无监护能力,平时女童和祖母共同生活。目前,杜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进一步侦办中。

  这一连串的猥亵儿童事件中,有的孩子因为对“熟人”不设防而被伤害;有的孩子被懵懂无知伤害;但还有更多的孩子,身处危险的边缘而浑然不觉。同样毫无察觉的,是对儿童性教育疏于防范的父母。

  我们的孩子,真的还太小、不适合开始性教育吗?

  儿童性侵犯,真的距离我们还很遥远、不必为此担心吗?

  那些不为大人察觉的、童年受到的伤害,真的会随着长大就当不存在过吗?

  那些可怕的事实

  用触目惊心的方式作出了回答

  2014年云南某小学老师张洪辉被揭发,调查发现,他两年时间先后性侵17名学生。其中15名男生2名女生;1名小学生因多次被性侵致肛门撕裂后住院才曝光。

  2015年1月27日,福建男子徐浩对6个月女婴性侵,造成其处女膜破裂的二级伤害,而男子正是受害女婴的堂叔。

  今年4月,台湾女作家林奕含自杀;7月,“林肯公园”主唱查斯特·贝宁顿自杀。他们的绝望和痛苦,都源自童年那段不堪回首性侵遭遇。

  还有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让每个当妈的都泪目的《素媛》、《熔炉》……

  (熔炉剧照)

  那些触目惊心的图片,我们都已不忍再放出来。值得欣慰的是,在我们一次次呼吁、强调儿童性教育的重要的时候,也收到了很多关心这件事的读者留言。

  其中,有对现实中儿童性教育状况麻木的担忧:

  @颖:除了穿开裆裤、光屁股,还有一项更需要戒掉的坏毛病知道是什么吗?就是让男孩子给大人“揪JJ吃”,我说过多少次了,明知道我不高兴那样,还是要那么做。每次他们让孩子做这个,还让孩子挨个给“吃”,他们就会很高兴,孩子自然以为这样是对的。每次孩子要递给我“吃”,我都会很严厉地拒绝,并且跟他说不可以这样。就算我表现了这么明显的不高兴,还是阻止不了爷爷奶奶太爷爷太奶奶等人,我一个人根本抗不过他们那么多人,我不在身边的时候不知道会怎样。

  有的已经意识到了性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

  @天&Anne(≧∇≦):作为2个男宝的妈妈,我不断的提醒小朋友,小短裤,小背心的部位是别人不能摸的,别人露给你看,你要大声喊,流氓,只能从小不断提醒,因为,一旦发生,那就是很大的伤害。

  有的是努力把性教育推行起来的、有责任心的幼儿园老师:

  @小兔子乖乖:我是名幼儿教师,每届孩子到了中班以后,我都会给他们浅讲男孩女孩的区别,哪里是别人不能碰的地方,也请家长配合老师平时多给孩子讲。可能是小城市的缘故,很多家长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值得去关注的事情,以前没有这类的文章可以给大家看,所以现在每每有这样的文章,我都会第一时间发到群里,让他们去关注,潜移默化,让他们知道这个问题是不容无视的!

  还有的,是除了教给基本的安全意识,更悉心教养孩子行为和生活细节的有心父母。

  @育妞儿:天气热不穿纸尿裤的可以穿封裆裤,我儿子小时候每天不知道换多少条,尿湿换就好了,别把尿别穿开裆裤~这是最起码的吧~

  @Lily [百合]:和大家分享一个事情,有一次我家儿子在幼儿园亲了一个小女孩,结果那个小女孩马上告诉老师我家儿子亲她了,妈妈说不能让别人亲我,穿衣服的地方不能让人看让人摸,后来又告诉了家长。最后我就带着孩子去道歉了,虽然小孩亲一下,就是单纯的表达喜欢,但是我觉得家长对她的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得非常成功。

  @floriane :80%的性侵犯都是熟人作案,所以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比如穿小背心小内裤的地方谁也不能摸,再就是别太轻易把孩子交给身边的亲戚朋友带,家长一定要在旁边陪着。

  大家对儿童性教育越来越重视,更多人越来越清楚:猥亵、性侵儿童的危险离我们其实并不远、男孩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安全、这种伤害一旦发生就可能毁掉孩子的一生。

  当你带着孩子去认识这个美好的世界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先为孩子穿上性教育这件铠甲:

  请告诉孩子,如何正确的保护自己

  ● 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教他懂得保护隐私部位。

  告诉他内裤和背心遮盖的部分是隐私部位,并教他身体结构的科学名称。

  ● 树立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使孩子明白“个体边界”。

  告诉他任何人都不能任意触摸自己,学会分辨什么是“合适的接触”和“不合适的接触”。

  请不要忘记!儿童性侵害很多都是熟人作案而且往往更易得手

  ● 低龄儿童由于缺乏自主能力,父母不能随意将孩子交由他人照看。如果万不得已,需要熟人看管,一定要细心关注孩子的反应,检查衣服、身体有没有异常。

  ● 低幼儿童同样可能遭受性侵害,父母的安全意识任何时候都不可松懈。对于4岁以下,没有足够能力理解安全意识的孩子,最重要还是家长要做好看护,要有足够的警惕心。

  ● 细致谨慎地挑选看护机构和看护人,仔细考察,选择正规有安全保障的机构。

  请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你永远关心着他、也会给予他保护

  ● 关注孩子的日常生活及接触到的人,并对孩子的生活有清楚的了解,问问他们一天都做了什么?和谁一起?是否开心?

  ● 密切关注孩子的细微变化,包括行为和情绪变化。

  ● 教孩子学会拒绝,不给坏人保守秘密。

  教育孩子在特定时候勇敢说“不”,如无法逃脱时,首先保护好自己的生命;一旦遭到伤害,不要给坏人保守秘密、而要告诉家长。

  请不要把“儿童性侵害”与性别、具体行为画上等号——

  ● 男孩同样可能遭受性侵,且伤害可能更大。

  ● 不是只有发生强暴才是性侵害,很多隐性性侵同样会给孩子造成巨大创伤。如用任何方式、任何部位接触孩子隐私部位;在孩子面前裸体或暴露隐私部位,强迫孩子触摸其身体;带孩子看色情内容或拍摄儿童色情视频;语言猥亵、任何形式的色情诱导等。

  儿童性侵事件一次又一次的发生,撕开了那个总是被有意或无意忽视的灰色地带的一角。当很多人还在纠结性教育的难以启齿之时,觊觎孩子的罪恶已经来把手伸向了孩子。

  身体和性别,从来都不是背负着道德的原罪;严肃而重要的性教育,更早就应该摘下被歧视的有色眼镜。请别忘了,那些已经被我们知道的受伤的孩子,最小的只有6个月。

  坏人,永远都不会嫌你的孩子太小!

  (Arley  作品)

  想了解的妈妈点这里[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年糕妈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