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教你,预防和纠正宝宝O型腿

2017年08月18日 10: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等待着,期盼着,

  从宝宝学会爬行,

  到晃晃悠悠学会走路,

  开心的想要昭告全世界:

  我的宝宝会走路啦!

  然而往往会因为一句得了“圈圈腿”病?

  就会让妈妈烦恼不已!

  那有多少妈妈知道“圈圈腿”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

  今天妙妙兔就为妈妈们深度科普“圈圈腿”

  科普问题1:什么是圈圈腿?难道是突然形成的?

  圈圈腿又叫O型腿,医学名:膝内翻。是指3个月以上宝宝在双踝关节并拢并伸直膝关节的情况下,两侧膝关节不能靠拢。由于子宫内空间狭小,胎儿蜷缩在内,腿骨会发生轻微的弯曲,因此婴儿出生时便是O型腿,即当脚踝并拢时,膝盖之间有较大的间距。

  妙妙兔有话说:年龄较小的宝宝发育还不完全,腿型会保持在妈妈肚子里的样子,一般随着慢慢长大,圈圈腿会消失,但如果宝宝超过1岁还是这样,就要注意咯!

  科普问题2:如何避免圈圈腿?

  宝宝趴睡时,足踝会呈现内翻或外翻状,对于一整天有一半以上时间处于睡眠状态的小宝宝而言,或许会产生略微的不良影响,因此妈妈可以让宝宝侧卧、平躺或者仰卧、俯卧姿势交替进行,这样更有利于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

  在选择婴儿安全座椅时,不要选过窄的,而要选择宽松一点的,可以让宝宝的腿弯曲自如的,有助于宝宝关节的活动自如。

  如果宝宝还不能自行扶物站立,那表明他的骨骼发育尚不完善。妈妈此时催促宝宝站立或者放入学步车内,很容易造成腿骨或膝关节变形。因此学步车最好等宝宝可以自己扶着东西站起来后再用,当然最好别用啦。

  选择纸尿裤时,妈妈们要记得给宝宝挑选贴身又柔软产品,腿部收口处以宽松舒适为主,让宝宝活动得更自如。

  妙妙兔有话说:不同宝宝的“圈圈腿”也有不同,但对于绝大多数宝宝来说,“圈圈腿”会随着月龄的变化而逐渐消失,如果妈妈不放心,可以在给宝宝搭配一些小运动哦~

  解答:出现圈圈腿之后,矫正的方法有哪些?

  按摩:根据宝宝膝关节畸形的方向,两手分别抓住大腿和小腿,两个拇指顶在膝关节凸起侧进行按摩,使关节两侧韧带松弛,每天按摩3 ~ 5 次。

  学会走路之后:双腿呈站立姿势,右手扶墙,同时右腿向左腿方向的外侧尽量踢,保持姿势5-10秒,按上述办法,换边锻炼左腿。

  让宝宝平躺:膝盖弯曲,双脚分开,与臀部相齐,双膝间放一个枕头,身体上拱,构成桥型。保持肋骨与骨盆对齐,不要升高或者降低骨盆的位置,慢慢挤压枕头10次。

  在更换纸尿裤时:可以适当加入一些伸腿运动,弯曲、伸直,重复10次,最后将小腿并拢按1次即可,建议选择不紧不勒的学步裤,便于宝宝学步的同时,更轻柔更舒适。

  妙妙有话说:虽然这些都是协助外力的辅助运动,但妙妙兔认为妈妈们不必担心,哪怕出现了圈圈腿,也可进行一些小小的运动帮助宝宝恢复,一般在宝宝2岁左右就会自动解除圈圈腿的小信号哦!

  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圈圈腿”和“XX腿”(膝内翻和膝外翻)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遇到这类问题,先要了解现象的轻重程度,在没有确认之前,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哦。

  当然啦,也包括时常被妈妈们“误解”的纸尿裤问题,选择一款合身又柔软的纸尿裤,对宝宝骨骼的发育也很重要哦!

  建议妈妈在宝宝微微起身学步时,

  就给他们穿学步裤,

  既方便宝宝学步,还能协助双腿发育哦!

  - END -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母婴与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