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护理新生宝宝5大事项, 每个新手妈妈都在学

2017年08月18日 11: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宝宝出生后,需要爸爸妈妈的精心照顾,才能健康成长。相对而言,每位初为父母的心里都会特别恐慌,面对一个小小的人,手足无措是正常现象,一般来讲,护理过程中只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爸妈们的顾虑即可化为乌有哦。

  1、啼哭

  这是宝贝表达要求和反应外界要求的主要方式之一。比如饿了哭、渴了哭、冷了哭、热了也哭。另外一些疾病也会引发宝宝啼哭。

  当听到小宝哭泣时,妈咪应及时寻找原因,不要想着宝贝是因为饥饿就喂他奶吃。

  哭能帮助小宝肺部发育,如果找不到任何原因,妈吗不要抱他、摇晃他,这样容易造成宝宝脊柱弯曲、发育不良。

  2、注意呼吸

  宝宝出生后,睡眠姿势经常改变。秋冬季棉被不宜盖得过厚,不要将被子盖着口鼻,以免影响宝宝呼吸。

  如果妈咪发现宝宝面色一阵发紫,一阵发白,一阵又回复正常,既不咳嗽,也不发热,宝贝极有可能患了肺炎,妈妈应及时带宝宝就医诊治。

  3、保护口腔清洁

  新生宝宝的口腔黏膜较薄,极易弄破感染。因此,妈咪应特别注意保护。

  日常喂奶后,往宝贝口腔里滴5ml清水,冲洗残留在口腔的乳汁。

  4、注意皮肤清洁

  新生宝宝皮肤敏感,容易受损。接触他们时,动作要十分轻柔,避免粗暴。给宝宝洗澡时,不要弄湿脐带。如果腋下、耳朵后有黏腻的东西,可用清水擦洗,妈咪要注意宝贝皱折处的清洁,以免糜烂。

  5、保护胎发

  胎发可以保护卤门,没有必要剃掉。天气炎热,头发过长,可以理发,但卤门处的头发仍要保留。秋冬寒冷季节,为避免寒邪之气侵袭,妈妈最好不要为宝宝剃头。

  我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一个家庭添加了新成员,亲朋好友纷纷登门祝贺。但新生宝宝抵抗力低下,极易感染疾病,妈咪这时最好不要让过多人探视,尤其是一些有疾病的好友,为了宝宝的健康,更要婉言拒绝。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