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教授分享,怎样陪玩才能让孩子越来越聪明

2017年08月21日 10: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不久,我在纽约上的早期儿童教育课程有一次和儿童心理学教授进行下午茶会。小D因为早产的关系,她当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进行认知测试,而进行测试的就是心理学家。所以我特地抓住机会问了专业人士一个问题,怎样才能打造一个聪明的学龄前儿童?

  那位教授脱口而出就是,玩,很多很多的玩,很多很多正确的玩! 教授的这句话其实就是在告诉我们一个很关键的早期启蒙重点,玩很重要,玩是孩子的学习也是孩子的工作,更是孩子和这个世界的连接。

  但有时我们容易将“玩”的理解狭隘化,于是“陪玩”也就变的片面。所以今天我想把那天收获到的要点和大家分享,学龄前陪玩的正确打开方式到底是什么。

  玩要增强亲子关系

  现在早期启蒙的重要性不断被强调,也正因为如此,让很多父母都忘记了“玩”的真正含义。于是,很多父母都会委屈焦虑,我有陪玩啊,我给她读绘本她不感兴趣,我教他认识图形,他也不看。

  孩子出生不带说明书,但和孩子玩就是我们走进孩子内心的通道。教授说,玩就好比孩子发出的邀请,让我们去他的家做客。做客的基本礼仪就是,我们要接受主人要求,我们要客随主便。但现在很多父母的“陪玩”方式变成了不请自来,攻城掠地。

  我们不管孩子是否要和我们一起玩,只在我们有空的时候,只在我们想起来的时候才去和孩子玩。更要命的是,我们也不观察孩子对什么感兴趣,我们只做我们觉得对的,最能启发孩子的事情,这就好比很多父母如果一天只有15分钟,我们第一想到的一定是读绘本,因为这对认知有好处。但我们却忽略了,所谓认知开发,是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过程,只有先让孩子不排斥我们常去他家坐坐,我们才能持续的进行认知引导。

  陪玩第一条,永远不要先想着“教”,先确保让孩子的大门愿意一直对我们敞开。如果每天真的只有15分钟给孩子,那就先放下一切,心无杂念地和孩子一起大声地疯笑吧。

  玩要最大可能多样化

  第一步的前提做好了,才有接下来要谈的两点。谈到玩什么,我身边总有两大极端派:一个基本上就是散养,每天让孩子在外面疯;另外一个基本上就是理论派,每天就安排很多坐着的活动对照着来发展孩子各方面能力。

  对于学龄前的儿童来说,玩的内容一定要多样化,一定要动静结合,收放自如。孩子本身的天性就会有偏好,正因为如此,我们父母更要有意识地进行平衡。

  喜静的孩子,多带着孩子出门玩,多和孩子撒开的疯玩,保证每天都有一定时间的室外活动;爱动的孩子,要有意识地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每天也要有时间读读绘本,玩一些拼图,可以让他们有机会静下心的活动。喜欢拼图的孩子通常思维能力发展的比较好,这时就要考虑一下是否想象力有所欠缺;爱好玩积木的孩子通常空间感比较好,这时就要对照看一下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如何。

  玩只是手段,我们养育孩子的最终目标就是打造一个“全面的人”。而一个“全面的人”一定是从一个“全面的孩子”开始的。千万不要因为父母自己的偏好而人为给孩子设置了短板。

  玩要有社交环境

  这位教授还告诉我,很多孩子上学后出现的各种让人头痛的行为问题,其实追根溯源的话,都会发现是学龄前的玩耍没有充分。所以她的一部分工作就是通过玩耍来矫正孩子这些问题。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问题,比如不合群,不听从指令,容易暴怒等,都是因为从小的玩耍环境没有创造足够多的社交体验。

  这其实也是我们很多父母的一个误区,一谈到玩,就想到认知启蒙,一谈到认知启蒙,我们就被局限在了看绘本、认识颜色形状、会不会数数这些方面。那自然这些方面就是对孩子一个人进行的,从而忽略了玩的另一个很大层面,就是如何通过玩学会和同龄孩子互动。

  一般来说,1岁半以后的孩子开始会意识到同龄孩子的存在,尽管互动不多但会变的愿意让同龄孩子在身边,然后各玩各的。这时,我们就要有意识地多创造条件,让孩子体验和其他人在一起舒服的感觉。孩子的社交能力的发展第一步就是累积和人在一起舒服的体验。

  2岁后我们可以开始和孩子玩一些协同合作的游戏。比如,邀请一些孩子共同在一张白纸上作画,大家虽然各画各的,但是共同使用放在中间的颜料,这就是分享的雏形。再比如,引导几个孩子一起玩“红灯绿灯停”的游戏,这就是开始学习服从指令。

  这些看上去似乎孩子没学到什么,但这些社交基本能力对于孩子今后发展有长远的影响,让孩子成为一个“社会人”,这才是育儿的一大关键。

  那天教授分享完这些后,我又追问了一个问题,儿童启蒙这个话题真的好大,大到可以分支出那么多课程来学。那么对于普通父母来说,怎么确保自己在养育孩子中没有走偏呢?

  教授说,其实很简单,时刻记住三点:

  我们在养一个多维度的人,而不是一个达到一个一个里程碑的商品,这会提醒我们“全面的孩子”的标准;

  我们在养一个独立的人,而不是会语言数学颜色大小的学习机器,这会提醒我们“社会的孩子”的标准;

  而最最关键的是,玩首先要是有趣的,无压力的,轻松的,这是亲子关系的纽带,亲子关系是1,没有这个1,后面所有的启蒙都是0!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J小D”]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