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妈妈们学会在孩子面前示弱

2017年08月29日 16: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这个时代,聪明人太多,竞争太激烈,孩子们往往无所适从。如此,做个傻瓜妈妈,也许更好。”                                                                    ——袁梅

  如何让孩子成才,成为了中国家庭的头等大事,而妈妈们不得不坐上了第一责任人的位置。很多新手妈妈从孩子还未出生就开始阅读各类“教子心经”,每一个妈妈都希望成为世界上最聪明的妈妈。

  著名制作人兼影视投资人、自身文学家、其欣然影视总裁袁梅女士,这个在公众眼中的成功女性,不仅仅在创作投资方面见解独到,这次又以一个“傻瓜”妈妈的身份,首度公开了自己与儿子18年的共同度过的成长故事,从幽默的字里行间,更多讲述的不是妈妈如何教导孩子,而是孩子如何教导妈妈。

  在“傻瓜”妈妈老梅的陪伴下,他的儿子王尔清六岁学习钢琴小提琴等乐器,七岁自学作曲,后师从著名作曲家王宁和秦文琛,曾举办个人专场交响音乐会,目前就读于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袁梅认为,“孩子终将独立生活,我们担负母亲的责任,只是他成长的助推器。”

  袁梅在教子心得的家教新作《聪明的妈妈像傻瓜》中,娓娓道来自己和儿子共同成长的故事,提倡要做有大智慧的妈妈,妈妈要和孩子一起长大,妈妈要适当隐藏自己的才华,适当装傻……慢半拍,缓一步,善于示弱,适度宽容,给孩子一个自由发挥、自由成长的空间。

  把原本属于孩子的选择权还给孩子

  “傻瓜”妈妈袁梅和其他妈妈不一样,她很少为儿子王尔清做选择,他认为应该把孩子的选择权还给孩子。

  从小到大,王尔清自己选择吃什么、穿什么、读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妈妈袁梅能够做的,就是帮助他寻找到一个他热爱的方向,然后在心思放在如何鼓励王尔清的情趣爱好上。袁梅希望给予儿子绝对的信任、尊重和平等,并为他的每一个进步鼓掌喝彩,鼓励他独立成长。

  “孩子的成长永远是第一位的,因为这事时不再来”“家长要跟着孩子走,让孩子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是反过来”——回答了困惑许多妈妈已久的教育问题,值得家长们学习和借鉴。“傻”不是智商有限,而是爱子有方。“傻”不是放任自流,而是张弛有度。老梅坦然、淡定的态度值得广大父母借鉴。

  发现孩子兴趣点,顺势教育

  刚刚为同仁医院谱写了院歌《光明的使者》王尔清,目前就读于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其实袁梅及爱人并非音乐世家,但都属于音乐爱好者,在家都会放几张CD听古典音乐。家庭环境的熏陶是最初的启蒙,尔清热爱艺术的最初动力就来自这种自然而然的“熏”。所以“遗传”,更多的是家庭氛围的营造。

  幼儿园的王尔清就开始学小提琴,和其他孩子一样,第一周学得还不错,但第二周就不想学了。袁梅顺势说:“不想学就不学呗。”后来,袁梅带孩子去听一场音乐会,其中一个小女孩的小提琴独奏让尔清特别震惊,他对妈妈说:“你看着吧,过两年,站在这里的一定是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一切便顺理成章了。

  尔清学作曲,最早是从一次不经意的打谱打错开始的,但出错的效果听上去似乎也不错。于是,尔清将错就错,时常故意打错一段,再到后来大规模的“创作”,直到现在,他仍然沉浸其中,乐此不疲。

  试想,如果在孩子弹错谱时,父母表面聪明地指出孩子的错误,要求按照乐谱一字字地练习,相信就不会有那么多作曲家了……

  和儿子一起经历“初恋“

  袁梅的儿子王尔清和其他的孩子一样,会在不应该的年龄遇到最美好的感情波动,这也是让所有家长头疼的事情。

  而“傻瓜”妈妈袁梅确认为,恋爱不分早晚,这就像雨后春笋、就像蛹变成蝴蝶,它总是要来的,没有人能挡得住,再说,这么美好的事情为什么要挡?在爱的过程中学会爱,并将这份爱传递给家人朋友和周遭的一切,这是多么美好和幸运!

  袁梅在儿子遇到第一个心动女生之前,就提前给儿子写了一封信--《恋爱前规则》。她要告诉儿子的不是拒绝“早恋”,而是告诉他:爱是一种承担,是一种责任,而不仅仅是一种赏心悦目。既然要恋爱了,说明你自己是做好了准备要去承担某种责任了,所以,你必须明确规则。并且向儿子保证自己不会干涉他的情感,还会在他有困难的时候提供心理支持和技术支持。信中说有一句话,深深地打动了孩子:“你不必费尽心思为隐藏自己的情感而绞尽脑汁,可以用一种放松的心态去享受情感的愉悦。虽然老梅希望你能在真正做好准备的时候再开始爱的旅程,但是,情感这东西,说来就来,谁知道呢。”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评价本书说:袁梅的书以鲜活的个案,告诉我们她不是仅不是一个“傻瓜”妈妈,而是一个有力量、有智慧的母亲,使儿子既拥有了现在的成就,还同时拥有了幸福的童年与少年时光。教育应该成为幸福人生的组成部分。这样的道理,也警示每一个家长反省自己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为人父母,是这个世界上最复杂的工种!这是一本每个家长上岗为人父母前都应该读读的岗前培训书。

  袁梅简介:

  作家、编剧,制片人兼影视投资人,著有《摩梭人》、《好想好想谈恋爱》、《再高的云彩也有一把梯子》等各类文学作品三百余万字;制作出品的电影有《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黄石的孩子》、《黄金时代》等;同时投资制作了《神秘世界历险记》、《疯了桂宝》、《金龟子》、《快乐东西》等系列动画电影和动画剧集,其作品多次赢得国际国内各种大奖。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提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