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动不动就爱挖鼻孔?多半和父母的这个小动作有关

2017年09月05日 11:5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家长都会发现自家的宝宝有喜欢挖鼻孔的习惯,如果宝宝只是偶尔挖一挖,那可能是鼻子里有鼻屎之类的,他觉得鼻子不舒服,家长只要帮忙看一看,及时弄干净就好了。但是要是宝宝经常有事没事就挖鼻孔,那家长们就要注意了,可能是宝宝的鼻子要出问题了。

  宝宝经常挖鼻孔的危害

  鼻孔内有一层又薄又嫩的粘膜,里面还有很多毛细血管,起到保护鼻腔不被外界伤害的作用。所以,宝宝经常用手去挖鼻孔,指甲很容易会挖破鼻粘膜,易使粘附在指甲上的细菌侵入鼻粘膜,引起发炎出血,甚至化脓,危害宝宝的健康。

  宝宝爱挖鼻孔的原因

  1、生理兴趣

  宝宝对外界的事物都会充满好奇,对自己的身体也不会例外,他会用自己的小手去体验身体器官的神奇,也许鼻孔对他来说,就像是一个小山洞,他总会经常去探索里面有什么。

  2、缓解压力

  宝宝在探索外部世界的时候,总会遇到让他感到不解的事情,这时候为了缓解内心的压力,安抚自己焦躁的情绪,宝宝很可能会通过某些动作来缓解,如挖鼻孔、咬手指等。

  3、模仿大人

  很多宝宝最初挖鼻孔只是为了模仿大人的动作,感觉好玩,但是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了习惯,所以家长需要以身作则,戒掉这个不好的习惯。

  4、病理原因

  因为季节变换、环境卫生等因素,宝宝的鼻子可能会出现过敏症状,干干的,痒痒的,会让宝宝忍不住去抠;也有可能是因为宝宝感冒流鼻涕,鼻腔充血不通气,鼻涕凝固粘在鼻腔中,让宝宝感到不舒服,所以会用手去抠。

  宝宝爱挖鼻孔怎么办

  1、家长正确引导

  家长不应对孩子表现出反感、生气的情绪,应耐心和他讲道理,告诉他这样做有什么坏处,让他自己慢慢改正。

  2、关注他的情绪

  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在什么情绪下最爱做这个动作,因为有可能挖鼻孔也是孩子转移自己低落情绪的一种方式,所以如果发现孩子的情绪低落时,家长应多关注安慰他,也会对消除这种行为有所帮助。

  3、增加空气湿度

  空气干燥也会使孩子的鼻腔不适,所以家长可以在家使用加湿器或盐水喷鼻剂也会对这种症状有所帮助。

  4、及时咨询医生

  鼻腔发育不好、过敏性鼻炎、感冒或是湿疹都会使孩子的鼻腔不适,进而令孩子挖鼻孔。所以这时候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避免疾病的隐患。

  孩子要只是偶尔挖挖鼻孔,可能问题也不大,但是如果养成了挖鼻孔的坏习惯,既不利于健康又会影响美观,所以家长们要注意啦,如果孩子有这种习惯,要及时督促孩子改正。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