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如何扬长避短

2017年09月21日 11:48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导致很多年轻人忙于生计、发展、创业,却无暇顾及孩子,所以大部分孩子都在由老人代养,而大多数老人和年轻人的代养观念上总是会有差异的,所以很多人都困扰与隔代代养如何能够跟老人协调一致的养育孩子。

  从个人的角度,我极力推崇妈妈在孩子3岁上幼儿园之前,全职带养宝宝,因为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妈妈给孩子带来的一切,而三年的收入是无法换来一个出色的孩子的。所以还是提倡妈妈亲力亲为。对于实在无力代养的父母,不得不邀请老人帮助的家长们,也希望你们知道,老人只是帮忙,而不是孩子的代替父母,我们还是应该尽我们所能去给孩子更多的陪伴。

隔代代养的利弊隔代代养的利弊

  下面我们一起聊聊隔代代养的利弊,如何能够扬长避短。

  一、祖父母带孩子的优势劣势:

  毫无疑问,作为亲人的老人来带孩子一定让父母亲是最安心的,因为是有血缘的亲人啊,一定无微不至,来看看老人代养的优势劣势吧。

  优势:安全、饮食、疼爱、耐心

  劣势:过度照顾、满足、观念保守、与父母意见不合(不信任父母)

祖父母和父母的差异祖父母和父母的差异

  二、祖父母和父母的差异在哪儿?

  (一)年龄之差

  1、年龄差自然带来对小婴儿的宠溺心理老人和婴儿之间的年龄差一般会在50-60左右,自然而然因年龄而产生的想要呵护和照顾孩子,很容易出现替代行为,包括吃饭穿衣等等;为了安全也会干预孩子的行为,比如不许爬高爬低,害怕孩子受伤;对孩子容忍度也高,容易没有原则,孩子一哭闹就满足。

  2、年龄差自然带来的体力差别老人年龄较大,体力自然赶不上小朋友,为了照顾方便或者为了安全,就可能会限制小朋友的活动,不愿意带小孩子外出,或者出门就把孩子抱在身上、固定在车里,导致孩子大肌肉运动不足,可能运动能力滞后、不爱吃饭、睡觉困难;缺乏与小朋友互动的机会,有可能会不愿意接触外人。

  (二)文化之差

  1、服从与平等之区别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幼年,我们学习的都是:父母和老师永远是对的,父母永远会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你们好,而大部分人的小时候也都是被批评、指责、打骂长大的。而现在的孩子从小学习的就是平等,兄弟姐妹的平等,跟大人之间的平等。而如果父母亲某些尊重孩子的表现,老人就会觉得是娇惯孩子,有的老人就认为孩子就得打。

  2、社会发展、规范之区别在我们这一代小时候,社会环境没有现在复杂,而如今西方的教育理念不断的影响着中国人,越来越开放,对于规则意识的学习也跟老一代有很大的区别,在这方面也经常会跟老人发生冲突。 

  (三)理念之差

  1、传统理念:以大人为中心的听话;不淘气、要乖巧;多吃多穿很干净。

  2、现代理念:以儿童为中心的尊重;个性化;放开手脚的探索。 

  (四)方式之差

  传统方式:命令、处罚、贿赂、恐吓、哄骗、祈求、纵容。

  现代方式:赏识赞美、温和而坚定、给孩子选择权、启发式提问、一起学技能、学习使用工具

30年时间都去哪儿30年时间都去哪儿

  三、30年——时间都去哪儿了?时代不同需共同学习。

  30年前我们骑自行车,现在开汽车,30年前我们用转轮拨号电话、看黑白电视、用邮筒,现在我们用电子产品搞定一切,甚至出门只带手机也可以搞定一切,这就是时代不同了,30年前的观念需要改变了。

爸爸妈妈很忙爸爸妈妈很忙

  四、爸妈工作很忙

  (一)什么样的老人适合带孩子:从四个老人里挑选最适合的。

  1、养育理念跟我们最契合的,至少是可以沟通的。

  2、身体健康,爱运动、聊天讲话的,可以给孩子良好环境。如果脾气暴躁、爱打孩子、说脏话、带着孩子打麻将的老人,真的不适合代养孩子,还不如早点儿送孩子上幼儿园。

  (二)爸妈如何权衡利弊

  年轻人事业真的很重要,但是孩子不是自己要求来到这个世界的,是我们要带他们来的,所以我们决定了他们的生命,就应该对他们的生命负责,决不可因为事业发展、自我价值体现、不脱离社会等等因素而逃避养育责任,所以即便有老人代养,父母也应该尽一切所能调整工作和家庭的平衡,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空间。

  (三)让所有代养人强大起来

  如果是可以沟通,有意愿学习的老人,我们可以带着老人一起学习,让所有人都可以跟随者孩子的成长,共同学习更好的教育理念和更科学的方法。

通力合作通力合作

  五、有效沟通——如何达成通力合作

  ❤ 达成通力合作:

  全家一起通过家庭会议达成一致合作的认同,凡事共同协商,共同找到解决方案;

  ❤ 避免相互指责,批评为交谈:

  当别人做出了我们不认同的行为的时候,比如老人非要喂孩子吃饭,这时候不要去指责老人这样做不对,而是跟老人通过交谈,告诉老人,我们知道您是心疼孩子和爱孩子的,不过吃饭穿衣睡觉这些事虽然孩子早晚都会自己做,但是从小自己做,对孩子是自信和责任感的培养,所以还是要染给孩子自己吃,哪怕脏一些,我们可以洗。用交谈的方式让大家平和的能够进行沟通,而避免因为指责、批评而导致的正常。

  ❤ 讨论学习的技能,而不是问题:

  孩子没有问题,孩子只是在成长中遇到了困难,所以大人们不要讨论怎么解决孩子的问题,而是一起合作,大人和孩子一起共同找到可以学习的技能,来克服困难。

  ❤ 每天至少三次赞美:

  孩子成长需要积极的环境,所以应该更多的积极鼓励和赞美,所以全家人彼此互相至少赞美三次。我相信平时大家赞美小孩儿还是会做到的,但是很少有人赞美每天帮我们带孩子的老人、和伴侣,所以要开始学习有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随时赞美。

  ❤ 多征求对方建议:

  遇到困难,多征求其他人的建议,被征求建议的人会感受到尊重,而我们征求建议也并不表示我们无能,只是我们希望大家共同合作共同进步而已。

  ❤ 全体一起学习:

  带着全家一起学习,即便以前的想法、理念不同,随着学习相同的理念和方法,大家就越来越一致了。

一生的成熟一生的成熟

  六、完美的成熟——需要用一生来完成引自: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

  我们自己已经成年,还有了家庭,但是并不是年长就以为这内心成熟了,因为成熟是一生的功课,所以我们需要在养育孩子、和老人相伴的日子里,不断的修行、成长。

  ❤ 积极心态:凡事都只看好不看坏;                       

  ❤ 责任担当:孩子是自己的不可推卸;

  ❤ 情绪管理:我们控制好才能教会孩子;

  ❤ 强大内心:相信自己做的对;

  ❤ 沟通技巧:学习好好说话才能达成合作。

 

来源微博:杨淼-亲子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