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我就被老师怼 培养孩子 父母请从这点做起

2017年09月22日 11:0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快周末了,不写烧脑的干货了,欠着大家的几个话题我都记着,下周会填几个大坑的。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就是上周发生的一件事。

  小D的幼儿园是9月11日开学,开学前一周,我们就开始陆续收到她的老师几封邮件了,里面是入学须知,准备工作,第一天报道情况等等。每封都很长,有不少还有很多的附件。

  我看完后,就根据邮件指示给小D准备好了,好几个包,开开心心等着第一天的开学日。当天到了学校后,我看到其他父母还带了一袋衣服,顿时就疑惑了,又不住宿干嘛还要带衣服?于是,就拉着小D去问她的班主任,要带什么衣服,我好像不知道。

  班主任Kayla和我说,9月5日发的Parent Orientation邮件里提到的,你可以回家再看一下,明天带来。我回了一句,邮件都看了啊,没看到这个要求,你和我说一下吧。这时,我明显感受到Kayla的惊讶了,但她还是特别好修养地当着我的面打开了手机,找到邮件内容那页截图发给我。然后特别带了一句,我们以后主要的沟通方式就是邮件,请记得仔细阅读哦。

  我收到截图看了一下,上面写着,因为每天幼儿园活动里会有去公园、玩沙玩水等活动,也许孩子衣服会弄脏弄湿,让多备一套换洗衣服,一件外出穿的外套。我看完自己心里嘀咕了一句,多大一点事啊,一句话就解决的,和我说一下不就好了。

  我其实真的有做功课的,这些都是打印出来的附件:P

  第二天下午,我约了小D的认知老师下午茶,从中国回到纽约大概1个多月没见她了,就想和她叙叙旧,也顺便聊聊小D接下来的教养重点和我自己在学习早期儿童教育课程中的感悟。闲聊中,我就提起了昨天发生的那件事,随口加上了一句评论,可以当场说一句的,为什么还要这么麻烦呢?

  没想到小D的认知老师听完觉得特别惊讶,脱口而出就来了一句,当然是你需要自己去看邮件啊,我是你的班主任连截屏都不会给你。我就更惊讶了,下意识地问道,为什么啊?又不麻烦。

  认知老师笑着和我说,你记得之前我们坚持小D自己穿鞋子那件事吗?我们帮她穿也就1分钟的事情,但我们那时就是等了半小时让她学习如何自己穿,当时小D如果可以表达,她估计也会说,为什么啊,你们替我做了,也不麻烦啊?

  听完这个,我已经开始不好意思地笑了。这时,认知老师又继续,你再想想,之后有多少事情,当小D说,妈妈,你帮我做。我们都是花了多少时间告诉小D,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可以请求帮助,但最终还是要小D自己做。那些小D需要自己做的事情,其实我们帮一下也不麻烦呀,不是吗?

  认知老师说完,我看着她由衷地说,我懂了,谢谢你,我真的懂了,有你真好!

  这几天我就一直在反思这件事,我们居住在纽约,离某个知名大学很近,接触的大都是美国中产家庭和教授家庭的孩子,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的独立性。一般孩子过了4岁以后,我听到孩子说的最多的就是,I can do this。 Why not we have a try?(我能自己做。我们为什么不试试看呢?)听到父母说的最多的也是,Let‘s figure out how to do this together。 Go ahead and try it。 You can ask for help if you want。 (我们可以一起看看怎么完成。你自己试试看,需要的话,可以请求帮助)

  反观这次回国我遇到的很多亲戚的孩子们,我听到孩子说的最多的是,妈妈,我不会。妈妈帮我做。听到父母说的最多的是,你不要动,越帮越忙,妈妈来。这么大了,还什么都不会真是的!

  我以前总以为这是培养方式的差异导致的,这也让我在养育小D过程中非常刻意地注意到这点。但开学第一天发生地这件事让我意识到,所有的培养方式最终指向的还是思维模式,不然任何养育都会因为刻意而显得辛苦。

  周末和老公聊起这件事,他脱口而出,这不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伸手党吗,你也做了一会啊!

  笑完他继续说,其实大部分时间你真的不算伸手党,别的不说,光在育儿方面,你从来不坐等答案,总是自己去看书了解,现在还去学校进修。你骨子里就是认识到,要通过父母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孩子,而那些好的品质,比如,好奇、有求知欲、善于动脑筋等等,其实就是从不随意做伸手党开始。

  的确如此,但开学第一天的这个小插曲,却让我意识到,决定我们是怎样的人,是我们日复一日做的事情,而不是某些“重要”的事情。所谓优秀,并非指行为,而是习惯,习惯的养成就是从小事开始的。

  明明可以自己去看一下邮件,却觉得“你告诉我一下也不麻烦”,这个本质,不和“明明可以自己做的,妈妈帮一下”一样吗?。育儿的起点就是,把那些高高在上的品质,化解成日常点滴中最普通最平常的小事,然后先从我们父母自己做起,去真正地润物细无声吧。

  今天下午小D从幼儿园回来,她在一旁玩,我又在看幼儿园手册,是关于他们接下来的一些课外活动和家长志愿者报名的情况。小D凑过来问我,妈妈,你在读书吗?我说,是啊,小D去新的幼儿园了,妈妈有很多事情不知道,所以需要读书。

  小D瞪着眼睛和我说,你可以问我啊,也可以问Kelley(她的另一个老师)。我说,嗯,我们的确可以通过提问寻求帮助,但提问之前,我们可以先问问自己,这些答案我真的不知道吗?也许我们开动一下脑筋,自己就能找到答案,这种感觉不是更棒吗?

  小D眨巴着眼睛看着我,想了一会说,是的,这样更棒,那我也去看书!(当然,三分钟后她就邀请我和她一起玩搭火车了,大家周末愉快^_^)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