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么?胎儿的感觉,有十二种,而非五种

2017年09月29日 16:16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著名的出生前心理学家,David B Chamberlain带给我们的出生前胎儿能力的研究令人震惊

文: David Chamberlain

  在20世纪的大多数时间,科学家们都在质疑胎儿感觉功能存在的意义。触觉仅仅是“反射性的”,听觉严重“被削弱”(如果不是说被淹没的)在子宫的液体环境中,味觉被判定为“不可能”,因为不能通过空气传播。但到了20世纪末,专家们达成了一致共识即胎儿是可以触摸、听、和尝的。尽管如此,考虑到胎儿大脑仍未发育完善,怀疑论者坚持质疑任何一种感觉如何能够给予实际的意义。1988年,我还是一个少数派,我们的团体发现了五种感觉存在有意义的证据。

  现在,少数专家声称,人类有“五种”感觉的说法——自文艺复兴时期以来一直沿用的说法——可能是过于简化了。正确的种类,有专家建议,应该是在5到17种。受到这个理论的鼓舞,我回顾了实验室与临床研究的证据(包括我自己的客户所报告的经历),我倾向认为至少有12种感觉已经在子宫中运行了。以下是我列出的12中感觉。

1)     触觉(包括接受触碰和主动触摸)是最早发育的感觉。

 1)     触觉(包括接受触碰和主动触摸)是最早发育的感觉。

 2)     冷热的温度觉是实际存在的,但通常被忽视了。

 3)     痛觉(现在定义为伤害感受)包括压迫和神经损伤。这个经验的实际意义在制定产科和新生儿科常规中被可悲的忽视了。

 4)     听觉早在受孕后第14周就开始了,然后随着耳蜗和内耳发育完全逐渐改善。

5)    
平衡觉与空间定位7-12周开始发育。

    5)     平衡觉与空间定位7-12周开始发育。

    6)     嗅觉的化学感受器发挥作用与

  7)     味觉的化学感受器紧密相连,两者都浸泡在羊水中且经过鼻腔附近。

  8)     口的感觉用来探索物体的质地,软硬度和轮廓,这个感觉与吃或营养无关。

  9)     吸吮和舔是与口相关的愉快的感觉。吸吮手指和脚趾也与营养无关。男性吸吮手指,最早在13周可见,同时伴有勃起,提示性的感觉。超声观察到胎儿会舔胎盘,双胞胎互相舔,提示身体接触的愉快。

  10)   视觉存在是矛盾的,因为在前六个月受到融合的眼睑遮盖,但似乎视觉是有功能的,胎儿在14-16周大能够击中羊膜穿刺所用的长针头。另外的一些功能性的形式表现为双胞胎互相拳击,踢,亲吻或是一起玩耍。

  11)   尽管胎儿的心理感知力还没有被承认,但他们确实表现出了至少是洞察力和心灵感应能力,以及对父母的熟悉,无论他们彼此离得远或近。他们知道自己是否是父母想要的,能辨别情绪的倾向,和周围人的性格。

  最后,当报告出体感和濒死感时胎儿表现出非凡的感知力。当出体时,无论婴儿或成人都没有感官在起作用,但是胎儿有。在特殊状态下,甚至不成熟的感觉功能和事件都会储存在记忆中,以待几年后能够被表达出来。

本文作者:David B Chamberlain本文作者:David B Chamberlain

  David Chamberlain,美国心理学家,作家,编辑,在20世纪多次做出生心理学的演讲。1974年他开始应用催眠疗法来发现和处理孕期以及出生时留下的创伤。1980年,在标志性的母儿配对研究中,他阐述了出生时的记忆是可靠的记忆。David曾任美国产前和围产期心理学会(APPPAH)主席 8年。他的《你的新宝宝的头脑》风行世界,被译成13种语言,新著作《子宫之窗:揭密婴儿从受孕到出生》也已发行。

 

 文: David Chamberlain 译:知妈堂教研团队

  来源微博:谢菲胎教时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