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维加斯59人亡百人伤 该如何和孩子谈论这事?

2017年10月09日 18: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几天晚上美国又发生震惊全球的枪击案,一名枪手从Mandalay Bay酒店32层向楼下的露天音乐节场内的观众扫射,造成至少58人丧生,500多人受伤,枪手自杀身亡。这是美国现代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

  事件发生至今,美国警方尚未完成调查,没有公布枪手的动机,但是认为这是一次“独狼”性袭击。而恐怖组织ISIS则迫不及待“邀功”,宣布对此事件负责,看热闹不嫌事大以此扩大恐慌。网路上美国国内也吵成一堆,“拥枪派”和“控枪派”,“白左”和“白人至上”,互相指责控诉。连国内网路上都有冷血的人跑来点赞表示“真是国庆节的大礼”。

  感觉这世界不会好了。可是我们当了父母的人,是没有资格对未来灰心丧气的。因为我们的孩子还要成长,在这个满目疮痍的世界。

  早上开车送Melody上学,一路上听着广播报道枪击案。Melody突然很”惊喜“地说:“妈咪!为什么广播里那个阿姨说Las Vegas? 我们下次还可以去Las Vegas度假吗??”恰好一个月之前,我们全家刚刚在拉斯维加斯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下榻的酒店正是此次枪击案发生的Mandalay Bay。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第一反应是暗自庆幸她还太小,听不懂广播里说的话。这也是所有父母的本能:希望能永远为孩子阻挡风雨,让他们在安全的屏障里成长,不知道什么是恐慌害怕。

  可惜这是事与愿违的。也许有人会觉得枪击案这样的恶性事件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是即便没有亲身经历,孩童脆弱的身心依然会被“坏消息”影响,特别是当孩子稍微大一点,会从不同的渠道了解到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可怕的事情发生:性侵,霸凌,伤害,死亡,灾难。

  你是希望他们毫无预警被现实吓倒留下心理阴影,还是希望有所准备以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灾难消化负面情绪?

  儿童心理专家们为家长们提出如下建议:

  1)避免孩子接受不必要的信息

  是的,身为家长,我们还是要尽可能屏蔽“可怕的事情”,当你在关注电视新闻的时候,当你们在讨论灾难进展的时候,孩子可能已经接受了不必要的,过于激烈血腥的信息。这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难以消化的,可能因此造成他们对自身安全的担心和恐惧。

  2)顺应孩子的节奏谈论灾难

  当孩子对发生的灾难有疑问向你提问,抓住这个机会,平静而客观地为他们描述发生了什么。大一点的孩子可能有更多的渠道“道听途说”发生的灾难,先让他们表达自己,了解他们对事件的知情程度,纠正失实和夸大的信息。家长要避免带入自己的主观情绪,尤其是某些特定的偏见,不要给孩子种下狭隘的种子。并且要鼓励孩子多多提问,家长应当期待孩子向你寻求答案,而不是其他不靠谱的渠道。(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3)帮助孩子消化情绪

  告诉孩子“害怕”,“悲伤“,”担忧“这样的情绪都是正常的,帮助他们寻找情绪出口,如果不能用语言倾诉,画画和角色扮演游戏都是很好的释放。

  4)强调自己孩子的安全

  人类的天性就是自我为中心的,当孩子听说了”可怕的事情“,并为此感到害怕恐惧,背后的原因是他们担心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此时家长应该向自己的孩子强调“他们是安全的”。但这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时机强调各种安全准则,甚至反省整个家庭对可能危险的预防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案是否到位。

  5)和孩子一起以爱心和善意回应灾难

  这就是我们说的“献爱心”,和孩子一起为受灾的人奉献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不论是筹款募捐,捐赠物资,甚至只是写一封慰问信,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公民教育课: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人。关爱他人的人,往往自身也会有比较稳固的安全感。

  (前一晚10点发生枪击案,第二天凌晨拉斯维加斯的献血站外面前来献血的人排起长队)

  2012年在美国康州的Sandy Hook小学发生了震惊全美的枪击案,凶手冲进教室将枪口对准了无辜的孩子们,26人遇害。事件发生后学校的校长给家长们发了一封邮件,提供了各种应对灾难的建议,最后说:“不要害怕在孩子面前说出你的忧伤,因为他们也在学习大人处理悲怆的方式。也不要忘记多抱抱你们的孩子,多花一些时间陪他们,让他们知道你们一起度过困难的时刻”。

  所以父母对孩子的保护不是万能的,但我们能做的就是培养内心强大有爱的孩子,创造利于沟通的家庭氛围,和孩子一起面对这个不完美但仍值得去爱的世界。

  为拉斯维加斯枪击案遇难的人祈祷,愿逝者安息,R.I.P。

  作者:Vivian,自由撰稿人,现定居美国加州,家有3岁萌宝Melody,公众号:加州旋律(calimelody),分享有态度的育儿经和80后新移民的美国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