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相亲28次找到真爱,爱她就写下110封情书

2017年10月13日 16: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3年,90岁的坂本健一在自己的生命之书《今日店休》里写下:

  “一直以来贫穷地活着,一直以来匍匐地活着。

  抬头望天,太阳就在那里。

  虽然相当遥远,虽然未能靠近,

  但搜寻一番,也有我那颗小星星,发出微微的光。

  生命幽微,仅此一次。

  在无法重来的人生中,我摸索着相宜的活法,

  就像那被踢打,被踩踏,却一次次从巷子的石缝间冒出新芽的无名杂草。

  坚韧,茁壮,自强不息。

  今天我依然坐在店里,不再患得患失。

  因为我已经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

  坂本健一的店叫青空书房,专卖二手旧书,开在日本大阪黑崎町的杂货铺一条街上。

  这条街全长2.6公里,铺子一家连着一家,这间兴许卖着动漫玩偶,隔壁那间就成了自制日式小菜店。

  开在这种地方的店,大多交了房租后仅余点养家钱,享受点小生意人的自由,也担着随时倒闭的风险,经常隔一段时间去,开店的人就换了大波。

  他的店算是这里的一个传奇,位置不佳,要靠一块小黑板指引才能找到。店只有13平米,因为卖旧书,所以店里一股独特的腐朽味。

  但这家书店却开了70年,买不起书的年轻人,没上过学的中年人,鼎鼎大名的文学家都爱耗在这里。

  引得日本的《朝日新闻》《读库新闻》《每日新闻》来报道,许多年轻人说“因为知道了老先生,觉得活着真是件幸福的事。”

  开书店的原因很简单,二战之后,父亲病重,一家人因为吃不饱饭瘦得不成样子。

  迫不得已,把曾经当搬运工时,用一百多天不吃午饭省下钱买的岩波文库整一百册书,分装进五个煤箱里,用板车拖到大阪歌舞妓院前摆起了书摊。

  嗜书如命的他说,“心疼得就像血被抽走了一样,可是不卖书就没饭吃。”

  大概因为地段不错,书竟然一口气都卖光了,就这样稀里糊涂的成了卖旧书的小摊贩。

  不过因为不懂行情常常拿不到书,只能向掌握货源的霸道大叔跪求,或是靠着朋友们的私藏,甚至从当铺老板的儿子那里收书。

  20岁出头的大男人,每天弯着腰拖着板车去卖书,像个匍匐在大地上的蝼蚁。

  偶尔观察世人,发现国家从战前的国粹主义变成了民主主义,年轻的姑娘站在街头卖春,大多数人成了灵肉相离涂脂抹粉的骷髅架子。

  对国家现状失去信任,也看不到作为一个小摊贩的未来,自杀的念头深深地在心底鸣动。

  一天,他买了把匕首,决定去家附近的天王寺公园了结此生。

  去的途中路过美术馆正在举办马蒂斯的画展,看的第一幅画就把他震慑了,心里轰隆隆的惊叹,“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美丽的色彩。”

  挪动着步子一幅接一幅的看下去,悲伤无力的心像在这些美好的画面前接受拷问和洗刷。

  看完最后一幅画时,他想,“马蒂斯救了我的命,生命是上天赋予的,即使痛苦,也不能这么轻易放弃啊。”

  (马蒂斯画作《豪华 宁静 欢乐》)

  被美好精神救赎的坂本健一琢磨,就算自己只是个籍籍无名的旧书小贩,那也有着自己微微的光亮,借着心底这点光和旧书,继续走下去,像相遇马蒂斯的画一样去相遇其它光亮吧。

  心念转变,白天照顾病重的父亲,晚上拖着板车卖书,也不觉得苦了。

  收书卖书一年后,摆摊的黑市被关闭,用积蓄租了店铺,取名青空书房。

  暗自用青空两字在心中鼓励自己,“虽然本人只是小学毕业后读过一段时间夜校的人,但仍然希望心境能像蔚蓝的天空那般明朗爽快。”

  店只有他一个人,顾不上吃饭,也没法脱身回家照顾父母。为了有个人帮忙,于是相亲找媳妇。

  帮忙介绍的婚姻介绍所让他相了二十七回亲,仍然没相成。抱着一定要找到对的那个人的决心,第二十八回,他遇见了从乡下来的姑娘和美,觉得和美像朵野菊花一样质朴,高兴得二话没说就定下了婚事。

  本以为和美会是一个温柔的妻子,结果结婚第三天和美就直截了当的对他说,“你呀,真是没出息!开个小旧书店,压根没有考虑将来对不对?”

  刚结婚的坂本健一心情不顺就“啪”一巴掌打上去,结果和美“啪!啪!啪!”地还了他三巴掌,从此坂本健一心甘情愿地任妻子欺负。

  和美并不喜欢读书,因为书店不怎么赚钱,对旧书店的生意不讨厌,也不积极。时常对坂本健一说“求你了,别开旧书店了,去上班吧。你上班挣钱的话,我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虽然这句话念叨成了口头禅,但坂本健一总是打着“去采购”的借口,出去拿着相机和小本子晃悠着看展览,还在外面画完了几百尊地藏菩萨像。

  和美也不揭穿坂本健一的借口,毫无怨言地照看店,还曾把两个来闹事的小混混打趴下。

  嘴上念叨着坂本健一没什么抱负和出息,背地里却一脸甜蜜地对朋友说,“他呀,喜欢历史和绘画,可厉害了。”

  婚后几年,有了孩子。

  小小的书店装不下孩子探索未知的心,经常在市场里跑来跑去,有几次差点被卡车撞到。为了孩子的安全,书店才搬迁到后来的僻静位置。

  这一搬就惨了,房租虽降了一半,但营业额减少到只有原来的五分之一。入不敷出,眼见着一家人又要饿肚子,只能拼命工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无论天气和病痛,每天从早上七点到夜里十二点,大年初一也不曾休息。

  因为书的价格比别处低,所以店里的生意逐渐好转起来,资金周转也算顺畅。除了买书的人,来卖书的也很多。

  有人先拿着书去大书店卖,结果价格被压得很低,就抱着书来坂本健一这。他会尽量给个高价,虽然没有能力全部接收,但好歹能略微抚平一本书得不到合适价格的心痛。

  (因为是好书,所以要便宜卖,不是甩卖,只是想让更多人体会读书之乐。)

  (一个豆沙包的价格,就能买到日本伟大的智慧。)

  高价收书低价卖成了他的一个经营原则,还和妻子达成协议,“我们要做别人双倍的工作,卖别人一半的价钱。”

  有人质疑,这样生意怎么做?

  他一脸温煦的回答,“如果不便宜卖,年轻的人就买不起啊。也许某一段文字,就能让悲伤的人感到温暖,某一本书,会在冥冥之中指引一个人的人生呢。”

  有一次一个模样还在上小学的男孩子,拿了本动物学的书来,“我家里有困难,请买下我的书吧!”

  他以为孩子是二战后落魄的贵族,受着生活的罪,心中不忍就用高价买下。

  后来那孩子又把奥斯本的《生命的起源与进化》《鱼类图鉴》之类的书一本接着一本地拿来卖,还说父亲是动物园园长。

  时隔多年他在杂志上看到,日本科幻作家筒井康隆先生在《不良少年的电影史》里写,“小时候,我把家里的书偷偷拿去卖,用卖书的钱看电影。”才知道那个瞒着父母卖书的小男孩,如今已经成了科幻作家。

  照着杂志上的电话打过去,没想到筒井先生竟然亲自到店里来了一趟,还让坂本健一与他母亲结识成为好友。在母亲去世后,特意把母亲生前最爱的椅子送到书店里,陪伴坂本健一左右。

  读书多了,气质里会先有一种富足感,逐渐产生一种自省的谦卑心。

  虽然有许多客人来店里指指点点说风凉话,或者把书翻得乱七八糟的走掉,但仍然能保持平和谦卑的心境。与筒井先生一家,田边圣子,山本一力等著名作家成为好友,也与许多普通人成为知己。

  提醒自己不要因为岁数增加,而忍不住说出“我有过这样的经验,我知道这个那个”的话,让自己的心量越活越狭小,给客人推荐书也会先了解对方的生活背景和习惯。

  店里常来一位中年女士,她说“小时候穷得上不起学,虽然努力学会了认字,可生活太辛苦了,一直拼命工作,所以没读过杂志以外的书。”

  坂本健一给她推荐了山本周五郎的书,自那以后,她每周看一本周五郎的作品,完全入了迷,最后还问“全都看完了,请再帮忙推荐一些书吧。”

  这些寻常之事,成了他坚持经营下去的动力,无论多么辛苦,只要走进书店就会精神抖擞。

  “哪怕多一个人把书当朋友,也会由衷的感到欣喜,经营书店就是为了书与人的相逢呀。”

  (一本书等于一个人生,看完三本等于遇见三倍的人生。)

  人的心念有时很强大,有时在岁月和命运面前又显得有些无可奈何。岁月为他带来了一家和生命相连的旧书店,相濡以沫的妻子,也带走了他的父母和健康。

  快80岁时,坂本健一的哮喘越来越严重,又患上了脑梗塞,右眼失明。没有办法只能把全年无休的书店,改为每周四关门作为内部书籍整理日,周日为休息日。

  到了这两天他就在卷帘门上挂上“今日店休”的牌子,想着客人难得来一趟,不写点什么似乎有点过去不。就把当天的想法写下来,画下来。

  海报的颜色亮丽,像小孩子的涂鸦,还在海报上表白,“我最喜欢的是大阪,书,还有老婆”。画完之后偶尔沾沾自喜“画得真不错”,偶尔又觉得“这画的是什么呀,乱七八糟的。”

  画了2年店休日海报后,已经成为一个微微驼背,眼睛埋在皱纹里的老头子的坂本健一,竟然开始有了粉丝,很多人特地在店休日来拍下海报发到博客上,陆续有几家电视台来采访,知道的人越来越多。

  他心里一面傲娇的想,“怎么现在才大受好评,大器晚成也不坏嘛。”一面又感到欣慰,“看到了海报之后想读书的人,哪怕增加一个也好啊。”

  2009年6月,一直坚强做着替坂本健一送终准备的妻子和美,突然发高烧,去医院检查,才发现腹膜后面长了肿瘤,已经错过治疗时机,到了晚期。

  花掉仅有的积蓄想尽办法,和美才住进一家临终关怀医院。和美一生坚强乐观,知晓自己的死亡也是如此,每天在医院里跟着大伙手舞足蹈的唱童谣,灿烂的眯着眼睛笑。

  坂本健一偷偷在一旁看,眼泪止不住往下流。“老了老了,人就会变成小孩子,找回童心,原来是真的。”

  他想住在医院里,但陪床要花钱,生活也得继续。没办法只能回到店里继续工作。(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不能去探望的日子,就把过去给妻子写了几十年的情书换成可以邮寄的明信片。

  店里稍微空闲一点,坂本健一就埋头写,在明信片上焦急的问“验尿了吗?”“采血了吗?”或者给和美打气 “我们齐心协力笑着活下去吧。”

  有时一天一张,有时一天几张。等晚上关店回到家里时,三岁起就住的破屋空荡荡,月光洒在屋前,明晃晃一片。

  他不敢抬头看月亮,也不敢看自己孤独的影子,怕月圆人散,心里时常惶恐不知道在医院的和美,是否还好好活着。

  (人生不能重来,相逢只有一次,可是我和你,打从出生之前,以至步入黄泉之后,都会在一起,虽然有点吃不消,可你一直是最让我安心的伴侣。)

  ( 实在太担心了,于是又寄去一张明信片,你的脚也是青空书房的脚啊,千万不要再跌倒了。)

  (接到电话说肩膀疼痛让你无法入睡,儿子说可以不用去医院看你,我决定了,在你尚未好转时,只要地铁没有停驶,我就要去。)

  一天,和美突然给坂本健一打电话,让他快到医院来。那天不是店休日,他飞快的写下一张海报“今日休息,抱歉。深爱的人正在面临生死考验。我要去陪她……。请原谅我的任性”,贴在卷帘门上,赶紧登上电车再换出租车,好不容易赶到医院。

  看着病床上和美的腿肿得像大象腿,深深的皱纹里盛满泪光和笑容,望向他“你来了啊。”

  那一刻,坂本健一心疼得浑身无力,与妻几十年,生日礼物只送过一次,少有荣光可共,唯有恩爱平淡无常相担,此刻能做的不过是替她捏捏腿而已。

  新年刚过,和美的病情继续恶化,吃完饭就吐,也说不了话。在医院给坂本健一回复的仅有一封信上写:“等我回家”。家尚未归,2010年2月5日上午7点54分,大阪正飘着小雪,和美离开人世。

  坂本健一不肯相信和美已经去了,直到在火葬场看见妻子的身体,一点点变成轻飘飘的骨灰时,才用剩下那只没有失明,却枯老得已流不出眼泪的眼睛仰头看天,

  (“人真的已经去了,再也回不来了。”)

  (“如今只剩我一个,已经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

  可是随着日子久了,他又觉得只要自己还活着,和美仍然如同空气一样在他身边。

  家里的钥匙找不着或忘带店里的钥匙时,就感觉听见和美在耳旁说,“站起来,仔细看看这乱糟糟的桌面,看,我说对了吧!”

  每天早上出门前都对着空荡荡的屋子道一声“我出门了,”回到家也要说一句“我回来了,今天真是累啊。”心里觉得听见和美在爽朗的回应“辛苦了。”

  (“自从妻子去世,已迎来第三个冬天。今年的寒冷,是孤独寂寥的暴风雪。”)

  90岁时,出版社的人向他约稿出版一本关于自己和书店的书籍。他在书籍引言的最后一段写下:

  “死”,在隔着一道门帘的前方等着。

  如同死囚等待着传唤,

  我的心颤抖着。

  无论是谁都要面对的“死”,于我已近在眼前。

  不,也许早已过了大限。

  而我还活着。

  为了做某些事。

  为了某些需要我做的事。”

  已是高龄老人,除了请看护固定时间来照顾饮食起居,仍然独自照看书店,独自居住,不愿孩子来打搅自己的生活。

  孙子想来店里帮忙,他一脸调皮的说,“开什么玩笑,我才不要你来监督我,有和美化成的空气监督我好好活着,做事,学习,受教于人就够了。”

  许多顾客心疼他,就来帮忙打扫卫生,爬高梯摆书,关门时搭把手拉下卷帘门,还有人跑来和他逗乐聊天。他身体不行了,头脑却很清晰,小书店里常常哈哈哈的笑声一片。

  安静一个人的时候,他总是想,“如今怀着期待卖书画海报,像在写下遗言一般。在将死之年仍然能得到这么多帮助,一定是和美觉得自己太孤单了,才找了这么多人来给自己温暖的能量。”

  坂本健一18岁时曾疑惑“人生应该如何度过?”没有答案,也看不清未来,只知道自己生来贫困一无所有,活着常常是在挣扎。

  于是经常问自己“从前做了什么,现在正在做什么,今后想要做什么”,每次的答案都很相近,“生命就是,读书,思考,默默前行,没有回头路,只有不断前行。”

  他说,“作为蝼蚁之辈,按着自己的想法一路咬牙坚持下来,成了现在这副心满意足,可以尽情玩耍等候死亡的样子。

  人生即绕路,我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算绕路,因为绕路,所以途中耽搁。没有比途中耽搁更快乐的事,也许,绕路才是货真价实的人生。”

  生命弥留的最后那段时间,坂本健一总感觉方向感不好的妻子的灵魂仍在附近徘徊。“她活着的时候,就算去离家很近的地方,也会打电话说不知道自己在哪。

  这次她去的是西方净土啊,一定是迷路了,在等着我。”他心里暗暗回应“嗨,和美,不要慌慌张张往前走,等等我吧,过不了多久,我就去追你了。”

  2016年7月2号,当了70年旧书店店主的坂本先生离世,和妻子在净土相逢,享年93岁。

  “一念万年,主宰明定,无起作,无迁改,正是本心自然之用。”

  人活着,一路蹒跚踉跄,一路无常,一路步向死亡,无非就要在其间保持这样的姿态:

  与生命微光永不相忘,望青空清朗而行;

  以深情完成人生,自己成就自己。

  作者:云晓,公众号:好好虚度时光(hhxdsg),专注报道文艺女性朝九晚五之外的活法,倡导做无用之事,度有涯之年。理想的生活,就是坦诚面对自己,好好虚度时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