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时候和娃分房睡最好,90%的妈妈都不知道最佳时间

2017年10月13日 13: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辣妈说,儿子差不多3岁了,听从有经验的妈妈建议,慢慢尝试着跟孩子分床睡。

  原本以为孩子可以独立,分床睡应该很快适应,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打开房门,竟然看到儿子睡在房门口。

  3岁前分房睡:令宝宝安全感缺失

  宝宝是否能分房睡要因人而异,但最起码要宝宝满3岁以后再考虑。若宝宝太小,跟父母分房会令其安全感缺失——和案例中情形相似,在3岁左右跟母亲分离,孩子的内心会认为妈妈没有了,或被妈妈抛弃了,从而伤及心灵。这一年龄段的孩子,由于自我完全没有独立生存的能力,没有了母亲是一件十分恐怖的事情,孩子长大后可能会缺乏自信和安全感、疑心重、没有信任他人的能力等问题。  

  
“为什么有的孩子在3岁前,会有一件特别喜爱的东西,如一个公仔或一条毛巾,每晚睡觉时一定要抱着睡?”这是因为这个年龄孩子的脑海中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母亲形象,于是,在孩子的潜意识里,这个公仔或毛巾就是母亲的象征,抱着它睡,就可以确保母亲不会离开。所以,即使很旧很脏了,你也很难从孩子身边拿走它。因此,让3岁以前的孩子跟父母分房睡,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太晚分房,后果严重

  在很多案例中,不少是儿时到了很晚还跟父母一起睡的,有的到了上小学、有的是到了十多岁,甚至是到了20多岁还跟父母睡一张床。

  但30岁却还要跟母亲睡在同一间房。即使他爷爷去世时,也一定要妈妈坐在他床边给他讲故事才能睡着的,这俨然已是一种心理疾病。

  没能和孩子及时分房睡,原因通常不在孩子,而在于父母。

  说到底再多的育儿方法,不及孩子的一声啼哭,父母缺乏经验,即使知道不应该这么做,但因为孩子的“拒绝”而妥协的比比皆是。

  上学后分房睡:成年患精神疾病几率增高

  太早跟孩子分房睡有不良影响,可如果上小学以后还没有跟父母分房睡,就有些晚了,更不会是好事,会造成一些隐藏的疾患,成年后可能患上某些精神疾病或产生心理问题!如出现焦虑障碍或神经症、人格障碍等。

  5岁左右分房睡最合适

  对于独立性强、充满自信的孩子,4岁左右就可考虑分房,一般的孩子5岁左右分房最适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4~6岁是性蕾期,孩子在5岁左右,开始意识到男女之间的性差异。所以,这个时候家长与孩子分开睡,可以给他们自由的空间,以此让孩子形成独立的人格。

  分房睡先从分床睡

  从分床不分房开始:

  首先,从与孩子在同一张床睡觉拉开适当距离

  接着,为孩子准备一张紧靠父母床的小床

  第三步,在视线范围,将孩子的床放在稍远一些

  第四步,将孩子的小床放得更远一些,或放在独立房间,让孩子慢慢适应和过渡

  分房时讲究循序渐进,给孩子一个心里建设

  1  与孩子分房,大人不要锁房门,让孩子知道你一直在身旁。

  2  床上放孩子熟悉的玩具和被褥。

  3  睡前在孩子房间陪伴入睡,讲故事。

  4  固定睡觉时间,让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孩子更容易入睡。入睡前记得尿尿,以避免孩子半夜醒来增加恐惧感。睡觉前不要打骂孩子,也不要让他们看过于剧烈的电视或游戏,保持平和的情绪,孩子睡得更好。

  5  跟孩子来个小约定

  对于分房睡,妈妈可以提前与孩子做个约定,比如孩子生病、难过的时候,可以回来跟妈妈一起睡,平时都要遵守这个规矩,没有特殊情况不能犯规,否则如果妈妈由于心软屡屡犯规,会导致越分越不能分的后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