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7年10月18日 13: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早安

  时光飞逝,转眼女儿就6岁了,虽然一百个不愿意,我和妻子还是要把闺女送去上学。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女儿开学后的第三周。

  开学后的第二周,我们收到了校长的一封信,信的内容是这样:我们郑重邀请您加入学校的“独立行动”。从第三周开始,您将在学校的停车线外和孩子说再见,让您的孩子独立走入教学楼,凭自己的能力找到教室。

  从第二周开始,我和妻子便天天帮助女儿练习,引导她穿过学校门口的走廊,教她识别方向,沿着一条固定的路线,从停车场一路走到她的教室。

  第三周到了。早上一醒来,我的心就七上八下的,脑子里全是学校所谓的“独立行动”。我心里想,女儿今天即将迈出人生的一大步。

  我和妻子检查了女儿的背包,将刚刚冷却的松饼包装好,然后开车出发了。路上我告诉女儿:“你是大孩子了啊,今天要一个人走到教室去。”然后鼓励她,说她今天肯定能行,在班里一定会过得很开心(这也是在暗暗鼓励我自己)。

  车子开到“家长止步”的地方时,我为女儿做了个祷告,亲了亲她的小脸,看着她抬起胳膊把背包背到肩上,然后我把松饼盒子递到她手里。

  目送女儿—步步向学校前门走去,看着她那小小的身影,细细的金发小辫在硕大的背包上方左右晃动,背包下面只露出两条小腿,我心里一阵起伏。不过,我还是使劲压了压情绪,调头开走了。

  开出一段路之后,我开始默默祈祷:“主啊,求你了,一定要帮帮我女儿,让她顺利找到教室吧。”开到校园边上的时候,我再一次试图克制心里的冲动……突然,我像发了狂一般,把车飞快地开进了停车场,动作简直跟救护车开进急诊区一样迅速。

  我跳下车,像个疯子一样跑过草坪,我当时是想去瞧个究竟——女儿是不是向左拐了两次,然后向右拐,最后找到了教室呢?当时我整个人简直都瘫了。

  我完全被惧怕冲昏了头,心里在想,她会不会右拐两次,然后左拐走到四年级学生的教室,最后惊慌失措了呢?会不会小手没拿稳,松饼掉了一地,被四年级的男生们当成沙包来踢呢?要是那样的话,女儿肯定吓坏了,心里一定会留有阴影的。

  不行,不能让女儿看到我不信任她,也用不着跑进学校里看个究竟,只需看看她是不是顺利走到了教室。想到这里,我沿着教学楼的一侧慢悠悠转了一圈,走过每扇窗户都伸长脖子往里头瞧瞧,看看能不能瞧见女儿。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当时的模样:一脸的汗水,一副不顾一切的表情,不住地往小学教室的窗户里张望,就这种人,不是娈童的变态还会是什么?任何人见了都会报警。

  我自己呢,丝毫没有意识到这种可能。焦虑和惧怕战胜了理智,整个人完全被非理性控制了。走到最后一扇窗户时,终于看见了女儿。谢天谢地,她正从过道那头转过来,走进了幼儿班的教室,莱特夫人满面笑容地弯下腰拥抱她,女儿脸上绽放着自豪的光芒,把手中的松饼递给了老师。

  我再次沿着教学楼的一侧,悄无声息地溜了回去,钻进车里,关上门,两只手紧紧握住方向盘,泪水夺眶而出。

  第一次送心爱的孩子上学,每一位父母都会觉得难以割舍。从理智上讲,孩子大了就要上学,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在父母的心里,这就是有悖人之常情,让人觉得怪怪的。在孩子的事上,何时应该倍加呵护、何时应该放手,怎样把握两者之间的分寸,也是我经常和妈妈们讨论的话题。

  家是孩子的“港湾”,意思就是能给他们“呵护”;“闯世界”则意味着“放手”。把握两者的分寸,就是在爱孩子,保护孩子,给孩子呵护和安全感的同时,也应该放孩子出去,鼓励他们独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