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思考的孩子,可能是家长一手造成的

2017年10月19日 14: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我们一定会要求孩子学会思考。因为会思考就意味着拥有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但是在学校教育里,老师直接传授知识,告诉孩子既定的解题套路,这个过程很容易让孩子缺乏思考的意识,更不用说学会思考了。

  -01-

  边做边思考,才是正确的方式

  比如大学中的很多专业是工科,很多课程是需要动手的,也就是做实验。实际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大学以前很少有动手做实验的机会。

  我上大学的时候,对于做实验非常热情。但是每次实验课上,我看到大多数人是犹犹豫豫的,只有少数人专心致志地做实验。

  其中我们班有一个学霸,他做实验的时候就完全按照书的操作步骤来做,而且我发现,他在做的时候边看书边看仪器,后来干脆放弃书,之后按照自己的想法开始操作。

  看到他这样做实验让我很受触动,于是我先按照书来操作,在做的时候我就发现,完全按照步骤来说是没错的,但是实验现象不一定会按照书中所写的发生,这就需要我们思考是什么原因。

  后来做实验多了,每次做实验的时候我都会边做边思考,发现和书中不符合的地方就思考是什么原因。正式通过做实验的时候对思考进行训练,才让我做任何事的时候都要进行思考。

  因为做的实验多了,就开始独立做科研项目,比如创新课题,这意味着需要发论文。发论文就需要解决一个科研问题,就需要不断试验不算思考,这是一个让自己学会思考的过程。

  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让一个人学会思考的例子。很多时候我都感叹,幸好当时有这样的经历,才让我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可以不受拘束。

  -02-

  孩子不会思考,不是孩子的错

  为什么一些公司开会的时候,只有寥寥几人发表意见,大多数人沉默?为什么老师上课的时候要求同学们发言,只有几个人举手?根本原因就是他们大多懒得思考,甚至不会思考。

  美国有一部名为《幼儿园大学》的纪录片,素材来自纽约曼哈顿,主要讲5个不同生活背景的家庭给孩子报名幼儿园的故事。

  很多曼哈顿的父母认为,孩子要想能够进入名校,有好的未来,必须先把孩子送到顶级私立幼儿园。

  这个纪录片里的故事可能有些极端,但是我们身边却有很多类似的例子。从幼儿园到大学,很多父母一直在给孩子寻找最好的学校。之所以要找最好的学校,是因为存在这样的一个信仰:

  如果想考上好大学,就一定要上好高中,要上好高中,就一定要先上好初中,要上好初中,就一定要先上好的小学。

  按照这个逻辑,孩子将来要成才,就一定要在起跑线上领先他人。所以才会看到很多小孩那么小就开始学数学,学英语,上兴趣班。

  但是,顶级学校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孩子在课堂内外的努力,不管是不是在好的学校。也就是说,孩子成才的关键在于自己,不在于学校。

  好学校必然可以给孩子更好的保障,但是归根结底,真正影响孩子的还是知识的学习。

  很多父母和孩子并没有独立思考的意识以及思考的习惯。尤其对于孩子,学会思考真的很重要,不然孩子上学之后只会听老师说的,信教材写的,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这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