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后别催孩子写作业,先花20分钟做这件事

2017年10月19日 21:0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列开往北京方向的火车上,我的邻座是一位两个大学生的父亲,这位父亲骄傲地告诉我,他的女儿三年前上的清华,儿子今年上了北大。

  我问这位农民父亲,“您把两个孩子都送进了大学,请问有没有什么绝招啊?”农民父亲的回答出人意料,“我这人没什么文化,其实也没啥绝招──我只不过是让孩子教我罢了!”

  原来,这位农民父亲小时候家穷没念过书,自然也就没什么文化教孩子了,但他又不能由着孩子瞎混,于是就想出一个办法:每天等孩子放学回家,他就让孩子把学校老师讲的内容跟自己讲一遍;孩子做作业,他自己也跟着在旁边读读孩子的课本,弄不懂的地方就问孩子,如果孩子也弄不懂,就让孩子第二天去问老师。

  这样一来,孩子既当学生又当“先生”,学习的劲头就甭提多大了!哪怕是别人的孩子在外面玩的热火朝天,他家的孩子也不为所动,就这样孩子的学习成绩从小学到高中一路攀升……

  很多父母听到这里可能会说:每天下班回来家里还有一堆事要忙呢,我哪有时间听孩子再讲一遍啊!再说了,有那个时间,还不如让孩子早点做作业呢。

  其实就是这样的想法,才拉开了孩子之间的差距。

  孩子放学回家后的20分钟内,先别急着催孩子写作业,做好下面这3件事,孩子成绩稳步提高。

  1

  让孩子当老师,主动学习

  很多父母一回到家,看到孩子第一句话就是:“作业写完了吗?没写完赶紧去写!”殊不知,这句话带给孩子的心理暗示可能是:“难道你们只关心我的作业吗?”

  而一旦孩子觉得父母不爱他了,不关心他了,他便会通过写作业磨蹭、注意力不集中等行为来和父母对抗,以达到吸引父母注意的目的。这样做的后果,既影响了孩子的学习,也影响了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感情。

  而优秀父母,就会像上面故事中提到的农民父亲一样,认真倾听孩子讲述他在学校学到的东西,让孩子来当老师。

  孩子在当老师的过程中,会自然地把当天学到的内容重新在脑海中过一遍,既加深了印象,也能很好地梳理下知识点,为一会儿做作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重点是,孩子通过“当老师”,可以获得学习的成就感,充分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最终产生主动学习的动力。

  当孩子开始懂得主动学习时,他的比较对象就不再是别人,而是他自己。每当他进步一点点时,都会获得足够的成就感,然后再由成就感产生更大的动力去学习,由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使孩子能够不断进步,越来越好。

  举个例子,用兔子和胡萝卜来比喻孩子的学习:

  当你拿着胡萝卜在兔子面前奔跑时,兔子也会不断地往前跑。就好像父母告诉孩子,“你为什么要好好学习呢?因为这样才能进重点学校,将来才有好的工作,有好的收入。”这是别人在用外界的诱惑来驱使孩子向前,只是学习的初级境界。如果诱惑消失了,那孩子就会停下脚步。

  而更好的状况是,没有胡萝卜,兔子也会往前跑。为什么呢?因为这只兔子热爱奔跑!它觉得在奔跑当中获得很多的成就感,不管胡萝卜或其他外界的诱因存不存在,它都会自动自发地往前跑。

  放到孩子的学习上就是,不需要父母每天在孩子耳边唠叨学习有多么多么重要,你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怎么怎么样。不用父母唠叨,孩子自己就想要学习更多的知识。这,则是最佳的学习境界。因为自身能从学习新知中感受到乐趣而学习!

  让孩子“当老师”,就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孩子,让孩子爱上学习。

  2

  先写作业?先吃饭?顺序很重要

  由于经过了一下午的学习,孩子中午储备的能量已经快被消耗殆尽,所以很多孩子一进家门就喊着饿。这样的状态是很难学习的。

  可是,如果先让孩子吃完晚饭再去写作业的话,效率又会降低,因为人在吃完饭以后会变得懒洋洋的。

  所以,到底该先写作业还是先吃饭?有专家建议说,孩子写作业在晚饭前进行最好。

  家长可以在孩子回来时,先准备一些水果,让孩子先补充一点能量后,再去写作业。等作业写了一会儿后,再让孩子休息一下,然后,在孩子休息的这段时间内,家长再去准备晚饭。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准备晚饭,因为孩子闻到饭菜的香味时,很难再集中注意力在学习上。

  如果做不到晚饭前做作业,那就让孩子在吃晚饭后多休息一会儿再做作业。

  3

  孩子学习时,家长最好这样做

  上面的故事中,那位农民父亲是一边陪着孩子写作业,一边翻看孩子的课本。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问孩子,如果孩子也不懂,就让孩子第二天去问老师。

  在这个过程中,父亲一直向孩子传达的一个理念就是:我也在学习,不论多大年纪,都要有一颗想要学习的心。无形之中,就给孩子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而且,向孩子问问题,既能满足孩子的成就感,还能帮助孩子查漏补缺,发现学习盲点。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当面对孩子的各种学习状况时,我希望家长能够做到:

  尽量给孩子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不要一边看电视或玩手机,一边监督孩子写作业,你都没有给孩子做个学习的榜样,孩子又怎么会听话?

  当发现孩子写作业拖拉、不专心时,别急着训斥孩子,你越急,孩子越紧张,越做不好。你只需告诉孩子:写作业是他自己的事,如果到了睡觉时间作业仍没做完,那也不许做了,明天让孩子自己去跟老师解释吧。适当地让孩子承担自己的行为带来的后果,他才能长记性。

  当孩子玩不够不想写作业时,你一个劲儿的催促一点用都没有。不如把决定权交给孩子,跟孩子商量还可以再玩多长时间,过了这个时间后,孩子就要去写作业。由孩子自己做的决定,他会去遵守的,毕竟孩子也是要面子的,只是不太喜欢被命令。

  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大多体现在细节之处,教育亦如此。你和其他家长在教育上的差别,往往是由孩子放学回家后的那20分钟决定的,家长一定要好好利用哦~

  *来源:家长必读(ID:jiazhangbid),一个真正能帮助孩子学习的公众号,只做孩子快乐成长的陪伴者。

  文丨睿妈

  来源:家长必读(ID:jiazhangbid)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