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孩子最喜欢听这句话!你说过吗?

2017年10月19日 21:0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经在北京、上海、广东、云南、甘肃和河南6个省市做了一项调查,调查里有这样一道题:“中小学生最喜欢父母的10种做法。”

  调查结果显示:“信任我”以63.5%的高得票率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说话算话”(49.2%)、“让我平等参与家庭生活”(31.7%)、“和我一起讨论人生大事”(23.3%)等。

  可见,孩子最喜欢我们可以给他充分的信任感。

  如果我们处处不信任孩子,总是说一些诸如“真的假的,不要骗我”、“你让我怎么相信你呢”之类的话,还有那怀疑的眼神,孩子就会感到沮丧,他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势必会受到伤害。

  相反,如果我们能信任孩子,总是对他说:“爸爸妈妈相信你”,孩子就会感到浑身轻松,内心很快乐,这不仅可以激发出他不断前进的动力和积极性,还可以使亲子关系更融洽,从而让我们的教育获得更好的效果。

  01

  不要无端猜疑孩子

  一天,6岁的辰辰和一个小弟弟在小区广场上玩,不一会儿,小弟弟突然趴在地上放声大哭。妈妈见了,急忙跑过去,不分青红皂白就呵斥儿子:“怎么搞的,你是哥哥,怎么不知道让着弟弟呢?”

  “不是我弄的。”儿子委屈地回应。

  “还狡辩,不是你弄的,弟弟怎么趴在地上了呢?站在一边反省去!”妈妈严厉地斥责辰辰。

  辰辰满肚子委屈,因为这件事确实与他无关,是弟弟在玩的过程中不小心摔倒了。

  很多时候,我们会像这位妈妈一样,总爱把自己的孩子往坏处想,一出什么事,马上想到的就是自己的孩子错了,武断地下结论,甚至控制不住情绪,斥责、批评、惩罚他。这种处理方式会让孩子感到父母根本不信任自己,将会给他的心灵造成莫大的伤害。

  教育要实事求是,如果我们没看到事情的经过,不要无端猜疑孩子。即使孩子真的做错了事情,也要采取信任他的态度去教育孩子,这将有助于他认识并改正错误。多说一些相信孩子的话,少说一些猜疑的话,我们和孩子都会看到希望。

  02

  经常对孩子说“你能行”

  事实上,教育孩子的奥秘就在于父母坚信孩子能行。我们经常对孩子说“你能行”,是对孩子能力和行为的信任和肯定,他会感到身后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支撑着自己,而这股力量将会激励他做得更好。

  小宇做作业的时候,每次遇到难题就会喊“妈妈你快来”,然后等妈妈来教他做做题。这一次,他又开始叫了,妈妈过来后,看了看题,却没有第一时间告诉小宇怎么做,而是说:“小宇,这一题跟昨天妈妈教你的那一题有点像呢?你再想想,妈妈相信你可以自己做出来的。”

  小宇有点不高兴,但是他看到妈妈很认真的样子,只好埋下头去自己解题,不一会儿,他真的做出来了。

  小宇有些别扭的不想跟妈妈说话,但他心里高兴极了,他真的做出来了!

  当然,我们不能随便说“你能行”,而是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具体事情,如果我们夸大孩子的实际能力,一味地说:“你能行”,势必会增加他的心理负担。因此,当孩子有能力做某件事情时,我们要对他说“爸爸妈妈相信你,你一定能行!”

  03

  信任不止是在嘴上说说

  有时候,有些父母经常对孩子说“我们相信你”,但是遇到了具体的问题就开始质问、猜疑孩子,那么孩子就无法从我们这里得到信任感。信任孩子,不是嘴上说说就行,要具体表现在行动上,要发自内心的相信孩子。

  一天,妈妈在厨房里盛粥,7岁的女儿跑过来,高兴的说:“妈妈,我来帮你端吧。”

  妈妈随口说:“妈妈相信你可以,但是你还小,等你长大再说吧。”女儿的小脸马上垮下来了。妈妈见了,转念一想,相信孩子不该说说就罢,于是又说:“原来我的小宝贝长大了啊,好吧,妈妈相信你可以做到。”

  为了让女儿端起来方便,妈妈特意只盛了半碗粥……等到女儿渐渐能拿稳的时候,才会盛满满一碗。

  当女儿尝试做某件事时,妈妈没有以“孩子小”为借口阻止她去做,而是相信她可以做好,并先让她从最简单的开始做起,然后再慢慢增加难度,直到她有能力做好这件事。这位妈妈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

  只要我们不断地做出“信任孩子”的举动,孩子就会从内心深处认为“我被信任”、“我被认可”,他会认为自己有能力做某件事而感到快乐,还可以增强他做事情的积极性,锻炼他做事的能力。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