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机智爸爸只换了种说话方式,效果惊人!

2017年10月23日 14: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曾遇到一位爸爸,他有一个优秀的孩子,凭自己努力考进重点高中,并担任班干,深受同学和老师喜欢,简直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但谁都没想到,这个孩子也曾有很多问题。

  跟他聊了孩子的教育经之后,我发现他真的是一个优秀的爸爸,现在跟大家一起分享他的教育故事,相信大家肯定有所收获!

  01

  孩子5岁,十分调皮。

  有段时间,孩子经常去拧开饮水机的开关玩水,孩子的妈妈怕孩子烫到,就千叮咛万嘱咐。大人说到口干舌燥,孩子却一副无所谓的态度。

  有一天,我打开饮水机开关加热,过了会,用手试了一下,水温有点烫,但是不至于烫伤。我把孩子叫过来,让他玩。孩子开心地伸出手去玩,热水一滴到手上,孩子就痛苦地缩回手。

  孩子大叫一声,哭着说:“爸爸,烫!”

  从此以后,孩子碰到有热水的地方,都会格外小心,学会了对自己负责。人生是孩子的,我们不能因为爱,剥夺他们去尝试的机会。很多事情,只有切身体会了,才能印象深刻。

  02

  孩子10岁,五年级期末考试,数学不及格。

  孩子拿着成绩单给我们看,一脸不开心。我问他有没有找到原因,他理直气壮地说:“因为数学老师教的不好,而且总是对我们发脾气,我们全班都不喜欢他。”

  我一听接着问他:“哦,是吗?那你们班数学第一名考了多少分。”“97分”,孩子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

  “我尊重你们班的这位同学,不是因为他考得好,而是因为他知道孰轻孰重,是个强者。就算他不喜欢数学老师,但他还是努力地去学了,就像太阳,带着自己的光芒。

  而你呢,就像镜子,别人让你不开心了,你反射出来的就只有不开心。你愿意做太阳,还是继续做一面没有个性的镜子。”

  “我要做太阳。我知道了,就算老师不喜欢我们,我也要尊重他,我会好好听课的,不行的话就自己努力,做一个主动的强者。”

  从此以后,孩子的数学成绩渐渐提高,他也学会了对自己负责,遇事不抱怨,犯错也不会推卸责任。

  03

  孩子13岁,我和妻子经常出差。

  每次吃完饭,我都会给家里打一个电话,但大部分都是让母亲接。一天,孩子抢过电话问我:“爸爸,你是不是不喜欢我?你怎么总是给奶奶打电话?”

  “怎么会,爸爸很喜欢你,但我只给奶奶打电话也不奇怪啊,因为那是我的妈妈。你也可以去找你的妈妈。”

  从此以后,妻子经常会接到孩子的电话,这个习惯到现在还保持着。我想,他是学会了爱。

  04

  看完这位父亲与孩子的故事,有没有反思下,为什么你越唠叨孩子越不听你的、家长该如何与孩子更好地沟通交流?孩子不听话到底怎么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