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肯吃药千万别强灌,已有孩子因此窒息死亡

2017年10月23日 12:2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曾经的孩子到现在的为人父母,我们都似乎认定了吃药、喂药这两个事情,对大人孩子来说都是痛苦的!

  家长哄一哄,骗一骗就能顺利把药吃下去的孩子实在是少数,大部分孩子每次一吃药就必须要上演一场苦情大戏,眼泪直流,悲痛欲绝!吃个药简直跟要让他们上天似的!

  呜呜呜,妈妈,你不爱我了!

  呜呜呜,你是个坏妈妈!我讨厌你……

  为了能让孩子尽快康复,家长只能变得“心硬”,各种喂药的方法都派上用场了!殊不知,有些方法真的会害了孩子。

  比如,有的家长会把药掰开了喂——

  之前,看到妈妈们在疯传一个因为喂药方式错误,导致宝宝窒息死亡的视频。

  视频中的年轻妈妈哭得伤心欲绝,但是无奈宝宝已经没有了生命特征。这个事情发生的原因是,这位妈妈给自己一岁零四个月的宝宝喂感冒药时,把“一片药掰成小蛋蛋子给孩子喂食”,不料药物卡在了孩子的气管里,造成呼吸道阻塞,引起呼吸困难,导致孩子窒息去世。

  还有的家长会强行灌药——

  “2016年7月,陕西榆林的一位患儿不肯吃药,家长捏住鼻子强行灌药,导致药液吸入呼吸道发生窒息。

  2015年5月,黑龙江大庆的一对年轻夫妇为了让两岁的宝宝吃药,捏着鼻子喂药,最终导致宝宝窒息抢救无效。

  宝宝明显排斥吃药,又哭又闹,手推脚踢,但是家长丝毫不在乎,捏着宝宝的鼻子,抓住了他的手脚头,强行把药给灌下去了。这样的喂药方式不在少数,这样的事例也似乎是大部分家庭的缩影,但是依旧没能引起大家的注意。

  为人父母必须知道,

  医生说:

  ◆ 容易引起窒息

  3岁以下的宝宝吃药,一般来说是液体或者冲剂,如果是片状的药物,一定要研磨碎了再给孩子喂。否者,孩子吞咽不到位,很有可能发生视频中那样的悲剧!

  ◆ 可能引起中耳炎、鼻部的损伤

  捏鼻子灌药还可能引起中耳炎,引起鼻部的损伤。当家长捏住孩子鼻子灌药的时候,由于孩子的鼻咽部未封闭,药物就可以进入到鼻腔。耳咽管是连接鼻咽和中耳的一个通道,小孩的耳咽管短而且直,药液非常容易进入到耳咽管中,进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 容易引起呛咳

  如果在小孩哭闹、挣扎或者深吸气的时候,药物进入到了气管,就立刻会引起呛咳。药液进入气管以后,还会引起吸入性肺炎。

  除了捏鼻子灌药不可取外,还有药与食物同吃、干吞药片、压舌头喂药、拎耳朵喂药、骗宝宝吃药、随意增减药物、频繁换药、熟睡时灌药等等的危害也很大!

  所以,家长切记,给孩子吃药一定不能强灌,他们的吞咽功能还不完善,极有可能导致药物进入气管,进而出现窒息的情况!

  可能有家长要说,孩子一看到要吃药,就开始哭!我能怎么办,我也很无奈啊!

  那么,为什么那么多孩子一吃药就哭闹?

  儿科医生说,幼儿的首次用药感受尤为重要。所以,这还是父母自己的问题。

  大部分家长自己从小就是这么被“灌”过来的,因此直觉认为,不懂吃药的孩子就得灌;另外,孩子生病本就不想吃任何东西,家长看到后更是心急如焚,于是就采取灌药的方式让孩子快点吃药,希望孩子快点好。

  被强行灌药是一种非常糟糕的感受,孩子从小就会有深刻的印象。这就像为什么有的孩子一见到穿白大褂的医生,就开始哭闹!灌药也一样,容易让孩子产生恐惧,甚至把吃药认为是一种惩罚的手段,从而产生排斥。

  究竟,怎么才能让孩子好好吃药呢?

  要在孩子情绪好的时候喂药,孩子哭闹时,应该先停止喂药。

  切记一个原则:不要强行喂药!

  喂小的婴儿,可以轻轻地扒一下他的下颌,让他把嘴张开,用小勺或者滴管喂食药液,再轻轻地把他的嘴闭上,这样药就慢慢地咽下去了。给药时保持喂奶姿势,从口腔一侧送入,待完全咽下后再喂下一次,未咽下前不要平卧,以免发生呛咳溢出。

  喂大一点的宝宝,可用药杯或汤勺喂药,将小勺放在孩子口中,紧压住下牙齿让药液顺口角慢慢流入口中,直到药物全部咽下再将勺取出,然后再次喂入,直至完毕。

  喂再大一点的宝宝,可以跟他讲讲道理,或者通过游戏的方式,把药物比喻成孩子崇拜的英雄人物,告诉他,现在肚子里有许多的怪兽,要一个个消灭,而药物就能帮忙。

  喂药的过程中除了要避开错误的方式,还一定要避开这三大行为:欺骗孩子药物是糖果;告诉孩子不吃药警察叔叔就会来抓他;又或者不吃药就带去医生那里打针!

  拓展:海姆立克急救法

  应对气管异物,大人可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帮助孩子脱离危险:

  • 3岁以下的宝宝:

  步骤1、让孩子脸朝下,且头部稍低于躯干,大人一只手支撑宝宝的颈部和胸部,另一只手在宝宝背部两肩胛骨间拍打1-5次;异物若没有排出,进行步骤2;

  步骤2、让孩子仰卧,大人稳住婴儿头颈部,另一只手快速向上压迫1-5次,挤压深度为胸壁1/3-1/2;

  步骤3、循环进行背部拍击和腹部按压,直到异物冲出为止。

  • 3岁以上的宝宝:

  大人从背后抱住小孩,一手握拳,顶住孩子上腹部,另一只手手掌压在拳头上,双臂用力向上、向内紧压,有节奏地一紧一松,直到将异物冲出。

  来源 / 朵妈亲子时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