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招,迅速搞定爱哭鬼

2017年10月25日 14: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照顾婴儿让人很头痛的一件事是婴儿动不动就哭,婴儿的哭声尖锐刺耳,让人心烦意燥,尤其是当妈的,更是见不到自己的孩子哭,孩子一哭,妈妈就本能的担心起来,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担心孩子哭久了会不会伤了自己。

  婴儿哭时,如何使之快速安静下来,没养过孩子的人可能会说:婴儿哭的话,坐在沙发上抱着ta,拍拍摸摸安抚一下就好了。

  其实并不是,你不但要抱,而且要站着抱,不但要站着抱,而且要不断走动,婴儿才会立刻不哭不闹。这种情景下,婴儿简直就像一个健身教练,只要看你不运动,他就哇哇哭起来监督你。

  可能一些资深父母早就知道了这个止哭方法,但不明白背后原理。

  2013年日本一家研究所有一个特别好玩的研究,把不到6个月婴儿身上贴了心率监测,让妈妈抱着。妈妈一坐下,婴儿就立刻大哭、手脚乱动,而且心率迅速飙升。妈妈一开始走动,婴儿就立刻闭嘴、放松、手脚不动,心率“刷”地降下来了。然后妈妈再一坐下,婴儿心率“咻”的一下又上去了——这种心率变化完全是3秒内的瞬间反应。

  为什么会这样?这就要怪演化喽。当人类生活丛林之中,还不是最强大的物种时,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威胁,要躲避狮子,老虎,甚至同类的追杀。如果妈妈需要抱着婴儿紧急逃避危险,能迅速在这种情况下安静下来的婴儿,显然能提升自己和妈妈的生存概率。久而久之,婴儿就有了这种“抱着走不哭、放下立刻哭”的预装程序,且此预装程序无法删除。

  所以,坏消息就是,婴儿在哭闹时,常常都是需要被抱着走动才能安抚下来的,他真的不是故意在整你。身为婴儿,压力山大。心率飙升的小家伙,自己也很苦恼啊。好消息是,并不是非要妈妈抱着走不可,爸爸抱着走也有同样的安抚效应。

  当然,这个方法是治标不治本的,爸妈需要找出婴儿哭泣的原因,是宝宝没有安全感,还是饿了,或者是生病了,满足了宝宝的需求,ta才会真正的安静下来,也不用爸妈抱着不停走动了。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